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15-07-27 10:06:14 記者 蕭燕翔 報導

 

中日銷售成長,南光(1752)上半年營收年增超過三成,法人預期,因該公司已送件申請美國藥證的7個產品,除首張骨質疏鬆適應症,有機會在今年9月至第四季到手,挹注明、後年營收外,另6張藥證則將在2016年底至2017年,進入另波取證高峰,外銷佔比年年衝高。

南光是專業製劑廠,過去以注射液在國內市占率較高,近年推出不含塑毒、防止院內感染的預充式導管沖洗液等自費產品,也獲國內重要醫學中心採用。另該公司更受關注的則是海外布局,特別是日本市場,其中抗癌學名藥是當地首批取得學名藥證的廠商,過去兩年扮演外銷成長主力。

而今年除銷日抗癌學名藥維持穩定成長外,其他銷中如急救用藥與銷日玻尿酸等品項,亦有不錯成長,加上內銷不含PVC產品的軟袋產品,銷量同增,帶動上半年營收年增超過三成,第二季營收也創下單季新高。內部初估,上半年外銷佔比也拉高至約25%,今年單季高峰有機會朝三成邁進。

除了中日市場,南光也是除安成藥(4180)外,少數進軍美國高門檻學名藥市場,有機會進入收成的廠商之一。過去三、四年累積已送件7張美國學名藥證申請,包含三張抗癌用藥、一張抗感染、一張血液用藥、一張骨質疏鬆症及一張中樞神經用藥,鎖定的產品終端潛在市場至少都超過1億美元,且競爭者有限。

進度最快的骨質疏鬆症用藥,市場推估,因查廠後並無明顯缺失,且等待期已長,藥證可望在今年9月至第四季到手。國內法人還點名,該藥美國市場潛力有1-1.5億美元,除原廠外,現學名藥同業僅有Sun pharma相對具備營銷實力,南光取得上市資格後,對明年起的美國銷售將有不小挹注。

另外6張藥證中,其中兩張抗癌用藥屬挑戰原廠專利的P4類藥品,特別的是有一張雖未如預期取得FTF(First to File)資格,但因南光是學名藥同業中,少數採迴避(bypass)原廠專利、而非宣告專利製程無效者,格外受到關注。法人也估計,南光的美國藥證將在2016年底至2017年,進入另波取證高峰。

法人估計,南光今年營收將年增25-28%,全年毛利率可望較去年持續走揚,每股稅後盈餘有機會達2元以上,明年起在美國市場加入下,會持續由外銷帶動年年營收繳出25%以上的高成長。

(南光總經理王玉杯是推動該公司進軍國際市場的主要功臣之一)

MoneyDJ新聞 2015-03-02 09:53:11 記者 蕭燕翔 報導

 

外銷訂單暴衝,製劑南光(1752)元月營收創下新高,法人看好,今年該公司在美國、日本等一級市場,藥證都會再有斬獲,過去三年投入的廠房設備升級與藥證申請耕耘,將開始進入收成期。在外銷帶動下,今年營收成長將優於去年,每股稅後盈餘也將至少衝上八年新高。

南光是專業製劑廠,在2008年金融海嘯前,是連續五年替股東每股至少賺進1.5元的公司,頗具小而美的特色。不過,有感於全球製藥產業的品質升級與加速外銷拓展新市場的需求,南光五年多來投入至少20億元,用於廠房設備的升級與建設,現不僅已是台灣少數符合美國、日本、中國及台灣PIC/s GMP生產規格的廠商,且三、四年來向美國FDA送件申請的藥證數量,至少也有7張以上。

也因金融海嘯後陸續投資廠房設備與藥證申請,在生產設備已加入折舊攤提、但新藥證銷售對營收挹注還不大下,2009年後營運陷入調整,近六年甚至有當年轉盈為虧的紀錄。所幸,過去幾年的設備攤提與藥證申請,自去年下半年進入較佳的循環,特別是在美國市場,正式取得一張骨科用藥藥證。

