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人壽 三年內上市

 

南山人壽昨(26)日召開股票公開發行後第一次股東會,承認去年稅後純益93.66億元,全數彌補虧損,待虧損全數彌補後,將推動股票上市,以目前營運狀況來看,估計最快二、三年上市。

到去年底,南山人壽待彌補虧損為139.63億元。

南山人壽股東會也改選董事,十席一般董事包括郭文德、潤成投資控股(法人代表杜英宗、尹衍樑、蔡其瑞、陳棠、劉宗賢、詹陸銘、陳潤權)、施振榮、張宏嘉等,以及三位獨立董事林世銘、楊武連、蔡彥卿。

南山人壽今年前五月稅後純益53億元,較去年同期激增243%,主因認列22.5億元不動產增值利益。

據了解,潤成投資入主南山人壽前,未彌補虧損達220多億元,到去年底,未彌補虧損縮減至139.63億元,預期今、明兩年才有機會將虧損全數彌補完畢,轉為累積盈餘。

為強化公司治理,南山人壽股東會中通過設置審計委員會。

南山人壽表示,去年是南山人壽轉型為本土保險公司後的第一個完整會計年度,雖然巿場競爭激烈,仍創下南山有史以來最佳業績,包括新契約保費收入為1,718億元,較前一年度成長逾三倍,巿占率由4%攀升至14%;總保費收入3,709億元,較前年成長逾六成。

獲利方面,稅後純益94億元,寫下金融海嘯以來最高紀錄,股東權益也達1,508億元。



南山人壽上市說?引發爭議

 

 

【聯合晚報╱記者仝澤蓉/台北報導】

2011.06.14 02:52 pm

金管會上周附條件通過潤成投資控股公司購買南山人壽案,立委康世儒表示,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切結允諾長期經營南山人壽,10年不賣股票,卻在金管會通過隔天對外公布要讓南山人壽上市,明顯是把對主管機關承諾當作兒戲。

康世儒今天上午在立法院舉辦公聽會,他表示,潤成投資購買南山人壽股權一案,尹衍樑出具切結書承諾長期經營,10年不出售股權,且100%股份交付信託。但是就在金管會公布的次日,尹衍樑卻表示接手南山人壽後,計畫讓南山人壽上市,將潤成原本持有的97.57%持股出售,稀釋到51%,難道金管會只是潤成的大玩偶,10年承諾只是美麗謊言。

康世儒表示,潤成投資買下南山人壽97.57%股權,如果釋出46.57%的股票,以每股成本8元計算,尹衍樑轉手馬上可賺2-3倍,現在南山人壽每股市價20元,潤成投資南山人壽的628億元,只要透過釋股就可全部賺回來。

金管會要求潤成提供300億元現金或等值資產存放於主管機關認可的保管帳戶當中,潤成提出潤泰集團所屬中國大潤發公司 (SUN holding)股票6.88%做為未來增資能力180億元的證明。

康世儒認為,中國大潤發既未在香港或台灣上市,其股票評價基礎為何? 難道金管會是根據雜誌報導來評價這些股票的價值。依照金管會的計算標準來換算,中國大潤發公司股票市值將近2700億元。尹衍樑若是真的有心投資南山人壽,何不將本身個人持有的中國大潤發三分之一股權做為增資能力證明,而不是拿潤泰集團投資人的錢來買南山人壽。

【記者仝澤蓉/台北報導】

對於立委康世儒指控尹衍樑計畫將南山人壽上市,是違背10年長期經營承諾,金管會保險局組長施瓊華表示,10年內潤成原始取得南山人壽股權必須交付信託,未來即使上市,也會要求潤成的持股不得低於51%。

施瓊華表示,保險公司要上市必須有獲利,目前的狀況來看南山人壽距離上市應該還有很長一段時間,未來就算要上市,也必須通過主管機關核准。

施瓊華說,未來南山人壽可能會增資,屆時潤成的持股可會被稀釋低於原始取得的97.57%,但即使有上市計畫,潤成的持股也不得低於51%,如果原始取得的97.57%股權在經過稀釋之持股比率後低於51%,也會要求補足到51%。

至於立委質疑金管會對於中國大潤發的評價。施瓊華表示,潤成有提供兩家國際評價公司報告,加上金管會委員和同仁的專業判斷,已經對SUN holding的價格打了折扣,才會要他再補60億元。

【2011/06/14 聯合晚報】

 

南山帳上虧損仍待彌補 小股東砲轟

〔記者廖千瑩/台北報導〕南山人壽昨天召開102年度股東常會,會中通過去年財報,去年稅後淨利新台幣93.66億元,將全數彌補虧損,到去年度期末待彌補虧損為139.63億元。昨也遭小股東砲轟,頻質疑「為什麼還虧這麼多錢?」

此次股東會為南山人壽股票公開發行後第一次股東常會,不過昨天少了南山工會的人到場,股東會現場堪稱平順,只有零星小股東發言,整個會議約歷時一個半小時結束。

南山董事長郭文德說,南山去年新契約保費收入1719億元,總保費收入3709億元,較上年度同期成長逾60%,資產總值已突破兩兆元;且今年來也繳出不錯成績單,今年前五月稅後淨利為新台幣53億元,新契約保費約新台幣712億,排名業界第二;新南山至今已經將累計虧損從200多億元降至139億元,還會繼續努力。

南山財務長許妙靜也解釋,去年度期末待彌補虧損還有139.63億元,依照公司法及公司章程規定,不得分派股息。

另南山股東會昨也進行董事改選,選出13名董事(含三名獨立董事),當選十席董事為郭文德、潤成投資控股(法人代表杜英宗、尹衍樑、蔡其瑞、劉忠賢、詹陸銘、陳潤權)、陳棠、施振榮、張宏嘉等人,以及林世銘、楊武連、蔡彥卿等三位獨立董事。

 

南山人壽 去年獲利翻倍

南山人壽去年獲利較前年倍增,新契約保費收入也激增3倍,業績及獲利表現亮眼。南山人壽表示,主要是因業務員及多元行銷雙通路策略,帶來業績及投資收益成長。

南山人壽自結去年稅後純益93.66億元,較前年的48.95億元成長逾九成,每股稅後純益(EPS)為1.01元,也較前年的0.45元倍增。

此外,南山人壽去年新契約保費表現亮眼,達到1,719億元,比前年的429億元,成長高達3倍。

南山人壽新經營團隊從100年9月進駐,帶動南山人壽營運蛻變,去年獲利直逼百億元,僅次於富邦人壽的130億元,南山今年業績及獲利對業界將形成相當大的挑戰。

南山人壽表示,帶動新契約及獲利大幅攀升,主要是因著重業務員及多元行銷雙通路策略,進而帶來業績成長、總保費收入增加,以及投資收益成長等因素所致。

據統計,包括國泰、富邦、新光及南山等4大壽險公司,去年合計稅後純益已突破312億元。全體壽險業去年前十月稅後純益已達346億元,預估去年獲利將遠超過400億元,是2007年568億元以來,近5年最高。


 

【2013/01/17 經濟日報】

南山人壽前8月總保費收入增78%;EPS 0.91元

回應(0) 人氣(75) 收藏(0)2012/09/10 19:08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06cbcbdd-ac9b-4d68-931f-efdd1ece9896}#ixzz268Nt7eB8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留言列表 留言列表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