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
 

保底的變額年金 存老本最安穩

 

本文摘錄自《Money錢》2012年10月號 ● 撰文:施禔盈

 

退休金的準備很難,難在需要克服人性貪與怕的弱點、難在需要有紀律的執行。如果知道自己無法戰勝人性,又迫切想要存退休金,有保底的附保證機制變額年金是首選。

很多人都認為存足退休金是個艱難的任務, 其實問題的癥結點不在於有多少「金錢」,而是有沒有「紀律」。全球人壽行銷本部行銷長暨副總經理李正偉就提到,退休規畫要能達陣,最重要的關鍵是:紀律、時間、複利,不論是什麼樣的工具,只要做到這3點,幾乎八九不離十,退休都可以很愜意。但偏偏民眾被「紀律」打敗的情況屢見不鮮。到底該如何克人性弱點呢?保險商品就是在幫助一般人謹守「紀律」。因為保險有個特質,不繳保費會停效,具有一定的強制性,所以保戶多半會想辦法「持續」繳納,加上又有專款專用的功效,這樣一來,退休金的儲存就比較能輕鬆達陣。

附保證機制的變額年金不怕投資血本無歸

政大風險管理與保險學系教授王儷玲認為,保險商品中具「保證」型態的投資型商品,最適合做為退休規畫,其中,附保證型的變額年金險就是很好的選項。她分析,這樣的商品提供保戶最低收益率的保證,並且因為有自選投資標的的機制,還有機會享受額外的報酬。等於提供了退休理財的全部解決方案。其實一般投資人比較常接觸到的商品是「變額年金(保險)」,特色是可以將保費投資於各種不同標的,以累積帳戶價值,至累積期期滿時,可選擇年金化(分期提領)或一次全部提領。由於可以年金化,所以多數拿來做為退休後生活準備的儲蓄規畫。只是,利用變額年金來儲存退休金,可能會面臨到投資績效不確定的問題。投資績效來自民眾自選投資標的的結果,選得好、操作得不錯,累積的帳戶價值豐厚,退休後可領的年金自然很大包;選得不好、不會操作,很抱歉,退休金會大縮水。附保證機制的變額年金就能克服這種問題。國泰人壽投資型商品部經理李文瑞解釋,一般的變額年金是由保戶自行承擔投資風險,而附保證機制的變額年金則是在特定條件下,客戶投資若有損失時,由保險公司提供最低保證,但保戶須另外支付一筆額外的保證費用,等於是替投資買一個下檔保護的保險。

多付一筆保證費用,但進可攻、退可守

羊毛出在羊身上,既希望有機會賺到超額報酬,又希望萬一績效不佳,還能保有一定的退休金,當然就得付出一些代價,「保證費用」就是這個代價。不過,王儷玲卻強調,這個代價很值得。其實,長期定期定額投資可分散風險、創造獲利,這幾乎是共識,但是投資市場詭譎多變,加上「人性」來攪局, 無法堅守「停利不停損」的操作策略,讓定期定額必定賺的鐵律大打折扣。如果金融風暴再次發生,或者剛好就在屆臨退休時碰上另一場金融海嘯,那麼,長期儲存的退休金很有可能灰飛煙滅。而附保證給付商品最大的好處就是,對保戶的投資部分提供最低保障,保戶不會因投資慘跌而血本無歸,同時也保有長期投資獲得超額報酬的機會,尤其對於即將面臨退休或較高齡者,由於他們的投資必須更加保守,此時附保證機制的變額年金商品,就可以提供投資者在保本的前提下,又有超額獲利的機會。

投資標的受限非以台幣保本

只是這類商品目前並不多見,也不是保險公司的主推商品,所以一般保戶少有認識。目前相關保險有4張,以國泰旗下的兩張商品最為知名,分別是飛翔人生變額年金保險(甲型)、飛帆人生變額年金保險(甲型),另外還有中泰人壽金美滿變額年金保險,以及宏泰人壽樂活人生變額年金保險。不過要提醒保戶,購買附保證機制的變額年金商品時,有3點須特別注意....。

更多精采內容請看: Money錢 NO.61 2012年10月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