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長:我

工商時報【記者林淑慧╱台北報導】

南韓昨日推出減稅方案,希望振興經濟成長。財政部長張盛和昨(10)日表示,政府減稅刺激景氣的工具,過去數年已經善用,包括營所稅等稅率已減到最低,在國家財政困難下,未來減稅不易。

張盛和表示,我國租稅在過去數年已減至最低,包括調降遺產稅率至10%、營利事業所得稅由25%調降至17%,個人綜合所得稅各級距也調降1%稅率,也將扣除額、免稅額全部調高,早已「無稅可減」。

況且,他說,財政部為因應金融海嘯帶來的衝擊,推出減稅方案以刺激景氣;但當政府不斷減稅,社會上對於租稅公平的呼聲漸起,因此財政部才推動特種貨物及勞務稅(奢侈稅)及證所稅的立法。

記者崔慈悌/台北報導

行政院長陳冲今(11)日將端出經濟動能推升方案,預計宣布鬆綁外勞、擴大開放陸資、專案開發新興市場等具體政策全面推升國內經濟。行政院強調,我國與韓國產業狀況不同,將以提振外銷帶動投資來刺激國內消費。

陳冲預計今天親自主持振興經濟會議,端出涵蓋產業、輸出、人力、投資與政府五大構面的經濟動能推升方案。

在人力資源方面,預計將針對產業界關切的引進外勞等問題進行鬆綁,陳冲表示,經建會主委尹啟銘上周已在總統府財經月報中提及類似構想,昨天尹啟銘已從海參威開會回台,將會做出最後建議。

在擴大投資方面,經濟部已全面檢討陸資的開放政策,政院將會宣布大方向,再由經濟部進行細部規劃。陳冲表示,該案目前已在經濟部進行審議,基本上政府對於任何行業都沒有成見,會尊重經濟部的專業分析。

對韓國提出的經濟振興方案與我國將提出的推升方案有落差,行政院代理發言人黃敏恭表示,我國與韓國產業狀況及環境有很大的不同,政院擬定的推升方案不以租稅為手段,而是涵蓋所有的政策工具,「能用的都用上了」。

他說,以台灣GDP架構來看,最前端就是內外銷,因此提出的政策也要對症下藥,先從提振外銷做起,包括進口原料的調降等等,有了市場才能帶動政府及民間投資,也才能進一步刺激國內消費。

 

--

〔編譯許世函/綜合報導〕南韓昨宣佈一項總額五.九兆韓元(約一五五○億台幣、五十億美元)的經濟振興方案,其中包括減免約二.三兆韓元(六百億台幣)的稅收,以提振因受歐債危機造成出口衰退的南韓經濟。

含六百億減稅計畫

南韓財政部宣布的經濟振興方案中,有四.六兆韓元將在今年運用,其餘一.三兆韓元留待明年投入,可望為南韓今年增加○.○六%的經濟成長率(GDP),並讓明年成長率增加○.一個百分點。

此方案實施後,將會降低個人所得稅、削減房屋交易稅與汽車、大型家電銷售稅,為南韓納稅人節省約二.三兆韓元,同時擴大社福支出預算。

南韓政府先前在六月曾宣布一項八.五兆韓元的振興計畫,加上這次,總計南韓今年刺激經濟規模達十三.一兆韓元,相當於南韓GDP(國內生產毛額)一%。

南韓財政部長朴宰完表示,歐債危機持續,對南韓出口衝擊比預期還要久,南韓經濟出現疲弱的擔憂已增加。

南韓央行日前將第二季GDP季增率下修到○.三%,年增率下修到二.三%,創二○○九年第三季以來新低;出口是影響南韓GDP最重要因素,七、八月時南韓出口分別年降八.八%及六.二%。

根據這項方案,今年購買新屋在未來五年內可免繳資本利得稅,今年底前購屋所需的房屋交易稅將減半,此外,今年底前對汽車和家電的消費稅,暫時刪減一.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