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3 趨勢線
 
基本觀念
  K線圖是股票技術分析上最基本的工具,這些組合的變化起伏,自然構成了研判分析漲跌的題材,即所謂〝圖形分析〞( CHART ANALYSIS )。
   
  趨勢線( TREND LINE )是圖形分析上最基本的技巧。趨勢線是在圖形上,每一波浪頂部最高點的連線,或每一谷底最低點間的連線。當一條趨勢線在時間上涵蓋數月之久,可稱之為〝主要趨勢線〞或〝長期趨勢線〞或〝短期趨勢線〞。
   
4.3.1 趨勢線原理
 
從事交易時能順著多頭(空頭)趨勢其成功的比例來的大。所謂順著趨勢交易即是在多頭市場裏必須買在價格回檔低點,而在空頭市場裏則是賣在價格的反彈的高點。
 
趨勢可能「上升」、「下降」或「橫向」發展,趨勢在線圖中很容易劃出。上升趨勢線則是連接一波波的低價間的直線,在趨勢中扮演一種支撐的力量。
 
下跌趨勢線則是一波比一波低的高價組成,在市場中則扮演一種壓力,當下跌的價格反彈至該趨勢線處往往遭逢壓力隨即回跌。有效的趨勢線是價格波動一到該處即回跌一到該處即反彈,然而有時趨勢線也會需要修正。亦是重新在劃一條正確的趨勢線,稍微修正的趨勢線。
   
4.3.2 研判法則
 
 
一般而言要研判一個中級上升趨勢的重要及準確性有下列三點規則值得注意:
   
(1) 趨勢線被觸及的次數:
  如果股價觸及趨勢線次數愈多,則愈顯示該趨勢線的可靠性,因可視為該趨勢線為「支撐線」或「抵抗線」。
   
(2) 趨勢線的長度及持續時間:
  通常漲得愈久、愈兇,跌得也愈久、如果跌破或穿過趨勢線維持得愈久,則大勢愈可能反轉。如果一條趨勢線倘若能經過 4 個星期的時間考驗我們亦可認定其為正確而有效的趨勢線。
   
(3) 趨勢線的斜率:
  經過長時間的驗證我們發覺較正確而有效的趨勢線其角度大約為 45 度。
   
(4) 股價在突破趨勢線,必須要有百分之三的價差才可以確認。
   
(5) 在趨勢線的技術理論中,經過愈多的時間來嘗試雙重或三重頂的壓力及雙重或三重頂的支撐則愈能顯示該型態的可靠性,換句話說即是價格在壓力與支撐帶反應越大則該壓力與支撐帶愈是具備可靠性。
   
(6) 不管是上升行情或是下跌行情,股價依循在一個固定的軌跡中,而其所形成的間隔空間也就被稱為趨勢代表支撐和阻力的一種無形力量。我們可以判斷其漲跌的力量若有突破趨勢線則其上漲和下跌將趨於激烈或將更換為另一種趨勢軌跡,股價也將有另一番表現。
   
(7) 為避免忽略長期趨勢線,選股宜注意「週線圖」。
   
4.3.3 支撐與壓力
 
趨勢線在性質上又可為〝支撐線〞及〝壓力線〞,支撐線是圖形上每一谷底最低點間的直切線,意即價位在此線附近具有相當高的買進意願。
 
壓力線則是圖形上每一波浪頂部最高點間的直切線,意即價位在此線附近具有相當高的賣出意願。
 
當價位在圖形上觸及趨勢線附近時,即為任何交易者進行交易的一個良好時機與訊號。當價位向下跌破支撐線時賣出同時反向操作〝放空〞。同樣的,當價位向上突破壓力線,即應結束做空,反頭做多買進。
 
一般而言,如果上升趨勢線持續的時間已經很長,此股價跌破至趨勢線以下,比較可能表示大勢轉壞,若在配合價格型態(頭肩頂等)亦跌破,則更能確定。
 
反之,在下跌趨勢線已跌了一段時間後,股價配合價格型態同時突破時,亦能確定股價趨勢將反轉。若進而能配合量的大幅擴增,則更加確定。在突破趨勢線時,如果將以存之趨勢線延長,當股價再次觸及趨勢線時,常會發生反轉現象。

http://www.cnyes.com/twstock/class/Chap4_03.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