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權息旺季 股市恐爆賣壓

 

2012年09月30日

【張家豪╱台北報導】二代健保補充保費將向股市投資人開鍘,中華民國證券商同業公會理事長黃敏助昨強烈質疑,這作法會產生很多後遺症,若投資人不願參加配股配息,在除權息前將手中股票賣出,將對股市產生棄權、息的賣壓。股民也痛批,每年7、8月是股票除權息旺季,屆時賣壓出現,在經濟不景氣情況下,「到底要剝幾層皮才夠?是不是叫大家都不要投資了?」法人則擔憂恐會導致股市成交量縮水。
華南永昌投顧董事長儲祥生指出,先前證所稅的陰影揮之不去,這次又要扣健保補充費,參與除權息的投資人莫名其妙又少了一塊肉,肯定很不爽,以後台股每逢7、8月除權息旺季時,恐怕都會爆發棄權、息賣壓,初期也會有一波反彈聲浪,干擾股市氣氛。

散戶可能轉往基金

儲祥生表示,許多大戶會藉機轉向海外市場或轉型為法人,以規避成本增加的風險,至於一般散戶可能轉而申購基金,台股的個人投資人比例將會減少、法人比例會增加,台股投資人結構會因此改變。 
富邦投顧總經理蕭乾祥表示,現金股息、股票股利都納入二代健保補充保費項目,雖然只課徵2%費用,且設有上限,單筆頂多20萬元,但因為全球經濟情勢低迷、證所稅陰影揮之不去,多數股民將無法接受,恐會導致股市成交量縮水。 
蕭乾祥認為,今年來因為歐債危機衝擊等因素,股民幾乎沒賺到錢,現在股票股利和現金股息又納入二代健保補充保費項目,若不能保證未來股價一定能夠填權息,投資人硬生生被多剝了一層皮,公平性會受到質疑。 
黃敏助也表示,股票股利以面額10元計算,對一些股價不到10元的公司恐有高估的問題,再者稽徵成本過高、手續繁瑣,對投資人、上市櫃公司都會有全面性影響。 

「是不是不要投資」

菜籃族黃小姐說:「經濟已經不景氣、行情又不好,綜所稅、證交稅、證所稅早剝了3層皮,現在又搞這一招,到時肯定出現棄權息賣壓。到底要剝幾層皮才夠?是不是叫大家都不要投資了?」
所謂除權除息,蕭乾祥解釋,上市櫃公司若有獲利,每年股東會都會通過股利政策,發放股票股利(權)或現金股息(息)給所有股東。公司股票價值也因此須扣除這些發放出去的股利或股息而重新計算,不過投資人手中總計的持股市值是不變的。股票的市價若扣除股票股利,即是「扣除權值」,稱作「除權」;扣除現金股息即「扣除股息」稱作「除息」。 

二代健保資訊

★實施:明年元旦起
★內容:除以個人薪資計算一般保費外,另對6項所得加收補收保費(註),包括超過4個月投保薪資的獎金,逾5000元(含)的股利所得、利息所得、兼職所得、執行業務收入、租金收入
★費率
.一般保費:現規劃4.91%、5%、5.17%版本送行政院核定,政院在年底前核定才能在明年元旦實施
.補充保費:2%
★影響:至少有15%民眾、約345萬人,會因加徵補充保費而增加健保費
註:補充保費徵收門檻為5000元(含)~1000萬(含)元,未達5000元者不收,逾1000萬元以1000萬元計費
資料來源:衛生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