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15-08-26 10:07:14 記者 萬惠雯 報導

博智營運展望

1.伺服器客戶9月回頭下單

2.大股東研華經過打樣驗證後 Q4正式放量

3.Q3獲利微回升 Q4可望有較大進步

4.高階逾10層板占比已達4成水準

5.8營收約與上月持平

 

主攻伺服器、工業電腦利基印刷電路板廠博智(8155)第二季營運陷入谷底,因兩大市場同樣面臨清淡市況,單季EPS0.01元水準,但展望近期,9月底訂單回頭,營運逐漸回溫,第四季大股東研華(2395)訂單也可望陸續出貨,法人估,全年EPS約在1.1-1.2元的水準。

博智在策略上主攻少量多樣的印刷電路板市場,需求和利潤都較為穩定,主要佈局在伺服器和工業電腦領域,以上半年來看,博智在伺服器市場占比約70%,工業電腦占比重約25%,其它還包括HDI和其它類產品。

博智近年快速往高層板推進,10層板以上的產品占營收比重占比約40%多,包括10層、12層、14層板到20層板,10層板以下,目前占比重達50%多的水準。

 

博智目前在伺服器和工業電腦領域,客戶已囊括前幾大廠,包括電子代工廠緯創(3231)微星(2377)仁寶(2324)技嘉(2376)、偉創力,也透過代工廠打入品牌伺服器大廠HPNECDELL等;而在工業電腦領域的客戶,則包括凌華(6166)、研華神通(8122)等。

博智自第二季起受到伺服器和工業電腦兩大市場客戶需求快速下滑,導致第二季稼動率、營收連三月下滑,也使稼動率降至僅6成多的水準,也因為稼動率大降,博智第二季毛利率自上季的18.6%大降至10.7%,單季勉強維持獲利,EPS 0.01元,上半年每股獲利0.79元。

展望第三季仍是相對保守,7月營收已微幅回溫,8月估為持平,但已萎靡許久的景氣,可望在9月份有些微動能,9月份博智伺服器有2大客戶已開始回頭下單,營運可望逐漸回升,而在工業電腦領域,博智在去年引進策略投資人研華,經過近一年來的打樣、驗證,研華逐漸將高階訂單轉到博智,預計第四季可陸續開始出貨。

MoneyDJ新聞 2014-12-04 10:44:37 記者 萬惠雯 報導

博智營運展望

1.Q4市況旺 營收逐月走高

2.12月營收可望創新高

3.伺服器/IPC市況佳 稼動率滿 毛利率提升

4.Q3毛利率14% 10月單月毛利率飆至近20%

5.往高層板移動 今年ASP提升

6.引進研華為策略投資人 合作更進一步

 

主攻伺服器、工業電腦利基印刷電路板廠博智(8155),甫獲工業電腦龍頭研華(2395)入股後,第四季立刻在營運上有所表現,其於伺服器/IPC兩大市場市況都熱絡情況下,該季營收可望逐月走高,12月更可不畏傳統盤點因素,有挑戰新高的機會。

而在毛利率部分,因為第四季博智稼動率幾乎達滿載,訂單往上,所以毛利率可望較上季的14%提升,以10月當月毛利率來看,已飆升至近20%的水準,11月也可望有不錯的表現。

博智在策略上主攻少量多樣的印刷電路板市場,需求和利潤都較為穩定,主要佈局在伺服器和工業電腦領域,目前博智在伺服器市場占比約70-75%,工業電腦占比重約30-25%

 

博智之前產品多為8層板以下,近年來積極往高階板佈局,去年經過客戶驗證出貨後,已大幅拉升高層板的比重,目前10層板已為主流,且逾10層板已占博智出貨比重5成以上水準,相對也順利拉升博智今年的ASP表現。另外,新產品22層板,目前已小量出貨當中。

展望明年,博智市場佈局仍以伺服器及工業電腦領域為主,而產品則仍持續往高階方向走,產能幾乎與今年維持一致,以設備汰舊換新為主要工作,資本支出約近3億元水準。

博智於今年9月辦理現金增資,引進工業電腦龍頭研華為策略投資人,研華係以每股31元,持股博智3.7%,成為繼仁寶(2324)後的第二大股東。研華本就是博智的客戶,在進一步入股後,雙方合作關係將進一步,具有想像空間。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74ae0948-49f2-482b-8ec7-b08e0982b4a5&c=MB06#ixzz3Ku6bfrOD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研華入股博智 持股3.7%

  • 2014-09-19 01:27
  •  
  • 工商時報
  •  
  • 記者吳姿瑩、龍益雲/綜合報導

 PCB廠博智(8155)昨(18)日公告,為強化集團營運競爭力引進策略性投資人,由董監事放棄認股,引進產業電腦廠研華(2395)認購投資2,313張,未來將持有博智約3.7%持股。

