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4-19

〔記者翁聿煌/新北報導〕新北市鶯歌區德昌路潤隆建設鶯歌廠,前身為國賓大地環保公司,十年前開始處理焚化爐灰渣,附近居民抱怨空氣惡臭及粉塵污染,業者承諾一○一年遷廠卻跳票,市議員歐金獅、洪佳君與鳳祥里里長曾勝利昨天與業者協調,再給業者半年時間遷廠,否則不排除圍廠或封路等方式自力救濟。

潤隆︰研議灰渣減量及轉型

潤隆建設副總經理邱秉澤說,潤隆先前確實評估遷廠到桃園環保科技園區的可行性,但因投資經費龐大,公司難以承擔,目前研議灰渣處理量減量及轉型。

環保局環保稽查科長許嘉琦說,環保局對民眾檢舉投訴均依法稽查,並不定期抽查,潤隆公司均符合規定,未來也會持續監測。

議員歐金獅、洪佳君昨天陪同當地鳳祥里里長曾勝利前往潤隆公司召開協調會,曾勝利說,社區居民長期忍受潤隆公司處理灰渣造成的空氣惡臭、載運卡車出入粉塵和交通影響,九十八年曾與當時的國賓大地環保公司協議,國賓承諾三年內遷廠,但時至今日,工廠仍在運作及製造污染。

邱秉澤說,該處原本是鳳鳴工業區,但近年鄰近的住宅愈蓋愈多,潤隆曾評估遷廠,但遭遇困難,現行解決之道是減少灰渣處理量至原來的三分之一,同時開始轉型為建築及建材業,但無法保證何時能完全轉型。

歐金獅說,公司的答覆與居民的期待落差太大,他希望潤隆公司在半年內遷廠或逕行停工,否則社區居民不排除採取圍廠或圍路等激烈手段自力救濟。

 

潤隆國賓山莊案入帳近尾聲;將縮環科事業規模

回應(0) 人氣(80) 收藏(0)2012/12/10 13:46




2012-8-28

潤隆鶯歌廠飄臭 遷廠跳票里民怒

 

鳳祥里長曾勝利拿著潤隆前身國賓三年前允諾遷廠的公文,盼對方儘快出面回應,展現誠意。(記者謝佳君攝)

〔記者謝佳君/新北報導〕新北市鶯歌區的潤隆建設股份有限公司鶯歌廠(前國賓大地環保事業股份有限公司)因處理焚化爐灰渣,當地里民反映,長年來時常排放難聞惡臭;鳳祥里長曾勝利說,該公司三年前允諾三年內遷廠,日前期限屆滿卻仍無動作,不僅承諾跳票,反映亦不見回應,質疑對方誠意不足。

潤隆:對里民承諾 不會拖延

潤隆建設環科廠管部組長張松府表示,公司內部高層正在協商,擇日與里民召開協調會,他強調,公司這幾年來持續在改善設備與環境品質,而且對當地里民的承諾勢必會處理,絕不會拖延,近日就會召開協調會,回覆里長和里民。

曾勝利說,位在德昌街的潤隆建設公司,因處理焚化爐灰渣,廢氣汙水不僅時常飄出異味,惡臭難耐,大車進出還常造成路面坑洞,居民抱怨連連,方圓一公里內都是受災戶,影響五百多戶居民,該里更是首當其衝,三年前,上百名里民集結抗議,當時的國賓公司表示已有遷廠規劃,預計三年內遷廠,並每年發放回饋金廿萬元給鳳祥里,但該里婉拒了回饋金,只希望這段期間對方做好周邊環保措施。

曾勝利說,雖然這段期間若向該公司反映環境或路面問題,對方確實有改善,但隔一時日問題又會出現,始終無法根除;如今,今年八月十二日遷廠期限屆滿,潤隆不僅未兌現,反映兩週也未回覆,里民怨聲載道,身為里長的他也很難為。

新北市環保局環保稽查科科長許嘉琦表示,這段期間未接獲民眾對潤隆建設相關陳情;事業廢棄物管理科科長陳文俊亦表示,該公司為合法工廠,除非有重大違規才能勒令停工,否則只能依現行法令規定,依法查處。鶯歌區長洪見文則表示,雖未接獲民眾訴求,但希望該公司展現職業道德,表現誠意,落實敦親睦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