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WIN 8不叫座 巴克萊唱衰PC代工

鴻海與廣達評等由加碼降至中立 和碩受惠蘋果效應 評等不降反升

 

PC代工廠前景外資看淡。
報系資料照
WIN8效應落空,PC首季出貨大幅衰退,整體需求疲弱也讓外資巴克萊證券搶在第二季初揮刀大砍代工廠評等,兩大龍頭代工廠鴻海(2317)、廣達(2382)首當其衝,巴克萊一舉將鴻海與廣達評等由加碼降至中立,並且對代工族群看法保守,僅有受惠於蘋果單重組的和碩(4938),在這波降評潮中倖存,巴克萊證券將和碩評等逆勢調升至加碼。

PC全球市場的同步走弱,讓原先一年來力挺兩大代工廠鴻海、廣達的巴克萊證券亞太區下游硬體製造產業首席分析師楊應超也揮刀砍兩大廠評等,楊應超持續看壞第二季NB出貨表現,預估這將是第五個表現低於季節水準的季度,而鴻海與廣達兩大代工廠營運將首當其衝,因此,同時將兩大廠評等由加碼降至中立。

楊應超指出,廣達是全球最大NB代工廠,隨著NB需求持續遭受三星與蘋果的行動裝置產品瓜分,而廣達卻不在三星與蘋果行動裝置的供應鏈中,導致整體營運增溫的空間有限,預估廣達毛利率回升幅度將低於預期,分別調降今明兩年每股盈餘預期14%與17%至6.65元與7.13元,並且將目標價由77元砍至60元。

此外,楊應超在2010年10月給予鴻海加碼評等後,力挺鴻海表現逾兩年,卻也在最新的報告中將鴻海評等降至中立,楊應超指出,除了蘋果產品出貨狀況疲弱外,PC需求不見起色也是鴻海的一大隱憂,由於PC營收占比仍高達4成,經過首季大幅衰退狀況浮上檯面後,楊應超認為,鴻海今年要達到原先預期15%的營收成長難度很高。

另一方面,楊應超也提到,掌管鴻海旗下最賺錢的蘋果業務部門主管出現異動狀況,鴻海對於蘋果業務主管繼任人選的計畫與透明度也是外資圈的一大疑慮,楊應超表示,由於蘋果業務對鴻海營運影響甚大,因此,部門主管的異動可能帶來整體營運與毛利表現的風險,楊應超同時大砍鴻海目標價由113元降至75元。

而和碩則是這一波降評潮中唯一評等受到調升的個股,楊應超指出,由於蘋果將iPhone與iPad訂單分散策略明朗化,而和碩則最有機會在下半年接到來自蘋果的大單,因此,楊應超逆勢將和碩評等由中立調升至加碼,並將目標價由40元調高至55元。

 



全文網址: WIN 8不叫座 巴克萊唱衰PC代工 | 今日股市 | 股市投資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STOCK/STO1/7826480.shtml#ixzz2QJ2YeIic 
Power By udn.com

 

薩夫特專欄/蘋果失色…要怪股民瘋過頭

各位投資人,問題不在蘋果公司,而是我們自己。

蘋果上周公布的財報令人失望,導致股價24日重挫逾10%,適時地提醒我們仍有很多人不理智。

問題不僅出在蘋果本身,也出在那群盲目跟從市場潮流的投資人,是他們瘋狂追高,把蘋果股價推升至不合理的價位。

蘋果是1家優秀的企業,生產最棒的產品,且開拓新市場的戰績輝煌。此外,該公司享有超越消費產業巨擘、可媲美軟體公司的利潤水準,坐擁超過1,300億美元現金,並經營獨一無二的連鎖零售商店。

這家公司很了不起,但我要提醒投資人,別期望未來它的成長與獲利能維持過去的速度。

這點從毛利率便可看出。上季蘋果的毛利率為38.6%,雖然還是很高,但遠低於1年前同期的44.7%,市場預期年度第2 季還可能進一步降到37.5%至38.5%。這些數字仍很驚人,但可能日漸走下坡,即使是如蘋果這樣創新、營運穩健的公司也不例外。

