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0-4

仕欽董座等人涉詐 判賠13.2億

〔記者王定傳/新北報導〕仕欽科技負責人曾建璋等公司高層人員涉嫌美化公司財務報表,虛列交易額新台幣63億餘元,藉以向銀行詐取融資,造成投資人權益受損,4324個自然人與4個法人,委託證券投資人及期貨交易人保護中心提出集體訴訟。板橋地院昨判仕欽科技與曾等人須連帶賠償13億2219萬餘元,可上訴。

投資人保護中心提訴指出,95至97年間,時任董事長的曾建璋、會計主管鄭登自、財務主管黃秀英,虛增營業額美化公司財務報告後,向金融機構詐取融資,影響公司95年第一季至97年第一季財務報表,本案一審板橋地院依違反銀行法中的詐欺取財罪,判曾建璋、鄭登自各4年徒刑、黃秀英8年,總經理曾建誠4年6個月,上訴高院後仍在審理中。

投資人保護中心並指出,本案受害人因信賴仕欽公司不實財報,誤信營運狀況良好,買進股票或國內第一次無擔保轉換公司債等有價證券,導致受有價值下跌的損失,故向曾建璋等21名自然人與法人求償14億餘元。

仕欽公司與曾建璋主張,投保中心引用「詐欺市場理論」推定授權人損害與不實財報間有因果關係,並不可採;曾建誠則指出,他僅是報表上名義上簽章人,未共同參與製作不實財報;黃秀英也否認製作不實財務報表。鄭登自則未出庭抗辯。

明年除權息旺季 恐爆賣股潮

二代健保以股票股利作為補充保費,券商公會常務理事黃古彬昨(3)日表示,「投資人領到股票股利,要自掏腰包付健保補充保費,萬一股票沒有填權息,豈非白白損失?」他預言,明年6~8月除權息旺季,恐會有很多投資人不參與除權息,出現賣股潮。

昨天台股量縮,成交量僅562億元,金管會主委陳裕璋表示,沒有證據證明與二代健保案有直接關係,股市投資要看基本面。黃古彬則說,不確定跟二代健保有無關係,但可以肯定的是,二代健保要以股利收取補充保費,投資人「奇蒙子」(情緒)一定不好,影響不是一、兩天。

對於投資人的反彈,陳裕璋表示,先前二代健保討論時,金管會曾與衛生署溝通,說明發行公司發放股票股利,投資人並未拿到現金,只是股數增加而已,投資人另外要繳錢、負擔很重。

陳裕璋說,先前已經努力溝通,現在二代健保案已經定案,金管會將協助衛生署,與銀行、股務單位溝通,希望業者配合政府的政策,希望能讓補充保費課徵的作業更簡便。

立法院財委會昨天邀請陳裕璋、財政部長張盛和,就「金融賦稅專案小組成立與規劃運作情形」專案報告,銀行公會理事長劉燈城、壽險公會理事長許舒博、黃古彬等業界同業公會代表也列席。

面對立委詢問股票股利要扣健保費,陳裕璋表示,股票股利沒有現金,發行公司無法就源扣繳,由健保局負責開單,投資人要另外拿錢去繳。因為二代健保並無定額免稅的概念,因此,投資人只要有配到股票股利,就要被扣2%。立委林德福表示,這樣對投資人太不公平。

 

 

【2012/10/04 經濟日報】



全文網址: 明年除權息旺季 恐爆賣股潮 | 股市要聞 | 股市投資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STOCK/STO2/7407460.shtml#ixzz28IDSORw5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