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國北京奧運破紀錄奪下八面金牌的美國游泳名將「飛魚」菲爾普斯,因想證明不靠高科技「鯊魚裝」比賽,也同樣有競爭力,在羅馬世錦賽中僅穿一般科技泳衣,卻游出個人生涯最大挫敗;生產鯊魚裝布料的,正是台灣尼龍大廠力鵬。

力鵬尼龍產品品質佳,早獲國際泳裝大廠SPEEDO青睞,SPEEDO的鯊魚裝就是採用力鵬生產的尼龍六(人造纖維產品用聚醯胺),加上萊卡製成的機能布料來組合生產;運動選手穿上可如同鯊魚在水中般,以最低阻力及最高效率的速度前進,帶動尼龍泳衣風靡世界泳壇。

(記者蔡乙萱)

 

力鵬的「再生布」 歐巴馬選做白宮桌巾

 

力鵬企業楊梅廠占地8甲,有286台織造機全天候運轉。
記者林麗如/攝影
力麗集團旗下的力鵬企業,在楊梅建廠26年,是亞洲第一大尼龍粒製造廠。台灣景氣燈號連9藍,但力鵬企業能夠創新,反而逆勢成長。

力鵬企業楊梅廠區總廠長童敏雄說,受全球經濟環境影響,尤其歐洲經濟衰退,大陸市場萎縮,對紡織產業直接造成影響的是布料的出口。力鵬於2000年開始,以生產尼龍粒、尼龍絲為主,賣到大陸進行抽絲、加工製衣。每日產能高達800噸,占地8甲的楊梅廠有286台織造機全天候運轉,專業效能不受景氣衰退影響。

3年前,力鵬企業以寶特瓶回收再生製成的布,製成桌巾外銷美國,被歐巴馬選做白宮餐桌桌巾;另一項揚名海外的產品則是防火、遮光的遮光窗簾,已大量外銷到日本。

童敏雄說,5年前,集團進行組織調整,新設力寶龍(Libolon),旗下有力麗、力鵬企業,生產線精密分工,子公司分進合擊,集團才得以有穩定成長。他說,「積極、篤實」是力麗集團的企業精神,集團在全台共有6個廠,有4個廠在彰化,楊梅、中壢各一個廠。

為培養專業人才,力鵬楊梅廠也與各大專院校合作,桃園創新學院、萬能科大、文化、輔大、北科大等學校都有學生前來實習,讓年輕人提早認識紡織產業,了解生態。

廠長說,台灣紡織業的機台與技術多沿襲日本,但日本面臨日圓升值、工資高漲等現實困境,紡織業江河日下,台灣應借鏡國外經驗,思考國家發展對產業的未來影響。

 

 

【2012/09/05 聯合報】



全文網址: 力鵬的「再生布」 歐巴馬選做白宮桌巾 | 產業綜合 | 財經產業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9/7341729.shtml#ixzz25ZBBHFCB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