蘋果早該推出迎合消費者的新類型產品或開拓新市場,才能讓股價登頂時的估值顯得合理。

問題也不是出在前執行長賈伯斯辭世。雖然賈伯斯很偉大,但投資人過度高估他,認為他有超能力抵抗現實、做出改變。賈伯斯拒絕向現實妥協的個性確實激發員工潛能,締造出色佳績。但當你已是最受推崇的市場佼佼者時,超越預期變得困難許多。

然而,投資人仍持續推高蘋果股價,寄望它能一再克服挑戰。蘋果股價的起落揭露了1項投資基本真理:問題和契機多半來自其他投資人。雖然我們花大多時間研究公司的基本面或政經局勢,但忽略人的因素可能讓我們犯下嚴重錯誤。

Oaktree資本管理公司知名基金經理人馬克斯說:「投資風險大多不是出在相關的公司、機構或證券,而是出在其他投資人的行為。」

他舉「閃亮50股」(Nifty Fifty)的熱潮為例,這指的是一群1960年代晚期至1970年代初期表現絕佳的企業股票,這些公司營運良好,股價也被過度高估,但投資人仍蜂擁而至。後來許多檔股票都從高點暴跌90%。

馬克斯指出,投資人根據預期可獲得的收益為某1檔證券定價。但他們可能定得太高,好比對蘋果的股票;或定得過低,好比對1970年代的垃圾債。

「蘋果現象」由群眾追捧和基金經理人把它視為比較指標促成,昂貴的裝置和更多人擁抱iPad,也推了蘋果一把。起初蘋果是創新現象,後來又成為金融市場現象。蘋果朝全球市值最高的公司邁進時,基金經理人發現,若是在場邊觀望,將眼睜睜看著績效落後大盤。

這可能導致基金遭贖回,也影響薪酬和工作保障,難怪這些投資專家盲目地加入追逐蘋果的行列。

蘋果的情況是這樣,次級房貸也是這樣,未來類似情況還會繼續發生。

(作者James Saft是路透專欄作家)

【2013/01/27 經濟日報】



全文網址: 薩夫特專欄/蘋果失色…要怪股民瘋過頭 | 國際財經 | 全球觀察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WORLD/WOR2/7663827.shtml#ixzz2J8orl0Bu 
Power By udn.com

蘋果財測保守 巴克萊:供應鏈有壓 但下半年產品線強勁 逢低加碼

 

蘋果 (Apple)(AAPL-US) 發布上季財報,iPhone 智慧手機銷售及營收皆低於分析師預期,且財測保守,盤後交易股價大跌逾 10% 。外資認為,蘋果保守財測將對供應鏈近期股價有壓,不過巴克萊仍看好下半年蘋果強勁產品線佈局,建議逢低加碼鴻海(2317-TW)、大立光(3008-TW)、F-臻鼎(4958-TW)。

美林證券指出,蘋果展望現行季度營收將降至 410-430 億美元,低於市場預期455億美元。iPhone供應鏈影響包括鴻海(2317-TW)、F-臻鼎(4958-TW)、正崴(2392-TW)以及台郡(6269-TW);MAC產品影響供應鏈則為廣達(2382-TW)、可成(2474-TW)、瑞儀(6167-TW)等。

巴克萊證券認為,首季iPhoen訂單縮減可能是事實,不過和市場不同,預期iPhone首季出貨仍可達4000萬台,季減20%,而第2季保守的展望,將對蘋果供應鏈造成壓力。但考量今年下半年蘋果產品強勁的建置規劃,包括2-3款新iPhone、高解析度iPad和Apple TV等,現在並非獲利了結的時間點,消息面的影響多會在近期股價中反應,建議投資人在股價放緩之際,加碼鴻海(2317-TW)、大立光(3008-TW)、F-臻鼎(4958-TW)和AAC等,但仍維持中立看待亞洲IC硬體產業。

本土法人則說明,蘋果財測保守,對供應鏈恐有相當影響,還是建議佈局非蘋果陣營,包括宏達電(2498-TW)、RIM相關的閎暉(3311-TW)、緯創(3231-TW),而蘋果供應鏈中有亞馬遜挹注的大立光(3008-TW)、iPad mini和低價版iPad題材的和碩(4938-TW)較為看好。

