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udn.com/news/story/7241/618945

 

搶攻隱形眼鏡 光學廠拚品牌

 

  • 2014-09-20 01:45
  •  
  • 中國時報
  •  
  • 翁毓嵐/台北報導

 

 由於隱形眼鏡市場近年來有極大成長性,加上有不少電子科技廠不斷投資進入,產業競爭更形激烈,光電協進會(PIDA)指出,業者需憑藉通路的經營及優良的產品品質,同時不斷推陳出新,才能確保在占有一席之地。

 PIDA指出,在市場經營逾30年的精華光,2011年時就擠進全球市占5強,僅次於嬌生、酷柏、視康及博士倫等美國廠;前兩年營收分別達42億元及52億元,略勝F-金可,惟F-金可在今年上半年時,營收已以27.9億元,超越精華。 PIDA表示,F-金可是第一間進駐大陸的軟式隱形眼鏡外資企業,其主力市場一直放在大陸,並以「海昌」及「海儷恩」兩品牌打進當地,2013年度總營收中,就有高達93%的營收來自大陸市場、去年市占率更已達35%;至於精華光的營收,來自台灣市場的約占24%,另有63%為其他亞洲國家。

 PIDA表示,大多投資隱形眼鏡的科技廠商仍虧損,但有幾間已轉虧為盈,包括由和碩轉投資的晶碩光學,去年獲利4464萬元、今年上半年已獲利1600萬元;另台灣光罩持股24%的昱嘉,近年來皆呈正成長,去年更獲利2197萬元。

 此外,股王大立光以星歐的自有品牌Larganmed投入該市場,今年第3季試產後,產品品質頗受肯定,預計第4季將進入量產,大立光也希望藉由技術的提升、自有品牌的新產品發表,吸引國際品牌的代工訂單。

2014-05-28

〔記者陳永吉、蔡乙萱/台北報導〕看準了賣隱形眼鏡毛利率動輒50%、60%,而且因為平板電腦、智慧型手機熱賣,眼球概念股受到關注,現在台股只有7家公司股價超過500元,但隱形眼鏡的精華(1565)、F-金可(8406)就佔了2個名額,所以一堆電子大咖陸續搶進這個市場,但真有這麼容易嗎?

  • 隱形眼鏡商機大,吸引電子大廠陸續搶進。(資料照)

    隱形眼鏡商機大,吸引電子大廠陸續搶進。(資料照)

難度一︰四大廠壟斷

4年前這個時候,現在的股王大立光(3008)正式宣布跨足隱形眼鏡市場,但4年過去了,沒多久前,大立光才說,總算「掌握了一點訣竅」,如果連電子光學一哥來做隱形眼鏡都這麼困難,顯見隱形眼鏡的進入門檻之高,並非過去只懂量化生產的電子業所能理解。

根據之前F-金可在法說會上所揭露,現在全球隱形眼鏡市場規模約新台幣2,100億元,不管景氣如何,每年成長都超過5%,但國際四大廠—嬌生、視康、博士倫、Cooper市佔率就超過8成,10年前更超過95%,等於說,現在小廠只有不到20%的市場可以搶,而且四大廠中,嬌生不委外代工,其他三大廠委外數量又少,這是困難之一。

難度二︰需申請藥證

其次,從生產技術面來看,電子業過去只需單純的幾何光學,但若沒有眼球醫學的參數配合,所生產的隱形眼鏡舒適度會有差異,以切入最久的精華光而言,它收集人體眼球的光學資料庫,是長期累積下來的資產,其他廠商想要追上,有其困難度;而且隱形眼鏡屬於二類高階醫材,需要申請藥證,才能在當地販售,這是困難之二。

況且每一款隱形眼鏡,如果使用週期(如週拋、日拋)、含水量、功能(如近視、散光)不同,任何一種交叉組合,都要申請證照和測試文件,新產品大約要經過1-2年的測試、申請才能上市,加上研發,至少要3至4年,很多公司都熬不過這個過程。

難度三︰要有通路配合

而國內電子廠商這幾年都是在生產面打轉,但精華、F-金可這2家公司早已切入品牌、通路,卡死後進者之路,台灣所剩市場有限,只能向外發展,但代工之路還要申請藥證這關,也不是那麼容易走。

