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數字總座吳聰賢:今年股息配發率逾9成

回應(0) 人氣(59) 收藏(0)2014/01/13 10:37

 

持股28億 作風低調少露臉

 

2013年05月28日  

從篳路藍縷創業到目前成為興櫃股王的秘訣,數字科技董事長廖世芳說,公司複製獲利方程式就是「發覺客戶要的是什麼、對於交易安全及使用便利的需求」,再建立開放式平台,也就是「讓人更方便交易的經濟學」。
數字科技在興櫃市場的參考價約250元,預計今年底前正式上櫃,以廖世芳持股4成推估,手上股票市值至少逾28億元,與當初投資1500萬元相比,投資報酬率近200倍。

報酬率近200倍

回憶這10幾年網路創業軌跡,廖世芳感歎:「前幾年網路事業賠錢時,完全無人聞問,現在公司開始賺錢,我也不會想賣掉股票。」 
年輕員工私下說:「董事長為人很低調,不喜歡在公開場合露臉。」37歲的數字科技總經理吳聰賢表示,廖董在公司草創時期扮演出資者角色,不斷拿錢默默資助創辦人王震宇,即使公司站穩腳步,仍秉持初衷,完全尊重並交給專業經理人負責。 
記者蕭文康

蘋果挖寶 591租屋網 寫70億元傳奇

 

2013年05月28日  
591租屋網是數字科技旗下最賺錢事業。唐紹航攝

【蕭文康╱台北報導】網路交易蔚為潮流,虛擬平台逐漸成為租房子的最佳媒介,以「591租屋網、出租就是快」廣告詞打響名號的591房屋交易網,強調使用介面簡單,讓許多50歲以上的房東阿姨、大嬸們可在彈指間上傳房屋訊息,幾天內順利出租。其背後推手,就是建築師出身、現為興櫃股王──數字科技的董事長廖世芳。

 

各類租屋網改變房屋交易習慣,路邊電線桿、公寓大門上妨礙市容的租屋紅紙條慢慢變少,而近期竄紅的591租屋網,其實只是數字科技旗下4大網路平台之一, 1999年廖世芳砸1500萬元創業、度過網路泡沫年代,造就興櫃股價逾200元、市值逾70億的公司,堪稱台灣網路產業的傳奇。
戴著細黑框眼鏡的廖世芳,個子不高、皮膚黝黑,不習慣在媒體曝光,連拍張照都要溝通半天,他透露:「老婆一直告誡我,要低調。」頂著591租屋網及公司亮眼股價光環,很難讓外界忽視廖董的存在,事實上,他對網路的投資,可是悶了5、6年才萌芽,進而開花結果。 

投入影像後製慘賠

廖世芳本是建築師,1999年基於興趣跨足影像剪輯及特效後製,適逢網路興起,他便投資網路影片廣告公司,找上當時知名網路製作公司艾德網製作網路廣告橫幅,但網路流量趕不上燒錢速度,沒多久就賠光1500萬元,公司不堪虧損,為了省錢,辦公室連夜從南港搬到三重。
面對2000年網路科技業倒閉潮,合夥人王震宇等股東仍不放棄網路商機,遊說廖世芳繼續投資2000~3000萬元,公司先後成立二類電信等網站,逐漸損益兩平。 

虛擬寶物網創先驅

廖世芳坦承,當時家人及親友強烈反對他繼續注資,「但我對朋友的投資建議有信心、也相信他們」,眼前事業雖虧損但有看到成果,也看到網路趨勢及商機所在。
直到2004年線上遊戲興起,帶動虛擬寶物交易市場商機,廖世芳再與王震宇攜手,以「寶物交易」諧音創立8591寶物交易網,要求網友交易時須輸入身分證字號及手機號碼簡訊等雙重認證,成為台灣網路實名制先驅,至今得以維持每月2000多萬元營收。 

測試到阿姨都會用

廖、王等人於2007年創立數字科技,將8591納入,並結合廖世芳建築背景,成立591房屋交易網,奠定之後每年至少賺回1個股本的基礎。數字科技總經理吳聰賢說,創立591之初,概算台灣約有400萬戶,若1年有5000萬元交易佣金收入,砸1800萬元行銷應該沒問題,沒想到開業頭3個月免費期結束後,收費第1天只進帳400元。
2008年591開始花錢主攻電視廣告拉抬氣勢,並採開放平台,任何人都可刊登訊息,每次更改介面還特別找50歲以上的阿姨們測試,要調整到她們都會用,自此終於在業界脫穎而出,讓廖世芳一吐悶氣。 

