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營造受歡迎假象?買Twitter粉絲 人氣灌水 大為風行

 

日、印混血美籍諧星 Dan Nainan 在影音串流網站 Youtube上相當受歡迎,數百萬人次觀眾收看他的影音演出,甚至連美國總統歐巴馬也是他的觀眾之一。不過他還覺得不夠,他希望在社群網站 Twitter 上,也有很多的粉絲追蹤他。因此在 6 月,他花了 424.15 美元買了相當於一個小鎮的人口:把自己 Twitter 追蹤人數從大約 700 灌到 22 萬人。他認為,龐大的 Twitter 粉絲數有助於刺激觀眾買票來看他的現場演出。

在 Twitter 圈中,買粉絲已經不是什麼祕密。如果有朋友向你吹噓他的 Twitter 有十幾萬人追蹤,那很可能只是花錢灌水的數字。明星藝人、政客、剛創業的公司、地下樂團、實境秀人氣角色…任何能透過社群影響力獲得利益的人,可能都會買粉絲數,創造受歡迎的感覺。

買粉絲容易到令人驚訝。在Google上搜尋一下「buy Twitter follower」,就能找到很多做這門生意的網站。只要在輸入自己的 Twitter 帳號和信用卡號碼,經過幾個步驟的點選,就可以在接下來 3、4 天內看到追蹤人數迅速攀升。

《紐約時報》報導,佛羅里達州坦帕市的行銷公司 Clear Presence Media 創辦人 Will Mitchell 就表示,他為客戶購買過超過 100 萬人次的 Twitter 追蹤人數。而且費用並不昂貴,2500 美元可以買到 25 萬人次。

一家位於加州舊金山的旅遊網站公司 MyTab.co,則曾於去年 10 月網站剛成立時,花 5 美元買入 200 個 Twitter 追蹤人數。而在 1 個月內,這 200 人又另外帶進來約 1000 個追蹤粉絲。

近來關於名人 Twitter 粉絲數灌水的新聞屢見不鮮,雖然不是那麼正大光明,但買粉絲並不違法,而擁有很多「假粉絲」也不意味它們是「買來的」。與 Facebook 需要雙向同意才能成為好友不同,Twitter 追蹤是單方面的,不管是真實使用者或機器人帳號都可以追蹤任意的對象。

賣出的 Twitter 追蹤粉絲可以分為兩類。其一是「目標客群」,由程式收集興趣接近的標的使用者,主動追蹤他們,並期待他們也會回覆追蹤。另一種則是機器人粉絲,是由程式產生的大量Twitter帳號。

由於買粉絲的情形實在太普遍,英國社群管理公司 StatusPeople 最近推出網路工具「Fake Follower Check」,可以計算你的 Twitter 追蹤者中,有多少是根本不會活動的假帳號。StatusPeople 創辦人 Rob Waller 表示,假帳號通常會追蹤很多人,但沒有人追蹤他,基於這樣的特性,再加上一些衡量方式,而能分辨有多少假帳號。

StatusPeople 工具計算的結果,Twitter 上的假帳號多得驚人。如追蹤 Lady Gaga 的 290 萬粉絲中,有 71% 是假帳號或不活躍的使用者;追蹤歐巴馬的 190 萬粉絲中,也有 70% 是這樣的。

而 Twitter 也希望能改善這種情形。今年 4 月,該公司於舊金山聯邦法院對 5 個濫發連結的 spammer 提出告訴,希望能從根源杜絕歪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