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4-12-28 經濟日報 記者 詹惠珠

 

圖/經濟日報提供

分享
 

宏捷科(8086)搭上4G起飛帶動砷化鎵元件需求大增熱潮,主要客戶Skyworks瘋狂追單,帶動基本面暴衝,買盤追捧,27日股價衝上40.8元,改寫三年半來新高;今年以來股價大漲近兩倍,是台股今年一大黑馬。

宏捷科成立於1998年底,專注於砷化鎵相關業務。2000年,當時市場氛圍對砷化鎵充滿無限期待,無奈當時手機需求不如預期,大環境沒有配合,砷化鎵再好的特性也是英雄無用武之地。

另一方面,當時最熱門的公司—博達爆發作假帳弊案、另一家公司穩懋也多次換老板,使得投資人「聞砷化鎵色變」,讓整個市場氣氛跌到谷底。

近年4G等先進通訊技術崛起,終端產品對功率放大器(PA)需求激增,帶動PA主要材料砷化鎵同步火紅,為宏捷科開啟了新契機。業界人士分析,在2G和3G時代,只有語音傳輸時,CMOS製程尚能與砷化鎵競爭,但當走向4G與5G世代,甚至大量數據上雲端的傳輸,砷化鎵材料就有其優勢。

圖/經濟日報提供

分享
 

過去砷化鎵主要用於太空和國防,就在於它的高速、高頻、遠端、不受環境影響的特性,因此物聯網時代,機器與機器之間的溝通,砷化鎵可望是傳輸元件的首選。

宏捷科今年成為市場當紅炸子雞,其主要客戶、PA大廠Skyworks接單爆滿,轉單至宏捷科,是最大的驅動力。由於Skyworks聚焦HBT技術領域,幾是打遍天下無敵手,成為主流製程最大贏家,加上整合元件廠並未擴產,Skyworks對宏捷科的依賴程度加重。

不僅宏捷科在台股漲翻天,在美國掛牌的Skyworks股價走勢也相當驚人,一年來從27.2美元漲到74美元以上,從兩家公司成為市場追捧的熱度來看,不難看出PA市場需求有多旺。

宏捷科能在今天闖出一番天地,董事長祈幼銘、總經理王青華是幕後兩大功臣。祈、王兩人都是砷化鎵技術出身,早期都服務於美國休斯公司,在產業耕耘超過30年。

在同業仍未掌握產業脈動,延續使用二、三十年前的設備時,祈幼銘、王青華看準趨勢,在一年多前大膽投入新設備投資,當產業景氣高峰來臨,只有宏捷科有技術與產能接新訂單,造就了公司絕佳機會。

宏捷科的基本面也隨著接單大增,同步翻揚。截至11月止,宏捷科營收已連續七個月創新高,單月營收一路從8,000多萬元成長至3.5億元左右。

宏捷科主管強調,4G時代來臨,是宏捷科創立15年來最強的一道曙光,充滿無限機會。隨著大陸4G手機換機潮延續,宏捷科明年幾乎是看不到一片烏雲。法人提醒,宏捷科未來仍有兩個挑戰,首先是客戶過度集中在Skyworks,一旦Skyworks抽單,恐使宏捷科業績大幅滑落;其次,砷化鎵製程成本相對昂貴,一旦半導體製程有所突破、能以較便宜價格取代砷化鎵時,也是宏捷科不得不先預防的隱憂。

 

《半導體》Skyworks帶衰,宏捷科遭殃跌停

  • 2012-09-21 09:57
  •  
  • 時報資訊
  •  
  • 【時報記者張漢綺台北報導】
iPhone 5正式開賣,但宏捷科(8086)最大客戶-Skyworks的iPhone 5晶片供應量預估值卻不如市場預期,致使Skyworks在美股收盤大跌18.49%,市場擔心宏捷科業績亦不樂觀,今天早盤股價一度被打至跌停板。

 

 iPhone 5正式開賣,雖然iPhone 5預售優於預期,但iPhone 5的供應商預估的iPhone 5晶片供應量量卻不如預期,致使Skyworks在美股收盤大跌18.49%,收24.03美元。

 

 宏捷科第2季營收4.9億元,較第1季大幅成長73.14%,營業毛利為8555萬元,較第1季大幅成長43.9%,單季毛利率為17.45%,稅前盈餘為2458萬元,稅後盈餘為2117萬元,順利轉虧為盈;累計上半年營收為7.71億元,營業毛利為1.45億元,毛利率為18.75%,稅前盈餘為1898萬元,稅後盈餘為1669萬元,每股盈餘為0.12元。

 受到iPhone 5上市前拉貨潮尚未顯現影響,宏捷科8月營收為1.75億元,較7月微幅下滑;累計1到8月營收為11.27億元,較去年同期下滑6.44%,由於SKyworks是宏捷科最大客戶,Skyworks預估供應量不如預期,恐將導致宏捷科業績不樂觀,今天宏捷科早盤股價一度被打至跌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