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險獲利 不到銀行一成

保險事業發展中心昨(30)日發布統計,上半年產、壽險業合計共賺128.37億元。相較於金管會統計全體銀行上半年共賺1,327億元,保險業獲利不到銀行業的十分之一。

台股從3月起大幅震盪,加上固定收益商品利率維持低水準、國外因為歐債議題投資環境欠佳,讓壽險業獲利倍感壓力。據統計,今年上半年壽險業共賺78.52億元,表現差強人意。壽險業者無奈的說,若扣掉部分壽險公司賣資產,整體壽險業上半年根本沒賺。

相較之下,產險業獲利相對穩定,去年全年賺89.78億元,今年上半年賺49.85億元,全年有機會更勝去年。

台灣人壽昨天公布,上半年稅後純益4.8億元,每股稅後純益0.56元。在上市的5家壽險公司中排名第3。台壽也公布去年底隱含價值為293億元,較上一年成長7.8%。

台壽平均每股隱含價值達34.2元,遠高於昨天收盤價19.95 元。不只台壽,包括國泰、新光、富邦、中壽等,其隱含價值都高於股價,顯示壽險類股股價普遍低估。

5家上市保險公司中,目前新光人壽以每股稅後純益0.92元居冠,中國人壽以0.89元緊追在後;台壽0.56元居第三,接下來是富邦人壽每股0.54元,國泰人壽則每股虧損0.29元。

【2012/08/31 經濟日報】



全文網址: 保險獲利 不到銀行一成 | 金融要聞 | 財經產業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4/7331877.shtml#ixzz25HYv8wu4 
Power By udn.com 

新壽持股部位 幾虧一個股本

  • 2012-08-30 01:05
  •  
  • 工商時報
  •  
  • 記者彭禎伶/台北報導
新光人壽近半年股票變化情況新光人壽近年股本及淨值變化

新光人壽近半年股票變化情況新光人壽近年股本及淨值變化

 都是投資龍頭股惹的禍。新光人壽昨(29)日公告上半年財報,前6月加碼台股約200億元,且6月底大盤指數較去年底上漲3.17%,但新壽台股部位未實現虧損卻提高到331億元,加計國外股票,新壽整體股票未實現虧損更達507億元,幾乎虧掉一個股本(新光人壽股本546億元)。

 由於新壽已認列備供出售項下25億元的投資減損,加上虧損抵稅等,6月底新壽金融資產未實現損失438億元,淨值則為434億元;連帶使得新光金前6月雖已獲利76億元,較去年同期成長3倍以上,但每股淨值仍只有8.31元,暫時無法恢復信用交易。

 新壽到6月底持有台股成本共1,519億元,較去年底加碼了214億元,去年底台股收在7,072.08點,新壽當時投資台股1,305億元,未實現虧損326億元;今年6月底台股收在7296.28點,較去年底上升3.17%,但新壽表示,由於大多投資在各類龍頭股,如中華電、宏達電等,這波股價表現都不佳,新壽持有成本比6月底收盤要高,因此出現未實現虧損。

 新壽6月底持有國外股票成本468億元,帳上未實現虧損則有175.5億元,若再加上國內外受益憑證等資產,新壽放在備供出售項下的金融資產共3,493億元,未實現虧損達512億元,已接近新壽股本546億元的金額。

 昨天大盤收在7,391.15點,距離新壽的解套目標大約還有15%左右的漲幅;新壽表示,壽險資金主要加碼在各類股龍頭,這一年來不少龍頭股表現不佳,如新壽投資中華電信113億元,平均每股持有成本94元多,昨日中華電收盤價90.2元,新壽未實現虧損仍有數億元。

 但新壽表示,到6月底止,資本適足率(RBC)仍在200%以上,暫時沒有增資的需求,且會慢慢將帳上未實現虧損想辦法降低;例如帳上不動產有增值利益854億元,及持有到期、無活絡項下有300~400億元以上未實現獲利,但都無法顯現在財報上,才會造成淨值偏低的情況。

 --

債券/不動產貢獻,新光金未實現利益逾1300億

回應(0) 人氣(455) 收藏(0)2012/08/23 17:58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9a8ab15e-fb9f-4098-b7a8-24904c857b6c#ixzz24zkVIKJU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