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櫃上半年獲利衰退 金融海嘯後最差表現

  景氣信號燈出現連九藍,國內上市櫃公司獲利表現也跟著大不如前!金管會今(13)日公布上半年上市櫃公司財務報告統計,1,384家公司的稅前純益,累計總額只有4,976億元,與去(100)年同期相比,衰退幅度達32%之多,是金融海嘯後狀況最差的上半年。

  今(101)年上半年上市櫃公司營業收入合計為9兆9,532億元,較去年同期增加5.11%,其中上市公司有9兆2,844億元、上櫃公司有6,688億元,可是若從稅前純益來看,卻是呈現減少。

  金管會分析,上市櫃公司獲利衰退主因,可歸納出4點,包括「燃油成本增加」、「塑化產品價格下跌」、「通訊商品銷貨不佳」、「整體產業受到歐債影響」。尤其部分商品因為物料成本上升,但產品價格未調漲,使得毛利率降低,才導致上市櫃公司營收成長,獲利表現卻不如預期。

  不過,金管會也強調,若以單季來比較,今年第2季上市櫃公司的稅前純益2,677億元,相較於第1季是增加358億元,可見企業獲利狀況已有改善,其中上櫃公司第1季稅前純益才65億元,第2季已上升到178億元,成長超過1.5倍,有明顯的回穩跡象。

  對於後市展望,金管會認為,近期歐洲情況有較好的發展,但美國是否實施QE3,以及帶來的效應都還得觀察。而今年上半年獲利成長的行業別,上市公司有金融保險業、電腦及週邊設備業、其他電子業;上櫃公司主要為建材營建業、電腦週邊設備業、食品工業。

  反觀獲利衰退的主要行業,在上市公司部分,分別為塑膠工業、油電燃氣企業、通信網路等;至於上櫃公司則是光電業、半導體業及電子零組件業。

8月稅收減少167億 證交稅全年恐創新低

  財政部統計8月稅收概況,8月實徵淨額為996億,較去(100)年8月減少167億元,減幅達14.4%。主要是綜所稅減少56億,因盈餘分配所得扣繳稅款減少所致,其次是證交稅收減少46億、貨物稅收減少28億。1到8月稅收達1兆2,334億,較去年同期增加4.2%,財政部評估,今(101)年全年稅收可望達成預算目標。

  8月稅收減少的主因,是因為盈餘分配所得扣繳稅款減少,導致綜所稅收入的短收。財政部解釋,非中華民國居民分配到的股利或盈餘,要先扣20%稅金,而盈餘分配通常在每年的8月或9月入帳,因此可看出去年企業營業狀況沒有前年好,所以去年股東分配到的盈餘就比較少,造成今年扣繳金額才362億,比去年的426億短少。

  財政部並指出,從101年6月底1,380家上市櫃公司財報資料來看,股票股利及現金股利發放9,367億,而100年6月底有1兆1,933億,顯示今年的股利發放比去年少了21.5%。而且股利發放減少,納稅義務人的收入也可能因此下滑,進而影響明年的綜所稅收入。

  累計今年1至8月,稅收1兆2,334億,有4.2%的成長,以綜所稅收入增加540億最多。不過證交稅不爭氣,減少28億之多,雖然今年證交稅收預算有1,265億,但財政部評估,今年可能不到800億,甚至將創下95年以來的最低水準。

  8月證交稅收入61億,去年9月到12月,證交稅收入平均每月65億,而1到8月累計證交稅收493億。即使今年9月到12月,股市交易熱絡狀況跟去年同期間相同,全年要到800億,還是有得拚。

  近幾年內,證交稅收一年不到800億的年度有90年、91年、92年、94年,其中90、91年是因為網路泡沫、92年因SARS及美伊戰爭,94年則是國際油價大漲,以及中國制定反分裂法,造成兩岸關係緊張。如果101年的證交稅收也不到800億,則創下95年以來的新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