卯上熱錢 央行無限量買美元

中央銀行卯上熱錢,台北匯市昨(5)日觸發激烈的匯率攻防戰,央行為阻止新台幣急漲,一度鎖定29.8~29.9元特定價位無限量狂買美元,終場新台幣兌美元收斂到只升值1.1角,以29.91元作收,創近一個月新高,爆出18.39億美元鉅量。

昨天盤中新台幣匯價最高來到29.776元,漲幅達2.44角,但在央行強力介入下,尾盤明顯壓抑升幅。匯銀主管說,央行昨日在29.8~29.9元間狂買美元,抑制新台幣升勢,估計一天下來,央行買進7億至8億美元,新台幣兌美元短線可能在29.5~30.1間震盪。

「All you can eat(無上限買入美元),很久沒見到了。」外銀交易員表示,昨天盤中央行為阻升新台幣,一度在特定價位祭出無上限買入美元的手筆;央行已罕見直接以銀彈阻升的干預措施,昨天引發市場議論紛紛。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昨天公布提振長期經濟藍圖的「第三支箭」,但表示不會在近幾個月內推行,日股大跌2.8%,日圓對美元勁升,新台幣、韓元跟進走揚。

根據央行統計,台北匯市收盤時,韓元對美元約升值0.57%,升勢居亞洲主要貨幣之冠,甚至領先日圓的0.56%;新台幣升值0.37%,呈現相對穩定。

現貨市場的驚濤駭浪,海外無本金交割遠期外匯(NDF)市場,昨日湧現壽險業者拋售美元盛況,令各天期折價加深,6個月期折價擴至1角以上,1個月也由平盤轉為折價4.5~6.5分,反映市場對新台幣升值的強烈預期心理。

【2013/06/06 經濟日報】



全文網址: 卯上熱錢 央行無限量買美元 | 財經焦點 | 財經產業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1/7946197.shtml#ixzz2VOnxzKZ1 
Power By udn.com

 

178億熱錢湧入 台幣昨勁升逾1角

市場預期美國將推出新一輪寬鬆貨幣政策,熱錢流向亞洲新興市場,昨(10)日匯入約6億美元(約新台幣178億元),推升新台幣兌美元匯率盤中大升1.72角。考量通膨問題,中央銀行未進場大力阻升,新台幣匯率終場升值仍逾1角,以29.74元作收,創5月30日以來、近3個半月新高。

 

圖/經濟日報提供

國內通膨蠢動,中央銀行為免物價上漲率突破2%,近日放寬對新台幣匯率的升值底線,匯銀主管預估,新台幣匯率震盪區間將從8月的29.9~30.1元,提升至29.6~29.8元。

匯銀主管表示,面對新台幣匯率的強勁升勢,央行僅在尾盤略施調節,將升幅從最多1.72角,壓至1.02角後收盤,顯示央行顧忌通膨壓力,不再如先前般使勁阻升。

匯銀主管分析,新台幣升值有助抑制輸入性通膨,但不利出口,央行無法兼顧。近來新台幣跟著亞幣升值,已在避免相對弱勢,也有補漲的味道;新台幣匯率昨日升值0.34%,韓元僅升值0.09%。

 

 

【2012/09/11 經濟日報】



亞股買超金額 台灣吊車尾

工商時報【記者藍鈞達╱台北報導】

外資不愛台股,上周主要亞股僅台股遭外資賣超,若統計今年以來,可發現外資加碼亞股,但台股卻分不到一杯羹,加碼金額在亞股吊車尾。

Bloomberg統計,上周台股遭外資賣超1.95億美元,是連續第二周賣超,韓股則被外資買超1.52億美元,今年以來兩者買超金額差距超過百億美元,外資重韓輕台的方向明顯。

富蘭克林華美高科技基金經理人郭修伸表示,台股經濟成長率遭下修、出口連續6個月衰退,但第4季將有電子新產品上市,政策與消費題材加持下,台股第4季至明年初展望仍可期待。

摩根JF亞洲基金經理人何銘銓指出,韓、台兩地外資買超金額相距甚大,但比較今年來兩地股市漲幅相差不遠,韓、台出口與經濟成長都受歐債壓抑,但隨本周美國推出QE3的預期上揚,與國際市場連動度較高的韓、台股市有表現空間。

觀察其他亞股,匯豐太平洋精典基金經理人韋音如表示,全球經濟活動放緩對新興亞洲國家造成影響,由於經濟基本面看好,就中長期來看,大部份區內經濟體所面對的挑戰,是轉移依重當地本土增長,並減低對成熟市場需求的依賴。

德盛安聯新興亞洲產品經理周瀞嵐分析,東協國家內需支應相對強勢。舉例來說,印尼投資持續增長,進口資本財有助於未來生產;馬來西亞出口成長減緩,但工業生產改善,通膨也在低檔;菲律賓經濟成長穩健,國外匯回款穩定成長;泰國持續刺激政策支撐企業獲利成長。

JF東協基金經理人黃寶麗(Pauline Ng)表示,MSCI東南亞指數自2006年9月成立以來,累積漲幅超過120%,高於MSCI亞洲不含日本指數的28%,且自2007年以來更已連續5年領先新興亞股。

展望第4季,她認為,仍看好與歐美聯結度相對低、財政及貨幣政策又具彈性的東協股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