廖世芳從建築本業跨行網路事業,14年投資報酬率近200倍。

廖世芳小檔案

年齡:50歲
身家:逾28億元
婚姻:已婚
學歷:師大附中、成功大學建築系、淡江大學建築研究所
現職:
.數字科技、意象影像處理公司、廖世芳建築事務所、磁威等公司董事長
.本地風光電影、數睿科技董事
經歷:
1999年 資金挹注好友王震宇創業,首度跨入網路事業
2004年 與王震宇等股東創立8591寶物交易網
2007年 與原股東創立數字科技公司並擔任董事長、成立591房屋交易網
2009年 跨入汽車交易市場,成立8891汽車交易網
2011年 成立101原創T恤
2012年 數字科技登錄興櫃
資料來源:《蘋果》採訪整理
註:身家是以持有數字科技逾4成股權推算 

房東 林先生
40歲 金融業

【使用者心得】3天就成交

我在萬華區有間小套房,上網刊登物件後,沒想到10分鐘內就有第1通詢問電話,後來陸續有10幾通打來約看房子,第3天就順利出租。 

房客 王小姐 26歲 老師

選屋易過濾

我是國中老師,想在離學校不遠的地方租屋,加上有養寵物,要找能養寵物的房子並不容易,很多網站標示不夠清楚,嘗試591出租網,只要在出租物件中勾選特定條件,很快就能過濾篩選,找到合適的房子,比較方便。 

房客 林小姐
32歲 捷運駕駛員

操作更便利

我考上台北捷運駕駛員,被分發到新蘆線,想找較便宜且安全機能性佳的房子。因為591操作方便、資訊充足,很快就有回應,看屋一次就租下。 

房東 羅小姐 61歲 退休

來電人數多

我的房子在北市南港附近,付費登錄591出租網,大概1、2天就有來電約看屋,來電人數還不少,3任房客都是透過網站找的,比傳統方式好太多。

 

 

名人開講-以上櫃為優先 調整好體質再拓新業務 -數字科技董事長廖世芳
(102/05/21)

(文.陳祈儒)

旗下擁有8591寶物交易網、591房屋交易網、8891汽車交易網與101原創T恤的數字科技(5287)董事長廖世芳指出,今年董事會要求以上市櫃列為優先政策,對外洽談合作都先暫緩執行,等到順利上櫃後,再來討論海外合作的新規劃,海外地區也不限於對岸。廖世芳說,591租屋網會是今年旗下最高事業體,將有機會年成長2成。公司除了大量行銷廣告,員工沒有擴增太多、近年維持在150多人,隨著營運成長、成本進一步降低,調整好公司體質再試圖拓展新業務。

數字科技的創辦人為王震宇,而廖世芳則是投資者,數字科技不是一路順遂,曾燒掉過2~3次股本。廖世芳指出,投資網路緣起,是他個人擁有剪輯與特效後製公司,當初想要投資網路影片廣告公司,所以找上艾德網科技作網路橫幅廣告,雖然帶來網路流量,但是股本已快燒光,一度縮編後只剩下3個人,期間也投入二類電信、電話卡、公家機關網路案等;後續接觸到寶物交易網後再度增資,並逐步盈利,環顧現在,百餘家寶物交易服務商只剩下1、2家。

回顧投資數字的歷程,廖世芳說,只要能夠在競爭同業中存活下來,經營網路公司也並不難,網路服務開辦成本也比實體店面、設廠的成本要低很多,所以,網路公司是十分適合年輕人創業的地方,而且年輕人創意無限,永遠有新的idea(想法)會浮現,只看個人用不用心而已,努力思考消費者需要什麼,而且只要找到正確的經營者,就值得投入。

(一)順利IPO為優先,房屋交易網納入新服務:

廖世芳表示,數字科技今年其實有很多合作案,會跟其他的公司作洽談,但是,今年最重要的是要把上櫃時程先執行完成,董事會以上櫃為優先,所以,對外再拓增新業務事情會暫緩,不宜作太多投資。

數字科技大陸子公司一開始就成立了,目前的業務單純是「客服」與程式設計人員約100餘人,客戶服務對象是台灣市場為主。

廖世芳表示,中國大陸的市場不是那麼容易做的,而且大陸的眾多「山頭」已經有人佔據了。他說,其實數字科技成立一開始就在深圳設據點,但是營運項目面臨許多當地法令限制,所以大陸業務沒有進一步發展;同時,陸資網路公司撒錢規模常以億美元單位作計算,營運金規模差異過大。

回頭來談台灣市場上,具有建築師執業經驗的廖世芳表示,站在消費者角度出發,有殼族過去想要修改居家格局、修膳室內時,上班族往往沒有時間去找到合適室內設計師,若是有一個平台可以找到收費合理、具規劃修改能力的人,就可迅速解決消費者的困擾。

數字科技架設了一個平台,讓所有新進、老手室內設計師自己願意上來,同時也滿足消費者的需求。這樣的媒合與便利的解決平台,一直是數字在做的事,也是該公司成立的精神與出發點。

