寵物飼料含T2毒素數據瘋傳 農委會:沒公布過!

社群編輯姚南宏/台北報導

被質疑不願訂定寵物飼料T2毒素(T-2 黴菌毒素)標準,農委會12日發布新聞稿指出,從民國93年至99年之間,T2毒素檢出值為 3.84-55.4 ppb ,遠低於目前世界上定有標準國家的最嚴格標準 80ppb(Parts Per Billion的簡寫,定義為十億分之一)。

 

▲網友轉貼T2毒素含量表格,製表的《壹週刊》註明資料來源是農委會,不過農委會卻又表示,沒有對外公佈過T2毒素含量。(圖/取自臉書「貓貓狗狗(寵物)資訊交流 粉絲團o(≧﹏≦)o」)

《ETtoday新聞雲》12日電訪農委會畜牧處的林技正,她表示農委會沒有對外公布抽檢的T2毒素含量,也不知道《壹週刊》的資料是從哪裡來的。

 

▲農委會網站的資料只會公佈合格名單,卻不會公佈T2毒素的含量數據。(圖/取自農委會網站,點此下載檔案。)

被問到「既然做了檢驗,為什麼不公布詳細數據?」林技正指出,由於負責抽驗寵物食品的科長與技正目前同時出國,詳細情況還是要問過兩人會比較清楚。

不過她認為,只公布合格廠商的名單,不公布T2毒素含量的詳細數據,可能是擔心消費者誤會,3.84ppb的寵物食品是安全的,而55.4 ppb 是不安全的。她表示,其實只要T2毒素含量在80ppb以下,被抽檢的寵物食品都是符合標準。

她坦言,由於農委會每季抽檢都得經手幾百項寵物飼料,並外包給實驗室進行抽檢,礙於抽檢經費每次都只能抽買一包,

農委會12日表示,民國93年發生寶路犬飼料事件後,每年抽驗市售犬、貓等寵物食品,迄今共計 2,225 件,同時每季公布檢驗結果供各界參考。檢驗項目包括黃麴毒素、 T-2 黴菌毒素、三聚氰胺、重金屬、塑化劑及沙門氏菌等,迄今抽驗的產品均符合國際黃麴毒素等相關的安全規範。

 

▲關愛動物保護協會理事長沈容華早在8月25日就公佈寵物飼料含T2毒素的抽檢資料,她也註明提供抽驗數據的單位是農委會。(圖/翻拍東森新聞關鍵時刻粉絲專頁)

T2毒素是常見於過期穀物中的二級代謝產物,人類若中毒,會造成皮膚水腫、內皮出血等症狀。疾管局指出,T2屬於黴菌毒素,並非法定傳染病,可能會經由吸入或接觸、食用而傳染,皮膚可能出現紅腫、起水泡、結痂等症狀。疾管局僅負責監測病情,除非經過醫院通報,如出血、呼吸困難等,疾管局才能進行檢驗工作。



原文網址: 寵物飼料含T2毒素數據瘋傳 農委會:沒公布過! | ETtoday生活新聞 | ETtoday 新聞雲 http://www.ettoday.net/news/20120913/102387.htm#ixzz26Q91sPge


--

T-2毒素會造成皮膚水腫 、內皮出血 、皮膚壞死 、皮膚炎等症狀 。聯合國糧農組織/
世界衛生組織確定T-2毒素之人類暴露的安全劑量為 60ng/kg bw/day 。而在國內方面 ,食品衛生管理法規範食品中真菌毒素的含量 ,未包括鐮刀黴菌毒素 。
  
動物吃了已產生黴菌毒素的飼料後,通常不會迅速引發中毒
,所以即使黴菌毒素遍存於各地,但多年來黴菌毒素症並未
受到業者的重視。所以黴菌毒素中毒症成為一種被忽視的重
要中毒疾病,此乃因黴菌毒素的中毒病因很難迅速加以鑑定
、無傳染性、中毒後不會再發生。
  
以抗生素、磺胺劑、血清或其他藥物治療的效果不彰。目前
發現約有164種黴菌能產生大約200 多種黴菌毒素。各種黴菌毒素的毒性和致病性差異很大,有
些黴菌毒素的毒性甚強,動物急性中毒時,會立刻造成死亡
;慢性的中毒時,會造成癌症和其他組織器官的損傷,甚至
死亡。有些黴菌毒素的毒性很弱,除非中毒量極高,才會使
動物發病中毒,甚至有些黴菌毒素的毒性不但非常低,且其本身又
具有抑菌或其他醫療等用途。
  
T2毒素之每日最大允許攝入量為每公斤體重60 ng以一個50公斤體重只能忍受3 ppb,狗、貓為零檢出,顯然過去幾年所抽驗T2毒素的
結果報告,都已超過人體所能忍受之含量。


有T2病毒的品牌和數據 :T2毒素ppb 

西莎花椰洋芋煎小排 9.6 

亞米呀米小羊肉 14.4 

黑罐 38.3 

日清達人貓罐﹝46﹞ 23.7 

希爾崎田野廚房系列 17.6 

家樂福1歲以下成長幼犬乾狗糧 19.8 

普瑞納愛寶幼犬狗食蔬菜+牛肉 12.5 

Ever Red長虹皮膚保建配方 12 

Ever Red牛肉口味飼料 8.2 

普瑞納Friskies幼貓飼料 14.9 

Friskies喜躍成貓專用海洋魚類 10.7 

Whiskas Junior幼貓/懷孕母貓專用﹝偉嘉﹞ 16.1 

最划算狗乾糧雞肉口味 14.5 

GREENS葛莉思首席料理牛肉口味 5 

《統一》Love Cat鮪魚牛肉 11.5 

法國皇家ROYAL CANIN西施成犬專用PRT24 12.4 

法國皇家ROYAL CANIN 超級挑嘴專用飼糧E35 14.8 

寵物大學成貓化毛專用配方 16.6 

希爾思幼犬羊肉及米配方 13.7 

SQLUTION耐吉斯成幼犬鮮鴨肉+馬鈴薯 18

食品工業發展研究所 : http://www.firdi.org.tw/2/
foodmagz/
food_magz_201004-1.pd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