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鴻夏戀爭議點浮上檯面!原來在參與經營....

 

在財經新聞媒體版面已經上演了5個多月的「鴻夏戀」連續劇,劇情曲折,經過上周鴻海(2317-TW)董事長郭台銘出險招,放中外上名記者鴿子,終於讓關鍵人物夏普 (Sharp)(6753-JP)社長奧田隆司出面,並透過媒體對鴻海釋出善意。從奧田隆司對鴻海入股夏普,同意以近日均價重新議價,但雙方仍未能談成,再加上郭台銘也透過媒體採訪,強調不願單純扮演「投資者」的角色,外界也終於明白,鴻夏戀真正爭議點,原來是在於鴻海能否參與夏普經營!

依照郭台銘的規劃,透過入股夏普,是打勝這場「聯日抗韓」之戰重要關鍵,郭台銘先前也曾一再強調,希望與夏普的合作,能夠「1加1大於2」,而且在夏普10代面板廠部分,鴻海也成功介入經營,並迅速稼動率拉升到8成、營業額翻倍成長。在郭台銘的角度,希望更積極幫助夏普獲利,鴻海與夏普雙方需有更緊密的合作,入股夏普只是幫助雙方合作更緊密的手段之一。

郭台銘先前曾經表示,由於鴻海僅入股夏普9.9%,即使進入董事會也僅有一席,且夏普還得大費周章,因此鴻海透過參與夏普經營管理委員會,協助夏普經營管理。但據了解,後來鴻海只是「參與」夏普經營管理委員會議,與鴻海期盼的可積極協助進行經營管理,仍有相當大的差距。

依照郭台銘今天接受媒體採訪時的說法,特地強調,與夏普合作案,「若只是資本投資,我要它幹什麼,我又不是創投公司,若只有資本投資,那夏普直接找銀行團、投資公司就好了,根本不需要鴻海」,郭台銘認為,鴻海與夏普是「合作伙伴」,鴻海能夠積極協助夏普銷售成長、獲利,並非只是但純「投資者」的角色。

但是在日本保守的企業文化中,鴻海此次入股夏普,夏普即使面臨目前資金缺口危機,但仍僅同意讓鴻海入股9.9%,不願讓鴻海增加持股,除了日本相關法令規定,持股1成以上,即可提案解散公司外,保護經營權也是合理的考量。而且鴻海僅持有夏普9.9%股權,如讓鴻海參與主導經營管理,是否也等於承認夏普目前的經營管理階層能力不如鴻海......。而夏普除了讓鴻海入股外,還得讓鴻海參與實質的經營管理,不論在理智與傳統方面,勢必都得面臨相當大的掙扎。

「鴻夏戀」連續劇上演至今,從最初鴻海股價與夏普股價密切連動,到郭台銘出面透露,夏普主動提出重新議價,但夏普否認,雙方演出羅生門,在到上周郭台銘臨時改劇本,演出放記者鴿子戲碼。一直到近2天,鴻夏戀關鍵人物奧田隆司終於打破沈默,並對鴻海釋出善意,而鴻海在半年報中認列的投資夏普45億元帳面虧損,也因未獲投審會通過,而成功在7月完成回沖,一路走來,情勢對鴻海愈來愈有利,反而是有資金需求缺口的夏普,時間愈來愈緊迫。

郭台銘對「鴻夏戀」的態度,始終如一,也曾數度強調「只許成功」,而高潮迭起的鴻夏戀,是否能如夏普預期,在9月殺青,其實掌控權一直在鴻海手上!

--

夏普社長本週訪台 鴻海股價登90元!

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在日本放了媒體鴿子,一度讓外界以為「鴻夏戀」破局,夏普社長奧田隆司主動澄清,是雙方還存在歧見,原來夏普想儘早達成「資本合作」,但鴻海想要進一步「介入經營」,郭台銘也透過平面媒體回應,一定會介入夏普經營,為了達成共識,奧田隆司釋出善意,願意最快「本週」到台灣訪問,看來鴻夏戀好事近了,上週唱衰「鴻夏戀」的外資,立刻調升目標價並啟動「認錯行情」,果然鴻海股價一開盤就飆漲停,收盤重回90元、創下近1個月來新高,還爆出10萬張大量。

 

鴻海集團總裁郭台銘(2012.8.29):「明天見。」

 

郭董日本快閃,鴻夏戀一度外傳分手,現在劇情卻大逆轉,夏普社長奧田隆司跳出來打圓場,原來夏普想儘早達成「資本合作」,但鴻海想要進一步介入經營,雙方理念不合

就怕愛人落跑,奧田隆司急了,最快本週就會來台訪問,郭董也對夏普依依不捨,接受平面媒體訪問,強調如果只是資本投資要夏普幹甚麼,鴻海與夏普1+1大於2,要是不必介入經營,就能救起夏普的話一週內就匯錢,外界認為,在日本放媒體鴿子,根本是郭董的策略。

 

產業分析師林成蔭:「(放媒體鴿子)因此整個焦點,都會在夏普身上,相信這也是禮拜一,我們看到把整件事情,講得比較清楚的一個重要原因。」

 

鴻夏戀ING,鴻海第二季EPS1.06元又讓人驚豔,上週一度賣超4.4萬張的外資,啟動「認錯行情」,紛紛趕著調升目標價,鴻海開盤飆漲停,收盤重回90元大關,創下近1個月來新高,成交張數爆出10萬張大量,4個月來最多,成交金額近95億,就占了大盤12%,市值回升超過500億,但實際上,郭董的手法並不陌生。

 

鴻海集團總裁郭台銘(2009.11.14):「(奇美電+鴻海)1+1等於5,是我們訂的目標。」

 

2009年與奇美電大方結親,不過2011年郭董希望奇美電,分成3家公司,雙方衝突升到最高點,為了求郭董回頭,奇美實業2012年退出董事會,郭董取得主導權,如今郭董又成為夏普第2大股東,郭董的下一步,似乎也越來越清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