資深業內人士不諱言,中國隱形眼鏡市場需求正在起飛,所以成為各家隱形眼鏡廠商兵家必爭之地,但是真正能搶得先機布局的廠商,卻是少之又少,主要是因在中國申請「藥證」時間長,往往需要1至2年時間。但,有藥品字號上架銷售是最基本的,自有品牌隱形眼鏡能否吃到中國大餅,關鍵則是「有力」的合作廠商,這也就是國內2大廠面為何還是老神在在的樣子。

 

 

賺醫美財 科技廠賣隱形眼鏡

和碩大立光明基材轉投資 自創品牌、代工闢錢途

2012年08月26日 
看好隱形眼鏡產業成長性高、毛利率佳,電子業廠商近年紛紛轉投資切入市場。資料照片

【王郁倫╱台北報導】景氣下滑,電子產品錢難賺,科技廠商轉賣隱形眼鏡!看好隱形眼鏡商機,台灣電子大廠近年紛紛轉投資隱形眼鏡公司,大搶醫美財,過去這些錢都被外國人賺走,台灣要迎頭趕上!目前台灣隱形眼鏡相關業者超過8家,其中一半投入自創品牌,另一半走專業代工路線,目前多還在起步階段。


看好隱形眼鏡產業成長性高,毛利率佳,電子業廠商近年紛紛轉投資切入市場,包括台灣光罩轉投資昱嘉科技、大立光轉投資星歐光學、精碟轉投資精鼎光學,和碩聯合跟景碩也共同投資晶碩光學,明基材也跨界成立品牌「美若康」,仲琦科技轉投資昕琦科技,但目前已退出股權,整個市場熱鬧滾滾。 
和碩董事長童子賢,從做筆記型電腦起家,不過在景碩執行長郭明棟的引薦下,與老同事許良榮帶著一批材料高手,成立晶碩光學,投入近年台灣開始蓬勃發展的光學隱形眼鏡市場。 


晶碩直營門市打品牌

要從硬梆梆的電腦產業,跨入隱形眼鏡、彩妝片跟放大片市場,童子賢也下了一番功夫,為了解市場潮流,童子賢曾跟設計主管在街頭「盯」著女生眼睛觀察,惹來不少異樣的眼光。
童子賢認為,隱形眼鏡是準醫療器材,為了確保安全,晶碩也打破業界在連鎖眼鏡行寄賣慣例,自設11家直營門市強打品牌。目前台灣仍有8成以上隱形眼鏡市場被4大外商品牌佔據。 

明基材推美若康搶市

液晶面板市場不佳,友達轉投資從事高分子化學材料開發的明基材料,也開始將發展重心轉往毛利較高的醫美材料領域發展。
明基材料總經理林恬宇指出,明基今年3月也推出高透氧矽水膠日拋隱形眼鏡,看好台灣年輕族群對新品牌的接受度高,以自有品牌「美若康」行銷,希望能拿下台灣市場2~3%市佔率。
林恬宇說,明基材料目前跨入醫材、醫美產品共有3條線,都以自有品牌行銷,初期佔營收比重不高,但是相關產品的毛利都比面板材料要好。 

金可國際中國市佔第1

除晶碩跟明基材料,台灣電子大廠轉投資隱形眼鏡公司團隊,仍多利用既有技術發展隱形眼鏡代工業務為主,推自有品牌家數較少。至於精華光學跟金可國際,積極投入推廣品牌已小有成績,精華光學的品牌帝康在台灣市佔率高,涵蓋代工業務在內的話,已是台灣隱形眼鏡生產龍頭,位居全球第5大。
金可國際則以「海昌」品牌,在中國拿下市佔第1,今年品牌也正式回台開賣,找來蔡依林代言,由於金可國際是寶島眼鏡轉投資事業,台灣市場通路有富爸爸加持,市場表現頗值得期待。 

光罩投資昱嘉已獲利

台灣光罩持有24.28%昱嘉科技股權,投入隱形眼鏡代工製造,去年獲利近8000萬元表現佳,而大立光轉投資星歐光學,持有39.42%股權,2011年仍處於虧損中,年虧約4500萬元,精碟轉投資精鼎光學去年更大虧8251萬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