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發金獲利遜 股東輪流砲轟

 

2012年09月29日 

【陳瑩欣╱台北報導】開發金獲利欠佳、股價偏低,成為股東臨時會上,各小股東輪流砲轟的焦點,由於今年獲利仍較其他金控遜色、股價表現未在票面10元以上,小股東昨把握機會,大吐怨言。
股東陳坤地諷刺開發金董事長陳木應可轉任央行總裁,因為公司股價對半砍的能力,可以發揮應用在打房,成效可高於現任總裁彭淮南,陳木在僅說,業績不好因素很多,尊重股東意見。

「大樹小樹都砍掉」

由於股東對購併凱基證券案、公司基本面及盈餘分配政策都有意見,雖然只有討論凱基證整併一項議案,會議仍開到近中午才結束。 
陳木在說,過去劉泰英掌管開發金時期做了很多大型投資,如同種很多樹,但後來為發放股利,處分很多資產,造成「大樹小樹都砍掉。」也造成開發金的股本愈來愈大,獲利難以表現,內部已著手轉型因應。至於股價不好是整體環境問題,投資機會少、準政治因素介入開發金,經理人有很多無法預期的事。 
開發金小股東質疑,依市場整併經驗,持股過半就有控制權,但開發金卻硬要100%持有凱基證,且最大受益者是辜家。陳木在回答,目前雖有特定投資人趁購併期間套利,但全案仍是經公司審慎評估而來。 
會中有何姓小股東質疑,開發金以每股淨值1.5倍的價格買凱基證,如果辜家自己不覺得太貴,也可建議中信金(2891)採用相同模式買開發金,陳木在以「我們不想賣、中信不想買」、「大股東是兄弟,但兄弟登山各自努力」回應。另有小股東建議,開發金可省下買紀念品的錢,來發現金股息,陳木在回答,紀念品也算是另一種股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