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頭殼newtalk 2012.09.04 楊宗興/台北報導

壹傳媒傳出有意出售壹週刊、爽報以及蘋果日報,雖然壹傳媒是依香港法令,公告有買家欲購買資產的訊息,但消息一出仍然震驚各界。中正大學傳播學系副教授管中祥表示,壹傳媒有意出售平面業務令人感到不解,因為平面業務在壹傳媒集團內算是賺錢的,沒有理由先出售「金雞母」;他認為如果消息屬實,恐怕代表壹傳媒將全面退出台灣市場。

壹傳媒今(4)日晚間在蘋果日報網站貼出重大訊息聲明,表示壹傳媒有限公司已獲得獨立第三方接洽,有意購買壹傳媒集團在台灣的印刷媒體業務及若干資產;聲明強調,此公告是依香港「聯合交易所有限公司上市規則」做揭露,消息震撼各界。

管中祥分析,壹傳媒在台灣最賺錢的就是蘋果日報、壹週刊等平面業務,壹電視的獲利相對不如平面,因此壹傳媒若有意出售平面業務,感覺很奇怪,照理說應該先把賠錢的電視買掉,而不是先賣平面業務。

管中祥認為,如果壹傳媒出售平面業務的消息屬實,那代表的恐怕就是「全面退出台灣媒體市場」。

外傳富邦集團對台灣壹傳媒集團平面媒體的交易極有興趣,管中祥則對此感到憂心,他說富邦集團屬於金融資本,金融資本掌控媒體會更為可怕,金控公司投資的範圍很廣,若投資新聞媒體,報導內容可能會更被限縮。

管中祥說,「如果今天是旺中買蘋果日報可能還好,但如果是富邦買下則可能成為另一財團治理的媒體巨獸」,這樣將印證「帝國主義的最高階段就是金融資本主義」這句話。

民間團體才在9月1日發起大規模的反媒體壟斷運動,對此刻傳出壹傳媒出售消息,管中祥強調,媒改團體應加速推動反媒體壟斷的相關立法工作,除了已經送進立法院審議的「廣電三法」修正草案,更應訂立獨立的反媒體壟斷法,防止媒體壟斷的情況愈趨惡化。

青年勞動九五聯盟執委胡孟瑀建議,蘋果日報、壹週刊的工人應「未雨稠繆」,趕快籌組工會,千萬不要等到相關權益受損時才組工會,唯有團結的工人才能保障勞工的權益。
--
壹傳媒(282)正磋商出售台灣印刷媒體業務 
08:40 
QuamNews
壹傳媒(00282)公佈,獲獨立第三方接洽,有意收購集團於台灣之印刷媒體業務及若干資產,包括台灣蘋果日報、台灣爽報及台灣壹週刊合併本。
 
公司現就交易與該等第三方進行初步磋商,尚未訂立具法律約束力之協議。
 
- 華富財經 
《港股》壹傳媒擬售台灣平面業務,已展開磋商
2012/09/05 08:48 嘉實資訊 

精實新聞 2012-09-05 08:48:04 記者 余美慧 報導

據香港壹傳媒(0282.HK)9月4日公告表示,獲獨立第三方接洽,有意購買該集團於台灣之印刷媒體業務及若干資產,包括台灣蘋果日報、台灣爽報及台灣壹週刊合併本。壹傳媒表示,現就此交易與該等第三方進行初步磋商。壹傳媒昨日股價大漲10%,收於0.55港元

據香港經濟通報導,壹傳媒台灣電視牌照遲遲未能到手,導致公司台灣業務持續虧損。針對壹傳媒宣布有意出售台灣報刊及周刊業務,靈獅控股主席黃偉康認為,此舉可以使該集團先止血,他預期,壹傳媒會先出售於台灣地區仍有獲利的業務,以此套現,再結束其電視業務,撤離台灣。

耀才證券高級研究分析員植耀輝表示,壹傳媒公告中並無透露交易細節及價格,因此目前難以評估此交易對壹傳媒的影響是正面或負面,以及出售後影響的程度。黃偉康則認為,壹傳媒出售該等業務是無可厚非的,因可先為集團止血,減低市場對台灣業務拖垮集團獲利能力的擔憂程度,短期內對股價有幫助。

 

壹傳媒集團重大訊息聲明

2012年09月04日19:05

壹傳媒有限公司今天在香港交易所發出「自願公告」指出,「壹傳媒有限公司(『本公司』,連同其附屬公司,『本集團』董事會)「本公司獲獨立第三方接洽,彼等有意購買本集團於台灣之印刷媒體業務及若干資產,包括台灣蘋果日報、台灣爽報及台灣壹週刊合併本」,目前就此交易與第三方進行初步磋商。」
 
壹傳媒聲明指出,「倘落實,此交易根據香港聯合交易所有限公司上市規則(『上市規則』)」可能構成本公司一項須予披露交易。
 
「於公告日期,本集團並無就此交易訂立具法律約束力之協議,而此交易的條款及條件仍處於初步磋商階段。倘此交易一旦落實,本公司將適時遵守上市規則知有關規定」。
 
壹傳媒董事會在公告中強調:「此交易可能會或可能不會落實,公司股東及公眾投資者於買賣本公司股份時務必審慎行事」。
 
在此重大訊息公告後,壹傳媒集團行政總裁張嘉聲也發出「組織調整」信給壹傳媒員工,內容提到「該項披露是依照香港聯交所的條例刊載,不代表集團已確定出售該等業務。集團將於未來數星期與有興趣之第三者進行接觸及洽商」。
 
張嘉聲在公開信強調:「在洽購期間,我們的業務保持不變,請同仁如同往常一樣的作業。」

壹傳媒有限公司在香港交易所發出自願公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