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PB比1.57倍仍低 歐美中皆有題材可加持 可望上挑月線
2012/09/08 11:21 鉅亨網 記者陳慧琳 台北 

台股周五(7日)大漲,收在7424點,可望進一步挑戰月線,及收復所有均線。群益奧斯卡基金經理人蔡彥正針對股市指出,目前台股融資水位低,籌碼安定。短線區間震盪,Put~Call區間約7200~7600,目前股價淨值比約1.57倍仍屬偏低。未來仍有QE3、美國總統選舉,歐洲重啟債券收購計畫(SMP),大陸十一長假以及十八全值得期待。

加權指數連4日收黑棒,週線也出現連4黑,不過受到歐美股市大漲激勵,台股周五單日大漲1.34%,收在7424點,可望進一步挑戰月線,及收復所有均線。群益投信認為,台股在大漲當日成交量放大到800億元之上,若指數要有效上攻且站上,仍唯量是問,且8月營收為觀察指標,不過指數下檔空間也有限,逢低仍可適當佈局。

群益馬拉松基金經理人鍾景星表示,歐洲央行將大量買進短期公債,美國目前出現的經濟數據也不錯,而以歐洲央行政策帶來刺激最為強勁,讓股市出現許久不見的漲勢,也讓台股出現百點的日漲幅,而外資9月以來在連續賣超4天後,9月7日反手加碼85.5億元,終結連4賣,三大法人單天大買100億元。

至於選股方面,蔡彥正表示,電子股方面,8月營收好壞參半,iPhone5零組件開始出貨,包括軟板、鏡頭、機殼等為佈局重點。NB在Win8推出前出貨較為停滯。中國智慧手機市場高速成長,帶動相關IC設計獲利跳升。至於傳產方面,十一長假長達八天為近五年最多假期,有利於刺激內需消費,將支撐中概內需題材,相關個股包括:汽車、百貨以及食品。「兩岸貨幣清算」以MOU方式正式簽立,有利於金融股未來競爭優勢。

--

台股本益比 飆破24倍

台股8月底市場平均本益比24.47倍,不僅較7月底的21.74倍大幅提高,也創下今年單月及近年來最高;但本益比大幅提高並非來自台股有效上漲,而是由上市公司低獲利基期墊高所致。

證交所統計顯示,8月底市場平均本益比達24.47倍,較7月底的21.74倍大幅提高;平均股價淨值比則由7月底的1.53倍,略為回升到1.62倍,平均殖利率由4.29%略降為4.27%。

法人指出,台股8月大盤行情僅較7月小漲1.74%,但本益比卻大幅提升,主要原因即是採納上市公司平均獲利基期不同,例如證交所計算7月底的市場本益比,「分母」採納的上市公司前四季獲利為「今年第1季及去年後3季的4季總和」;計算8月底的市場平均本益比則是採納今年上半年及去年下半年的4季總和。

然而上市公司受到歐債及全球經濟衰退影響,今年第2季平均獲利僅逾0.3元多,與第1季的低獲利約略相當,使得上半年平均每股獲利不到0.7元,為最近2年的同期獲利新低;因此,計算本益比的「分子」,即股價行情僅小漲1.74%,卻因「分母」的獲利明顯拉低後,才使得8月底本益比大幅墊高。

證交所統計,8月底市場本益比為24.47倍,未含金融保險類為26.97倍,未含電子類為24.65倍,未含金融電子類為31.8倍。各產業類股本益比最高者為鋼鐵類的72.52倍,最低為營建類的10.68倍。法人表示,從鋼鐵類本益比由7月底的35.36倍大幅提高到8月底的72.52倍;且電器電纜、玻璃陶瓷、航運、油電燃氣及光電等高達5類股獲利為負數、不計算本益比觀察,上市公司第2季營運獲利仍受到景氣不振影響。

 

 

【2012/09/07 經濟日報】



全文網址: 台股本益比 飆破24倍 | 股市要聞 | 股市投資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STOCK/STO2/7346439.shtml#ixzz25w8NxQfJ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