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郭台銘讓李焜耀坐立難安 明基友達集團就要被逼上絕路?
購併西門子行動部門失利,讓李焜耀行事風格轉為低調;但日前,李焜耀卻為鴻海集團賤賣液晶電視一事大動肝火、重炮抨擊,讓人感受得到李焜耀身上所背負的沉重壓力。
【文╱柯震東】

 

今年八月中旬,國內財經媒體以極小篇幅報導明基(BenQ) 投影機產品穩坐全球第二大寶座。由於投影機的市場不大,這樣的成績在台灣科技產業中或許稱不上什麼大事,但對於佳世達及友達董事長李焜耀來說,經過連串壞消息衝擊之後,這或許是難能可貴的好消息。

 

郭李之間存在矛盾心結

 

二○○六年九月二十八日,是李焜耀事業及人生相當重要的轉折點,就在這一天,明基(上市公司佳世達前身) 在內湖總部召開記者會,黯然宣布放棄德國手機子公司BenQ Mobile的經營權,正式為二○○八年明基購併西門子(Siemens) 行動部門一事畫下休止符,後來,李焜耀還與部分明基一級主管因此被以「內線交易」的名義起訴,歷經多年訴訟,司法才還其清白。

回憶記者會當天,李焜耀時而抿嘴、時而雙手托腮,且許多敏感問題都以眼神示意李錫華(時任總經理) 、游克用(時任總財務長) 回答,與之前神采奕奕的盛氣,判若兩人。明眼人都看得出來,經此一役,明基虧掉一個資本額,元氣大傷,未來,李焜耀能夠風光的舞台恐怕只剩明基旗下最重要的轉投資──友達。

鉅額的虧損讓明基股價跌跌不休,低檔卻有「神秘人士」大量買進明基股票,當時市場盛傳「神秘人士」是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其用意乃在透過入主明基,間接拿下TFT-LCD面板大廠友達的經營權。

面對有人「趁火打劫」,李焜耀看在眼裡,卻無法揪出對方的真實身分。有趣的是,就在明基召開記者會前,李焜耀碰巧在對岸上海《 第一財經日報》投書,以「斯巴達蒼狼的個性」為比喻(編按:中國媒體曾以蒼狼文化形容鴻海集團管理模式) ,意有所指地描述某些台灣電子代工業者高壓管理的模式。隱約讓人感受到李焜耀與郭台銘之間,似乎存在某些心結、間隙。

 

(圖片提供╱新新聞)

 

與全球第一大面板廠擦身而過

 

醉心於品牌經營的李焜耀與一心打造電子代工王國的郭台銘,兩人或許不是商場上的朋友,但原本也非敵人。然而,或許是老天爺存心捉弄,二○○三年,郭台銘跨入面板產業,「徵召」非李焜耀嫡系人馬的友達前總經理段行建成立群創光電,注定兩人終將在商場上拚個你死我活。

在李焜耀與陳炫彬(友達副董事長) 、熊暉(佳世達總經理) 及陳來助(友達總經理) 等人的努力下,友達曾經盤踞台灣面板一哥的寶座多年。不過,二○一○年,郭台銘挾著鴻海集團龐大的資源優勢,從李焜耀手中硬生生地搶下奇美電,與群創合併之後,這一切都起了變化。

「形勢比人強」,群創的背後有個富爸爸鴻海,而友達的背後則是阮囊羞澀的佳世達,這一仗,李焜耀敗得一點也不冤枉。令李焜耀較遺憾的是,友達就此與全球第一大面板廠擦身而過,再也沒有機會與韓國的Samsung、LGD一較高下。

二○一○年八月,就在李焜耀五十八歲生日的前夕,明基友達集團旗下的三位重要幹部陳炫彬、陳來助及熊暉,因涉嫌與同業操縱面板價格,違反美國「反托拉斯法」,而被美國司法部扣留在美國,泫然欲泣的陳炫彬臉龐深印在人們心中,而已經進退維谷的李焜耀頓失左右手,友達的經營、管理也浮現危機。然而,李焜耀的厄運並未就此停止,一場更大的災難正等著他,命運又將李焜耀與郭台銘綁在一起。

 

鴻海直接命中友達要害

 

二○一一年,面板產業面臨前所未有的不景氣,那一年,友達大幅虧損六一二‧六四億元,時至今日,不景氣仍在延續,二○一二年上半年,友達又虧損二六二‧五七億元,鉅額的虧損壓的友達喘不過氣,公司正面臨龐大的籌資壓力。

就在友達面臨生死存亡之戰時,郭台銘卻在鴻海股東會上意有所指的表示,景氣愈衰退愈好,屆時才能看得出誰有「Muscle」(肌肉) 。沒想到時隔數月,市場就傳出鴻海為提高夏普(Sharp) 十代線的產能利用率,打算以破壞市場行情的超低價格銷售六○吋的液晶電視,此舉一旦成真,無非直接命中友達的營運要害。

面對郭台銘隨時會祭出狠招,李焜耀滿腹怨對這「新仇舊恨」,也只能對著媒體大吐苦水、重炮批評,著急之餘,實則拿不出具體的方法因應、回擊。以友達今時今日的營運體質,恐怕禁不起任何殺價競爭,郭台銘若真的開戰,恐怕會把李焜耀所領導的明基友達集團給逼上絕路。

同樣是雄才大略,李焜耀被購併西門子行動部門一事搞得灰頭土臉,但鴻海集團入股夏普一案,郭台銘則因為資金尚未匯出,竟然在夏普股價大跌後,可能因此取得更好的入股條件。如果連幸運之神都站在郭台銘這一邊,李焜耀或許也只能仰天長嘆:「老天爺真是不公平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