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紐西蘭經濟走勢持續分歧?
 

 2013/06/08

從原物料至財政政策與匯市,紐西蘭近來的表現皆相對優於澳洲。我們預期未來一年,兩者之間的分歧仍將持續,甚至進一步擴大。

原物料相對於農產品

我們長久以來都主張,原物料導向經濟體並非生而平等。由於原物料供給端在價格動態上扮演著較重要的角色,因此對於價格變動的敏感度也較高,最終也會反映在經濟表現、貨幣政策和匯價等層面。

本週公佈的數據再次反映澳洲與紐西蘭的差異。這也是原物料價格行為以及原物料價格動態,反映在整體經濟的結果。就價格端而言,最足以區分兩國差異的因素,莫過於原物料與農產品,同時分別是澳洲與紐西蘭的主要出口項目。

鐵礦現貨價過去三個月下滑了25%,目前每噸不到120美元。2011年初,在超額供給的疑慮開始浮現前,價格停在180美元。同期,焦煤價格從每噸超過300美元降到150美元以下,而動力煤則從130美元掉到80美元。毫不令人意外地,澳洲的貿易條件也劇降,從高峰滑落了將近20%(圖一)。

 

反之,農產品價格則在供給吃緊的情況下持續攀升。全球農產品基準價格過去一年漲了將近80%,大部分在4月份開始急升。雖然此漲勢促使紐西蘭第一季的貿易條件上揚了4%,但更大的影響將顯現在第二季的數字上。我們估計紐西蘭第二季的貿易條件可能將增加10%左右,達歷史新高;與澳洲貿易條件的差異顯而易見(圖一)。

這兩個國家的主要傳導機制也大相逕庭。農產品價格走高最終進了農民的口袋。Fonterra公佈其2013/2014時節的支出約為每公斤乳製固體7紐幣,較前一個時節提高了1.2元(20%),彌補部份乾旱所造成的減產衝擊。反之,澳洲礦業資本支出週期告終的漣漪效應則越來越顯著,目前西澳(礦業活動最熱絡的地區)的失業率正大幅攀升(圖二)。

政策走向分歧

上述差異導致兩國的貨幣政策分歧。基於礦業惡化的情況比聯博(相對悲觀)的預估更略為嚴重,澳洲央行的貨幣寬鬆步伐可能將較我們原先預期的更積極。目前我們預估現金比率將會降到2%以下。雖然紐西蘭央行不至於立刻緊縮貨幣政策,可能將傾向於先實施審慎的總體措施,但升息仍將是政策爭論的重點。再者,基於紐西蘭貨幣的表現優於澳幣,預期未來匯率方面的壓力可能將延續一段時日。



全文網址:udn基金 - 投信投顧觀點 - 聯博投信 - 澳洲、紐西蘭經濟走勢持續分歧?http://money.udn.com/fund/storypage.jsp?f_MAIN_ID=413&f_SUB_ID=4254&f_ART_ID=291602#ixzz2Vs1l0aVK
Power By udn.com

 

《國際金融》中國硬著陸,澳元崩跌

  • 2012-09-24 
  • 【時報-記者柯婉琇綜合外電報導】

    彭博社報導,拜對中國的鐵礦砂和其他商品出口額大增之賜,從2008年底至7月為止,澳元升值幅度居全球主要貨幣之冠。然而之後,因中國這個全球經濟成長引擎動力大減,澳元成為全球匯市表現最差的貨幣。
 澳元過去一個月下跌約2.5%,貶值幅度居彭博社追蹤的十種已開發國家貨幣之冠。儘管標普GSCI商品指數已自6月創下的今年低點反彈近20%,然而在交易員認為澳洲央行將降息提振經濟的預期下,澳元仍然處於跌勢。
 如此轉折凸顯出一個經濟體與另一個經濟體過於緊密連結的危險性。佔澳洲出口額28%的中國日前表示,因歐債危機衝擊中國商品銷售,其8月工業生產值創下三年新低。

  Baring Asset Management駐倫敦固定收益和貸幣部門主任Dagmar Dvorak表示,從任何指標來看,澳元都非常昂貴。當某貨幣被高估的情形如此極端,你必須質疑潛在的阻力所在,對澳元而言,這個阻力就是中國經濟成長減速及商品價格下滑。澳元現在看起來相當脆弱。
 根據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截至9月20日,澳元對美元匯率高估39%,幅度超過紐元和加幣等其他慣於跟隨商品價格波動的貨幣。
 
--
 
 
QE3起 商品貨幣投資價值提高

〔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美國聯準會(Fed)推出第3輪量化寬鬆政策(QE3),推動新台幣升值,連帶許多商品貨幣的投資價值也跟著攀升。銀行業者分析,根據過去兩次量化寬鬆的歷史經驗顯示,短線上商品貨幣走勢都是看漲居多,但還是必須依據個別國家的經濟發展前景、短線走勢,以及自身的風險承受度,妥善進行資產配置。

中國信託財富管理產品處協理廖亭亭分析,在各類商品貨幣中,澳幣的中長期展望較有空間,主因在於原物料在中國拖累下,已造成澳幣的前波漲勢較其他紐、加幣為差,若以基期偏低、相對高利率2種理由,澳幣的中長期展望較值得期待。

但大型外匯銀行兆豐商銀提醒,澳幣對美元自今年6月下旬出現低點後,開始緩步上漲,近3個月對美元的漲幅逾5%,由於已經反彈一段時間,投資人不宜積極搶進,還是分批布局較為穩健。

至於加幣,廖亭亭認為,雖然油價短期受制於百元之下,短線可能遜於澳紐等幣別,但在未來美國經濟成長預測調高後,有助油價上漲,以及加拿大經濟體質為G7中最佳等優勢,中長期展望值得期待。

如果手中正好有一筆資金,希望投資商品貨幣,中國信託提醒,投資人必須依據自身的風險承受度,妥善配置投資標的及比重。

至於這些商品貨幣的投資,最簡單的還是外幣換匯賺取匯差,但如果心臟不夠強,則建議採取中長期的投資策略,例如投資期3-6個月的外幣定存,或投資期達3-12個月的結構型產品(SI),利率高於定存,但波段高低點難以掌握、中途解約將損及本金。

廖亭亭舉例,對於風險承受度高的投資人,可以波動度最大的紐幣為主,進行波段操作,投資方式則以換匯賺取匯差為主,另外輔以外幣定存和結構型產品平均配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