所以,廖世芳解讀,數字做的是一個平台,並不是想搶房屋仲介的生意。591是數字花了很多心力架設的平台,要創造一個共生的環境,讓消費者方便過來選擇要的服務,而提供服務廠商則替數字科技負擔一點廣告費。

廖世芳說,人事費用對數字科技來說算是便宜,廣告費用相對較高,去年大約執行了1.7億元的廣告支出,其中以591房屋網占總廣告行銷預算的5成,但是廣告會帶來網路流量的正向循環,這種花費不能省;數字科技的作法是,只要該網站業績還沒有達到天花板時,廣告費用的支出是不會停止的。因此,預計今年591房屋網廣告行銷仍會6、7千萬元支出。

廖世芳指出,101T恤網雖不是目前營運業績主力,不過T恤網一直在舉辦圖樣比賽,並鼓勵年輕的繪圖創作設計師來此發表作品;在不斷推陳出新會吸引年輕女性與年輕人來購買,加上服飾是不分國界的,只要品質好,服飾是最容易推上國際市場。許多海外朋友也讚譽數字科技的T恤與外套產品,售價不高卻有超過300美元的品質,買過的客戶的回購率很高,惟目前以上櫃為重要步驟,暫時不會考慮國際業務規劃。

(二)消費者想要什麼,是數字科技經營理念:

廖世芳說,從十幾年前投資數字科技從創立迄今,蓽路藍縷一路走來並不輕鬆,期間還經過了網路泡沫化的陣痛期。令人欣慰的是,數字有掌握到一個特點「消費者要什麼東西?」

就以「8591寶物交易網」為例,8591是歷經了台灣遊戲寶物詐騙案層出不窮,玩家沒有信心的背景,但是數字科技讓整個線上遊戲寶物交易秩序回到常軌,就是公司用心之處;其後還獲得了警政署頒發獎狀給數字科技。數字科技沒有什麼特殊關係背景,能夠活絡寶物交易市場,靠的是交易的必經程式機制,配合金融環境的流程來保障雙方權益,說穿了有一點類似「支付寶」的網路支付工具,就如同阿里巴巴執行長馬雲所說的,就是把消費者的需求建構起來,讓消費者更方便;數字科技堅持了這樣相同的理念,才敢於接下來挑戰房屋、汽車、衣服等網路領域,其中也不乏失敗的投資。

對於數字能夠有穩定的網路經營能力,廖世芳透露,這主要是早期數字科技嘗試過二類電信產業,藉由當時所學習而來的認證技術等,因緣際會成為現在網路所需的加密能力,希望數字科技能保持替消費者提升方便性、交易成本最便宜的理念,可以陸續投入更多食衣住行育樂的多元化產業。

等到未來有機會跟擴大海外版圖,也能將這種堅定的信念感染合作夥伴,讓商機真的開花結果,這應該是未來三年之後才要走得路。

廖世芳說,2013年幾乎把所賺的利潤分享給股東,採高配息策略,目前不會積極盈餘轉增資,保持跟目前相當的股本就可以。

對於數字2013年擬配發高配息,接下來投資資金是否不足的問題。廖世芳說,雖然配發現金股利予股東,但是手上營運資金寬裕,而且合作是看加乘效果,並非是資金。只要覓得合適合作團隊,相信憑著數字科技累積的品牌效果與經驗,能夠增加雙方的會員數以及品牌曝光度。

分析業界的生態,廖世芳說,未來兩三年電子商務將不再侷限是大螢幕,而是開始冒出手機介面的電子商務新平台,會跟既有PC網路服務有差異;相信現在的學術團隊或許會出現許多市面上沒有的創意出來。

 

〈專訪〉 吳聰賢專注把簡單的事做好 用數字建立網站品牌

鉅亨網記者張旭宏 台北  2012-10-14  09:21 

數字科技總經理吳聰賢 
數字科技總經理吳聰賢表示,全靠「簡單、專注、堅持」6字真言才能走到現在,未來將以「食衣住行育樂」為發展藍圖,打造國內最大的虛擬交易平台。(鉅亨網記者張旭宏攝)

以8591寶物交易網、591房屋仲介網、8891中古車交易網及101原創T恤交易網站穩市場的數字科技(5287-TW),一登錄興櫃隨即穩居股王寶座,除了高獲利外,總經理吳聰賢表示,全靠「簡單、專注、堅持」6字真言才能走到現在,未來將以「食衣住行育樂」為發展藍圖,打造國內最大的虛擬交易平台。

