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再丟公公併!台企銀總座:需符合三前提

回應(0) 人氣(195) 收藏(0)2013/11/21 16:31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b8e80c23-9c67-4e0a-97a6-0b1aa2d98ec9&c=MB06#ixzz2lLQDn3dC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老闆不爽:台企銀董事長廖燦昌 兆豐金持股是想抱多久?

 

2013年07月27日  
更多專欄文章

近年台企銀(2834)營運體質漸改善,股價卻沒好轉,董事長廖燦昌不滿地說:「股價沒道理那麼低,都是兆豐金(2886)持有台企銀近12%股票,要賣不賣,成為我們的最大鍋蓋。」他指出,受到兆豐金出售台企銀股權影響,台企銀股價特別委曲。陳瑩欣、王立德╱採訪

 

兆豐金2005年為配合二次金改政策,向金管會申請購併投資台企銀,後來因二次金改爭議太大投資喊停。2010年4月兆豐金決定不併台企銀後,金管會隨後要求兆豐金應在去年6月底前處分掉持股,不過兆豐金以價格不符取得成本為由,遲遲不肯售出手中台企銀股權。兆豐金的猶豫,不僅屢遭台企銀點名,金管會也多次要求兆豐金盡速出脫持股。 

台企銀股價好委曲

廖燦昌說,台企銀前任董事長蘇金豐、副總李俊昇目前都在台中銀(2812)擔任董事長及總經理,「但我們兩家銀行的業務動能差不多,但台企銀就是受到兆豐金不賣掉台企銀持股,導致我們股價就是比台中銀少2元,相當不合理!」
「台企銀要走自己的路,但是我和股東對兆豐金處理台企銀股票的態度,覺得很無奈。」廖燦昌憤怒指出,今年台企銀的股東會,大家對於台企銀體質改善感到高興,可是股東想到兆豐金都只能搖頭。 

【兆豐金回應】金管會政策 我們照辦

對台企銀持股沒有特定立場,我們一切依循金管會政策及指示,不過因為影響股價的因素相當多,並非僅有單一因素,且股價合理價值為何,這也是相當主觀的看法。 

【廖燦昌小檔案】

生日:1954年5月18日
星座:金牛座
現職:台企銀董事長
學歷:交通大學經營管理碩士、輔仁大學會計學士
經歷:台企銀總經理、副總、總稽核
資料來源:台企銀 

 

新聞分析-公股金融變成夾心餅乾

 

工商時報【朱漢崙】

除了兆豐金釋股台企銀被罰、台灣金、土銀擬新設投信被擋,最近公股金控、銀行共同面騎的難題在於股利的配發方式,因為金管會、財政部對現金及股票股利配發孰高,看法有相當落差,財政部希望公股機構在體質無虞下,可多發現金股利,金管會卻認為,應「多發股票、少發點現金」。

諸多事件下來,除顯示金管會、財政部兩大部會步調不一,更可看出公股金融機構形同「夾心餅乾」。

有別於其他的民營金融機構,公股金控、銀行同時受兩大部會所管,除了最大股東財政部,另一邊則是監理機關金管會,原本兩大部會「系出同門」,但近2年這種「左手打右手」的情況卻屢見不鮮。

兆豐金先前發行交換債來釋股台企銀,之後碰到股災導致台企銀股價重挫,沒有持債者執行換股,導致釋股進度受阻,因而被金管會重罰6個月不得轉投資。

這件事讓兆豐金董事會群情激憤,不少有政府機關官員背景的公股董事,或是獨立董事,都要求兆豐金走行政救濟路線提出訴願,但在兆豐金提出訴願後,迄今多件海外投資申請案都積在金管會,「一件也送不出去」。

據了解,兆豐金旗下兆豐銀,原本打算在越南海陽省申設越南的第2分行,如今時間已快到當地主管機關所保留的最後期限,倘若金管會不放行,兆豐銀的越南擴點計畫將因此停擺;有感於眼前僵局,兆豐金已打算撤回訴願,但有不少董事會成員表示反對,這種「左右為難」的處境眼看還將繼續。

兩大部會不同調,也出現在對金融商品賦稅看法。例如金管會先前提出不少金融商品減稅訴求,像券商OSU條例,以及OBU人民幣債券免稅等,財政部都持不同看法,不少相關案件因而出動政務委員來協調、解決。

另令人不解的是,當年系出同門的兩大主管機關,分家之後溝通障礙反而愈來愈多,也難怪金融業者普遍感嘆,是否該思考讓兩部會重新合而為一,才能避免業者夾在中間,裡外不是人的窘境,也才更有助金融業可在政策的協助而非阻擋下,有更好的發展。

 

併台企銀案 兆豐金槓金管會

 

兆豐金控最近因併購台企銀案槓上金管會,這是首度有金融機構跟金管會對簿公堂,圖為董事長蔡友才。
(本報系資料庫)
二次金改後遺症浮出,兆豐金控最近「槓上」金管會,這是首度有金融機構跟金管會對簿公堂,主要是兆豐金因併購台企銀案,去年遭金管會開罰單處分,兆豐金不滿處分向行政院提起訴願,兆豐銀多達6處海外據點申請案也因此被卡住。據了解,行政院訴願結果將在4月底出爐。