 研華董事長劉克振表示,博智(8155)為研華重要PCB供應商,儘管公司尚有2~3家PCB廠供貨,為維護公司產品品質,因此投資博智以維持良好策略夥伴關係。

 金仁寶集團旗下印刷電路板廠博智電子2008年避開競爭激烈的筆記型電腦(NB)、主機板(MB)用印刷電路板(PCB),轉向商業型的伺服器、工業電腦訂單,隔年就轉虧為盈,近年更明顯成長。

 博智上半年營收8.96億元,毛利率1.69%,稅後純益6,931萬元,每股稅後純益1.67元;營收、稅後純益及每股稅後純益年增各為37.8%、80.37%、79.57%,毛利率也提高1.95個百分點。

 博智以每股31元辦理1,000萬股現增案,是上櫃來首次籌資,用來充實營運資金、償還銀行借款及購置機器設備,原股東及員工昨日繳款截止,也宣布法人董事仁寶電腦工業、董事總經理洪輝龍、監察人張義德均100%放棄現增認股,特定人研華投資將認購231萬餘股。

 博智第2季傳統淡季營收創歷史新高,但獲利比上季減少12.86%,創3季新低,每股稅後純益0.78元;第3季傳統旺季來臨,8月營收1.37億元相對遜色,比7月減少1.29%,但仍較去年8月增加12.3%,前8月營收11.71億元,更明顯優於去年同期5.02%。

 在年底前仍是PCB旺季,博智PCB主力應用產品之一就是研華的工業電腦,將有助未來營運,除強調此舉是引進策略投資人,也強化集團營運競爭力。

 

博智12月中上櫃 掛牌價暫訂25元 今年EPS衝4元

鉅亨網記者張旭宏 台北  2012-11-23 12:40:49

仁寶(2324-TW)集團旗下專攻伺服器、工業電腦領域的PCB廠博智科技(8155-TW)將於12月中旬上櫃,掛牌價暫訂25元,並於下週四(29)日召開上櫃前法人說明會。博智總經理洪輝龍強調,公司主打少量多樣的伺服器/工業電腦等利基市場,走的是「量不大、但賺錢」的策略,因此獲利能力可以持續成長,今年前三季已賺贏去年,法人估計,今年每股盈餘將上看4元,明年營收獲利在新客戶加持下,將會比今年更好,續創新高。

博智電子成立於1995年,主要產品為多層印刷電路板,但做多量少樣的NB板競爭紅海市場,2009年策略轉型成功,轉進到少量多樣的藍海市場,主攻包括工業電腦/伺服器/網通/醫療/安全設備/儲存設備等領域,雖然營收成長動能不大,價格年年倍增,因此2009年正式轉虧為盈,連續3年獲利倍數成長。博智今年前三季伺服器板占營收比重48%、工業電腦板占比15%、HDI板占比20%、其它消費性電子板占17%,未來預估伺服器板和工業電腦占比重將會持續提高。博智目前生產基地在台灣龍潭,產能滿載時月營收可達約1.6億元,目前是稼動率8成。

博智今年前三季營收11.9億元,毛利率17.5%,稅後淨利1.14億元,每股盈餘3.04元,前三季獲利已超過去年整體,法人估計,全年每股盈餘將衝破4元,營收獲利將同步創下新高。

金仁寶旗下博智通過上櫃審議 年底掛牌 全年營收衝18億

 

金仁寶集團旗下小金雞專攻PCB的博智電子(8155-TW),通過櫃買中心上櫃審議會,搶在年底前掛牌交易。公司上半年稅後淨利達6002萬元,每股獲利達1.68元,公司目前訂單看到年底,加上進入傳統旺季,8月營收達1.49億元,創下史上新高,9月營收將會持續攻頂,法人估計,全年營收將達18億元,每股獲利有3元以上水準。

近年來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帶動高密度連接(HDI)板供不應求,推升博智業績水漲船高,2009年營收10.21億元,毛利率12.23%,稅後淨利1445萬元,每股稅後純益0.52元,正式轉虧為盈;2010年接單持續暢旺,HDI出貨大幅成長,毛利攀高,營收13.42億元,毛利率13.5%,稅後淨利6329萬元,每股稅後純益2.26元;2011年營收14.55億元,稅後淨利8892萬元,每股稅後純益2.61元;今年上半年營收7.41億元,稅後淨利6002萬元,每股稅後純益1.68元。

博智電子成立於1995年,主要產品為多層印刷電路板,2007年切入HDI高階製程,順利爭取數位相機、平板電腦及智慧型手機大廠的訂單,同時透過產品組合的調整,切入工業電腦與伺服器領導廠商的供應鏈,提供高階且高信賴性的產品。目前其中多層印刷電路板可量產2~18L,未來將朝20L以上開發,占營收74.96%;HDI高密度連接板可量產1-N-1、2-N-2、3-N-3,朝Anylayer開發,占營收19%。

博智將持續深入完成多種高頻PCB材料(Low Loss)的應用,並以材料科學的角度建議客戶採用最佳的PCB材料,同時往高層數及厚銅方面的高階產品開發,擴大獲利來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