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族群》美單發燒,工業電腦廠樂透
2012/09/22 13:58 時報資訊 

【時報-台北電】美國祭出QE3振興經濟,企業投資轉趨熱絡,工業電腦廠美國地區接單同步發燒,包括龍頭廠研華 (2395) 、威達電 (3022) 、艾訊 (3088) 、凌華 (6166) 、安勤 (3479) ,下半年美國客戶訂單加速回籠,甚至可彌補歐元區經濟不振造成的訂單遞延,成為支撐工業電腦第4季業績的動能。

研華上半年北美市場佔比29%,年成長15%,為地區別成長之冠,並超過10個季度連續成長,研華總座何春盛表示,該地區下半年延續上半年樂觀,仍可持續維持成長。

 

除龍頭研華喊出美國地區接單正成長外,威達電、安勤位於美國的POS大客戶訂單,也於下半年陸續放大訂出貨量,威達電表示,下半年美國地區ODM專案陸續回籠,受惠於此,整體營收將較上半年成長約15%。據了解,威達電美國兩大客戶即為G-Tech博弈及POS客戶ODM訂單,去年威達電即因此兩大客戶調降出貨量,大幅度影響威達電營收表現。

安勤上半年美洲佔比60%,較去年55%的比重明顯提升,歐洲地區則因歐債影響,佔比相對滑落,受惠美國景氣復甦帶動,第3季美國客戶POS訂單明顯放大,法人估計,今年POS訂單佔安勤營收比重可達近3成,較去年成長約4成,美國地區比重也將有所增長。

艾訊旗下網通公司益網科技,今年以來同樣受惠美國地區成長,該子公司上半年獲利已超越去年全年,下半年獲利更可望較上半年倍增,據了解,益網旗下大客戶分公司位於美國,佔公司營收比重高達6到7成。艾訊坦言,第3季以來美國地區專案訂單急增,並彌補歐洲成長動能趨緩。

同樣受惠美國市場成長的還有凌華,上半年美國地區營收年增3成,預計下半年貢獻度將持續增長,凌華表示,美國市場開發多由子公司Ampro負責,並有部分大型客戶透過Ampro向凌華總部採購,也使得公司上半年美國地區營收大增。(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吳姿瑩/台北報導)

--

《科技》半導體B/B值,連5個月下滑
2012/09/22 12:37 時報資訊 

【時報-台北電】最新北美半導體B/B值(Book-to-Bill Ratio,訂單出貨比)昨(21)日出爐,今年8月份B/B值為0.84,已連3個月低於1,也呈現連續5個月下滑走勢,並創下今年以來新低紀錄。

SEMI表示,下半年訂單及出貨金額持續減少,預期今年設備產值將較去年略減。不過,SEMI產業研究資深經理曾瑞榆指出,雖三星調降資本支出,但英特爾、台積電 (2330) 明年資本支出將較今年提高,仍看好明年半導體設備的資本支出將能較今年微幅成長。曾瑞榆表示,今年下半年B/B值仍持續呈現往下的趨勢,儘管如此,仍預期今年全球半導體設備營收將維持400億美元以上的規模。

 

今年8月份北美半導體設備製造商平均訂單金額達11.21億美元,B/B值為0.84,代表半導體設備業者當月份出貨100美元,接獲84美元的訂單。北美半導體設備廠商在今年8月份全球接獲訂單預估金額為11.21億美元,較今年7月修正後的12.35億美元下滑9.2%,亦低於去年同期11.6億美元。在出貨表現部分,2012年8月份的出貨金額為13.36億美元,較今年7月份最終的14.43億美元下滑7.4%,但比去年同期14.6億美元下降8.4%。

今年B/B值在5月份創下新高後,開始走跌,曾瑞榆分析,自年中B/B值持續走跌,主要是因為各半導體大廠在下半年的產能建置放緩所致,不過,預期今年第4季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等行動裝置銷售旺季,將能夠帶動NAND Flash需求增加,因此未來幾個月的B/B值有機會走穩,目前仍對明年設備市場持樂觀看法。

事實上,台積電為了迎接蘋果A7訂單,外資法人預料2014至2015年台積電的資本支出提升至125億至140億美元;另方面,由於蘋果去三星化,三星明年資本支出將明顯大減,是否將較今年的130億美元大漲5成,目前市場看法不一,不過,多數認為三星明年的資本支出將低於100億美元。(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楊曉芳/台北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