老少配賺很大 
繼挖掘男性與女性消費潛力股後,老人與小孩商機也不可忽視,從兩岸消費產業鏈挑選標的,再交叉半年報表現不錯者,會是短線持盈保泰的強股。
【撰文/陳春霖、李白】

 

中國收成股大陸獲利占比

七月外銷訂單連續五衰退,尤其中國大陸與歐洲的縮減更是主因,幸有美國與東協訂單好轉,因此經濟部預期七月是谷底,八月漸入佳境。

然而股市反應卻與日前公布全年GDP下修時逆勢大漲走勢相反,演出量縮回測年線戲碼,究其因係散戶逢高先拔檔再說。市場因而出現兩種短線操作聲音,一說先出傳產,轉進漲幅不大電子股,另一則認為半年報本周(八月二十七∼三十一日)進入緊鑼密鼓階段,效應股應該還是主導盤面要角。

小心電子半年報地雷引爆

接續前兩期,從中概內需尋寶,本期再接再厲從老人與小孩產業鏈下手,精選出八檔強股供投資人參考。

蘋果(Apple)因iPhone5九月預購激勵,股價走高至六二三美元,成為美股中市值最大的公司,其台廠供應鏈雨露圴霑,但仔細觀察還是以鏡頭與軟板類較受資金青睞,反映的當然是以半年報業績預期不錯而下半年仍有成長動能者。

事實上,台廠在消費性電子供應鏈占全球比重相當高,智慧型手機與平板電腦的年複合成長率已經大幅領先PC產品,無法搭上這兩項產品列車者,在上半年出口慘澹雪上加霜的情形下,不僅公司前景堪慮,財報預期也不好看。

理周投研部表示,根據八月十四日美國證管會(SEC)披露,由美國投資大師巴菲特所主持的波克夏.哈薩威公司(Berkshire Hathaway)「七百三十四億美元股票投資組合持股細節」申報文件指出,已經在第二季一整季期間拋光公司基金所持有全部的英特爾(Intel)股票,卻也同時逆向增加National OilwellVarco(NOV,油田設備製造商)、Phillips66(石油提煉商)等與石油生產相關廠商的持股部位,NOV公司增加二八○萬股,Phillips66增持二千七百萬股。

另一方面,波克夏在賣掉若干基金持股部位後,加上原有的保險事業、BNSF鐵道公司營運獲利成長可觀,截至第二季底止,波克夏旗下所持有的現金,已大幅膨脹至四百億美元以上。

由於巴菲特為全球金融投資市場所尊稱的「股神」,過去數十年來在股市進出操作的績效十分輝煌,因而使得波克夏任何的投資動向,向來即備受全球金融市場高度關注。因此,波克夏此次投資標的更換動作,其實也相當程度透露出股神對相關產業的未來前景看法。

而「出清」全球半導體巨擘大廠英特爾的所有持股,意義最為重大,也最值得投資人加以注意與探討。顯然巴菲特已對資訊產業未來的發展前景,認為將呈現江河日下、日落西山的情形,且已經提前看到平板電腦、智慧型手機將擴大應用面滲透領域,逐步跨足到傳統由IT領域所主導的資訊產業,進而主宰整個產業未來的發展方向。

研華、龍巖大賺兩岸老人財

理周投研部指出,如果按巴菲特換股邏輯思考,則台股上半年類股或個股走勢頗有雷同之處,不過,儘管智慧型手機與平板電腦前景看好,但相關供應鏈短線漲幅似乎也已過高,欲在其中找尋漲幅不大的個股,確實有點困難。

與其如此,不如選擇較易找到的標的。本刊前兩期陸續針對中國大陸內需的男性及女性各面向的消費產業鏈尋寶,本期持續從老人與小孩的商機中,配合半年報表現突出,且產業前景樂觀,股價尚有漲升空間者,精選出八檔強股,尤其本周進入八月底半年報效應最後退燒期,地雷股將陸續引爆出來,短線大盤指數若回測年線支撐,所推薦標的也有抗跌防禦效應。

老人商機中,尤以積極跨入雲端醫療市場的研華(2395)以及大舉複製台灣成功經驗至大陸市場的殯葬服務業者龍巖(5530)較受矚目。

理周投研部表示,研華除嵌入式核心、智能平台、DMS-NC(網路安全)年成長近三○%,且提供國際品牌廠如奇異(GE)等代工設計服務外,也發展出完整的智能醫院解決方案,內容包含標準電子病歷系統、床邊照護、急診室服務、掛號系統等,將醫院服務流程更簡化與E化,有效協助醫療人員與減少人力負擔。

智能平台成為研華最大業績成長動能,上半年財報出爐,也符合市場預期,其歷史本益比區間在十一∼十五倍,法人估今年EPS七元,以股價最高值估一○五元,因此回檔即可買進。而龍巖六月新推出兩個戶外土葬產品「日光庭園」及「霞山雅緻」,因此,在傳統營收認列高峰及新產品帶動下,下半年營收及獲利的爆發成長力道可期,預估全年EPS可望挑戰六元,較去年成長近三成,明年更上看七元,獲利成長趨勢明確。

另外,小孩商機則以麗嬰房(2911)與訊聯(1784)短線上較受市場買盤鎖定,法人估麗嬰房今年全年EPS可順利上看一.五元以上,目前本益比為十八.五倍,按其歷史本益比曾達二十倍來看,在獲利成長下,股價預期仍有漲升空間。

麗嬰房、訊聯偏愛小孩商機

而訊聯前年正式進軍中國大陸市場,由於所經營的臍帶血業務在大陸屬特許事業,訊聯率先跨入布局兩年,將進入收成階段,在本業獲利超乎市場預期,以及旗下專攻基因檢測的創源生技(4160),預計九月中旬掛牌上櫃,有釋股利益挹注,全年EPS上看一.七∼一.九元之間,年增幅高達二七○%,目前本益比約二十五倍,近一年本益比皆在五十∼六十倍,顯然股價值得期待。

綜觀上述,台股攻克七千五百點後量能不繼,短線恐有回測壓力,但法人認為,只要不破年線支撐,上攻力道依舊存在。

尤其八月中旬幾波攻擊量價齊漲,已經堅固底部實力,短線挑半年報基本面不錯個股,會是持盈保泰最佳操作策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