網路泡沫 燒掉1500萬創業資金

吳聰賢不愛唸書,只想創業,23歲畢業後隨即投入網路創業,創立數字科技前身艾德網科技,但遇到2000年網路泡沫,把1500萬元創業資金全部燒完,當時所經營的交友網站、商店街等十多項網站也陸續收起來,員工裁到剩3個人,辦公司從南港搬到三重,房租從12萬減為3萬,吳聰賢說,當時為求生存,轉做節費電話,經過網路衝擊,他體認到「買賣之間賺價差」的經營模式。

打造「591房屋交易網」一戰成名

吳聰賢指出,他還是認為網路是未來的趨勢,因此仍醉心網路事業,節費電話做了2年,決定回到網路世界,經過討論,網友對於買賣的需求最大,因此建立「交易平台」機制,並在2007年創立數字科技,推出第一個平台是「8591寶物交易網」,但讓公司一戰成名在於第二個交易平台「591房屋交易網」。

砸下5000萬元廣告費 一年半才賺錢

吳聰賢說,「591房屋交易網」剛成立時,心裡對未來相當樂觀,一天刊登量只要有1200筆,如果每筆收200元,一天就可進帳24萬元,為拓展業務,1年半內大手筆砸下5000萬元廣告費,把當時公司所賺到的錢一半灑出去,想說可以快速打響知名度,讓營運獲利大幅成長,但事與願違,反應出奇的差,曾經一天只有收入200元,讓自己緊張到失眠了好幾天,一度想要放棄,但在不服輸韌性堅持下,1年半後才開始賺錢。

網站品牌化 3大房仲業跑來登廣告

吳聰賢表示,當數字科技業績上來後,每一個網站只「專注」一個服務,可以完整服務會員,另外同時也走簡單風,把網域、廣告詞、網頁表現簡單化,用數字導入,讓會員更加好記,吳聰賢強調「簡單就是一種減法」,專注把簡單的事做好,事情因簡單做大,因此可以做到網站品牌化,搶下市場先機,讓3大房仲業跑來網刊登出租和出售廣告。

持續投入廣告 築高競爭門檻 衝高流量

市場定位對了,接著就衝刺業績,所謂的業績就是「網路流量」,吳聰賢說,流量就是錢流,賣家想賺錢,就會到流量最高的網站,當賣家從交易中賺到錢,願意付費後,供司再投入更多廣告,帶更多買家進來,交易就會變多,獲利自然愈來愈高,為了拉大競爭門檻,591房屋交易網花上億元廣告費,8591寶物交易網也投入5千萬元,這些都是創造高流量重要關鍵,也同時築起與同業競爭的高門檻。

明年底上櫃 打造國內最大虛擬交易平台

數字科技旗下擁有多個網站,目前營收獲利貢獻最多的是8591寶物交易網,約佔4成左右,其次為591房屋交易網,營收獲利貢獻約佔35%,今年上半年每股稅後純益為4.67元,今年有機會挑戰賺進一個股本,明年底完成上櫃。吳聰賢表示,目前旗下已有4個網站的,公司未來仍會持續推出網站,將以「食衣住行育樂」為發展藍圖,未來考慮進軍美食相關網站,可能是食譜網站或是點評網站,打造出台灣最大虛擬交易平台。

 

591租屋網今250元登錄興櫃 連續2年賺逾1股本

 

以「591租屋網站」穩國內房地產市場的數字科技(5287-TW),將於今(3)日以每股250元登錄興櫃交易,由於瓦城(2729-TW)將於9月17日轉上櫃,因此數字將成為新興櫃股王。公司連續2年每股獲利都賺超過1個股本,今年上半年每股獲利已達5.69元,今年仍將賺超過1個股本。

數字科技成立於2007年,推薦券商為國泰證券、統一證券及宏遠證券,主要營業項目為提供入口網站服務。公司初期成立8591(寶物交易網)以提供國內線上遊戲玩家付款暫存保管機制,大幅降低遊戲玩家於網路交易時風險,在國內遊戲寶物線上交易市場中取得領先之地位。隨後持續在網路交易平台市場耕耘,開發如591(房屋仲介網)、8891(中古車交易網)及101原創T恤交易網等平台,提供線上使用者一個安全、簡單且多元的交易平臺,滿足買賣雙方對於網路交易需求。

由於數字科技已搶得產業先機,因此獲利動能不斷,加上股本相當小,因此近幾年獲利都相當驚人,其中2009年以前,股本都不會超過8000萬元,因此每股獲利都賺近3個股本以上;2010股本增資到1.48億元,營收5.35億元,毛利率86.61%,稅後淨利1.35億元,每股獲利13.13元;2011年股本在增資到1.75億元,營收5.93億元,毛利率85.78%,稅後淨利2.56億元,每股獲利14.61元;2012年上半年營收4.62億元,毛利率71.18%,稅後淨利1.59億元,每股獲利5.69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