據悉,兆豐銀陸續提出在越南、柬埔寨、印尼增設第二家分行,以及蘇州分行申請同城支行、孟買辦事處升格、泰國子行增設分行等申請案,送進金管會後迄無下文。

不過,金管會官員表示,對於海外據點申請案,主管機關審核時都會看業務缺失是否改善,才會決定是否允許,跟訴願案無關。

面對兆豐銀海外分行案件遭凍,兆豐金兼兆豐銀董事長蔡友才備感委屈之餘,只能坦然面對,認為這不會對兆豐銀今年繼續拚獲利成長造成殺傷力。

金融業屬高度監理行業,金融機構被處分後甚少跟主管機關打行政訴訟,公股金融機構更是罕見,又是二次金改案件,最近也在金融圈引起議論。

2005年間,兆豐金配合二次金改政策,向金管會申請併購投資台企銀。後來政府政策改變,2010年4月兆豐金決定不併台企銀並函報金管會停止投資,金管會同年6月要求依金控轉投資規定,限期在去年6月底前處分掉持股。

兆豐金曾以發行交換債方式處分台企銀持股,但因市場不佳,沒人轉換成台企銀股票,使得兆豐金仍持有台企銀13.44%股權。兆豐金未能依限處分台企銀股權,金管會在去年10月予以糾正,並停止兆豐金申請投資案件6個月。

由於當初是配合政策,兆豐金對這項處分備感委屈,決定提起訴願,外傳金管會一度勸阻,但兆豐金為維護權益,仍堅持進行行政訴訟,導致兆豐銀申設海外據點案至今無法獲得金管會核准。

據了解,金管會去年處分兆豐金時曾說明,暫停6個月投資的範圍,包括金控本身及金控代非銀行、保險及證券子公司申請的投資案;至於銀行、保險及證券子公司本身依法投資,不在此限制內。

兆豐銀申設海外分行案,照理不在這6個月的限制範圍,外傳遲未獲准的原因,可能跟兆豐金堅持提起訴願有關。

據透露,兆豐金董事會堅持提訴願,主因兆豐金當年執行政策併台企銀,最後卻導致公司被處分受損,若不提起訴願,將難以對股東交待,未來甚至可能有遭股東控告背信的法律風險。

 


圖/經濟日報提供

 

【2013/03/15 經濟日報】




台企銀賣不掉 兆豐金禁投資半年

二次金改案第2家遭處分 持股須全數信託

2012年10月03日
兆豐金未能限期處分台企銀股票,昨遭金管會處分。圖右為兆豐金董事長蔡友才。

【廖珮君、林巧雁、陳瑩欣╱台北報導】兆豐金未在今年6月底前,全數賣掉握有台企銀12%持股,也沒提出具體處分,金管會昨宣布,糾正兆豐金並禁止申請轉投資至少半年,直到兆豐金完成交付信託為止。
這是二次金改案中,第2家金控業者因停止購併、卻又賣不掉股權,而遭處分的案件。首家是中信金停止購併兆豐金,也未能在期限內處分。


僅金控申請投資遭禁

銀行局副局長邱淑貞說,禁止兆豐金申請投資至少6個月,但不包含兆豐金的子公司銀行、保險、證券,也就是說由金控代為申請投資的部分禁止。例如兆豐金代子創投申請赴陸設租賃,這部分就會不准。兆豐金則說,限制投資短期內影響不大。
邱淑貞說,兆豐金將把台企銀持股,全數發行交換債,讓投資人申請轉換成台企銀股票並交付信託,若在2014年1月後,沒人轉換,信託銀行就需自行處分台企銀股票。
兆豐金持有台企銀54.14萬餘張,約佔台企銀股權12%,用以發行台企銀交換債(Convertible Bond)的股票張數約46萬張。兆豐金是在2011年發行60億元交換債,發行期限到2014年止,當時每股轉換價為13元。 


持股成本降至約11元

兆豐金副總呂丹虹說,因台企銀增資、發股息,每股轉換價已從13元降至11.6元,且近期交付給華南銀信託。以台企銀昨股價收8.8元為例,仍遠低於11.6元轉換價。
台企銀董事長廖燦昌昨說,台企銀每股淨值仍有11元,但股價卻一直在10元以下,若沒有兆豐金的賣壓,股價應可穩定表現。兆豐金原持有台企銀13.44%股權,現增後略微稀釋至12%多,持股成本也降至11元左右。
邱淑貞說,兆豐金當時發行台企銀交換債,因市況差、沒人要換成台企銀股票,兆豐金將全數交付信託,信託目的是可移轉所有權並做實質處分。
兆豐金在2005年申請購併台企銀,5年後旋即喊卡並提報處分計劃,處分期限到今年6月,卻未能在期限內完成處分,昨遭金管會處分。邱淑貞說,禁止兆豐金申請投資至少半年,即使6個月內完成交付信託,還是有半年轉投資限制。

--

國票金處分高興昌獲利逾4億 挹注EPS 0.17元

回應(0) 人氣(249) 收藏(0)2012/04/27 08:59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03209a08-db41-4258-b38b-bc256ef86594#ixzz28CVUbnk8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