 

鴻海獲利超預期 巴克萊看旺

 

圖/經濟日報提供

鴻海上半年每股稅後純益﹙EPS﹚為2.34元,其中第2季單季EPS 為1.06元,營業利益率則達2.4%,遠高於市場預期。

針對鴻海財報結果,巴克萊預期下半年將有更亮麗的表現,因此續看「表現優於大盤」。

市場普遍預期鴻海第2季將提列轉投資夏普損失,加上相關因素影響,不少內外資法人認為鴻海第2季營運恐不佳,紛紛抱持較為負向的觀點,引動近期外資賣壓陸續出籠。不過,鴻海第2季營運實績,卻跌破市場眼鏡。

向來最為力挺鴻海的巴克萊亞太下游硬體首席分析師楊應超分析,鴻海首季因應蘋果提升人力的需求﹙增加薪資成本﹚,加上蘋果iPhone 5大量的研發支出,以及富士康的虧損,使得表現不如預期。

不過,造成鴻海首季表現不佳的3大因素,第2季都明顯獲得改善,因而帶動單季營益率大幅攀升至2.4%,除了優於市場預估的2%外 (楊應超2%的預估值居外資圈最高),更是讓市場普遍預期1.6%至1.7%的分析師跌破眼鏡。

楊應超認為,鴻海第2季營運表現強勁,第4季因iPhone 5的出貨而大舉跳升,因此重申鴻海「表現優於大盤」的評級不變,目標價113元。楊應超預期鴻海下周一(9月3日)股價將強勢演出。

【2012/09/01 經濟日報】

 

鴻海 上半年每股賺2.34元

鴻海昨(31)日公布上半年合併財報,第2季本業獲利好轉,毛利率回升到7.92%,儘管需認列夏普股價暴跌減損,以及富士康、奇美電轉投資損失,上半年仍繳出每股稅後純益2.34元、優於市場預期的成績單。受惠蘋果新產品將陸續問世,法人看好鴻海本季營運。

市場關心夏普股價暴跌對鴻海財報的影響,鴻海根據財會準則公報第34號規定,第2季先在金融負債評價損失項中,認列45億元的帳面損失,相當於每股損失0.38元,第3季將回沖。

投資夏普的鴻海、鴻準昨天同步公告,由於該投資尚未取得主管機關核准,原本3月27日發布與夏普的合約,對公司損益已無影響,兩家公司將在7月底回沖相關損失。鴻海、鴻準營運「先蹲後跳」,第3季將分別有45億元和22.6億元回沖利益,帳面獲利大補。

鴻海除了認列投資夏普的帳面損失,鴻海轉投資的富士康國際(FIH) 和奇美電營運不佳,鴻海第2季共認列約110億元轉投資虧損,拖累公司獲利表現。

鴻海第2季稅後純益126.1億元,比第1季減少15.4%,每股稅後純益1.06元。上半年合併營收1.8932兆元,年增24.95%,稅後純益255.09億元,較去年同期縮水6.68%,每股稅後純益2.34元。

本業方面,鴻海年初受到大陸工資上漲影響,第1季合併毛利率僅6.64%,「保7」失敗,下探歷史新低,集團力行成本改善,包括產品組合調整、透過自動化生產提升效率等方式,逐漸收到成效,帶動第2季合併毛利率回升到7.92%。營益率也從第1季的1.52%提高到2.41%,單季增加0.89個百分點,優於法人預期。

法人表示,鴻海本業維持持續成長的趨勢,尤其下半年進入電子業的傳統旺季,包括iPhone5、iPad mini等重量級新品將陸續上市,可望推升鴻海營運向上,第3季表現值得期待。

法人指出,鴻海第2季認列的夏普虧損只是暫時性的帳面損失,第3季財報就會回沖。對於鴻海半年報成績單「偏多」看待。鴻海昨天股價不受「鴻夏戀」生波干擾,終場小跌0.7元,收在84.8元。

【2012/09/01 經濟日報】



全文網址: 鴻海 上半年每股賺2.34元 | 上市電子 | 股市投資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STOCK/STO3/7334227.shtml#ixzz25Bcl7Var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