內部評估,雖該藥屬一個月一針的利基市場,終端產值不大,但算是重要的里程碑(Milestone),今年下半年可望開始銷售。法人也估計,南光已送件申請美國藥證的產品,原廠合計銷售額超過20億美元,其中還有挑戰原廠專利的P4用藥,假設該公司在當地銷售夥伴實力夠強,未來藥證全數到手後的年度高峰銷售(Peak Sale)將超過1億美元,是未來幾年南光外銷成長的第一主力。

其次在日本市場,南光早已有不錯經驗,去年在當地客戶產品銷售優於預期下,全年銷日的營收挹注高過預期。法人評估,除原有抗癌類用藥外,接續的包括免疫、骨科等新藥證也有機會陸續挹注營收,是南光外銷成長的第二主力市場。

除了外銷市場外,南光在內銷市場則期許利基產品與PP軟袋的成長。其中近年主打自費用於醫美與防止重症病房交叉感染的產品-海派封管沖洗液,現已陸續打入重點大型醫院,另在長期反毒需求下,PP軟袋也有逐步取代PVC軟袋可能,挹注內銷成長。

法人估計,在內外銷同步成長帶動下,南光今年營收成長將優於去年,也因單季營收都有機會越過折舊攤提的損益平衡點,全年有望季季獲利,每股稅後盈餘1.5元以上,至少創八年新高。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a80b1c26-32b2-441d-8e50-850cdf550da1&c=MB06#ixzz3TCwVSxV1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南光本季營收拚新高;國際佈局苦漸轉甜

回應(0) 人氣(81) 收藏(0)2014/09/11 10:06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54760d6e-a49b-45f1-8d9a-3fba22069547&c=MB06#ixzz3CyuEvKHY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內外銷市場都有斬獲,南光今年營收動能轉強

回應(0) 人氣(5) 收藏(0)2014/01/10 12:02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73f06af4-6272-4ce2-8573-74fb9192428c#ixzz2pxy5O1Ls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南光耕耘高技術產品十年有成,開始步入收割期
生技新兵今年表現非常搶眼,本刊長期推薦的基亞(3176)即使掛牌後一度跌破承銷價,但近期股價又創117.5元新高,飆漲4倍;同樣看好的智擎(4162),掛牌後以唯一有獲利的新藥股之姿漲到近200元......
【撰文/周傑夫】

蛻變中的老牌針劑廠

生技新兵今年表現非常搶眼,本刊長期推薦的基亞(3176)即使掛牌後一度跌破承銷價,但近期股價又創117.5元新高,飆漲4倍;同樣看好的智擎(4162),掛牌後以唯一有獲利的新藥股之姿漲到近200元,訊聯轉投資的創源(4160)也拉出一波漲勢,接下來還有先前本刊專訪過的鐿鈦(4163),以及醣聯(4168)等,都將在年底前掛牌,可望再掀起一波生技熱。

但除了新股表現亮眼外,生技產業也悄悄吹起一波復古風,除了中化(1701)股價創21.7元波段新高外,又以老牌學名藥針劑廠南光(1752)走勢最吸睛,股價衝到38.5元的兩年來新高。從獲利來看,南光不僅在上半年繳出E P S0.77元的成績,是2007年以來最好的半年報表現,投信更是從8月底以來持續拉高持股,累計買超逾1700張。這家成立將滿50年的企業,究竟有何重現活力的秘訣?本期特別專訪南光總經理王玉杯,為讀者一窺究竟。

談到待了4 3 年的公司,王總始終對自家產品相當有信心,而她最津津樂道的核心競爭力,就是「技術」和「領先市場開發」。以南光主力產品大型注射液為例,公司早在1996年就領先市場採用環保和無毒的PP材質包裝,而市面上其他產品到目前仍使用PVC材質,生產時必須添加DEHP(塑化劑的一種),且會隨著滅菌過程中的高溫、存放時間逐漸溶出,同時廢棄後燃燒也會產生劇毒戴奧辛,造成產品和環境的二度污染。此外,公司在2010年引進第二代德國生產設備,並使用自行研發的「船型袋頸設計」專利,可有效防止藥物漏液問題,將產品附加價值進一步提升。

堅持領先市場布局

而在醫療院所相當常見的針筒注射,南光同樣領先同業開發預充填產品,目前主要與台大醫院合作,包括無菌鹽水針等已陸續獲得採用。王總表示,將針劑預充在針筒內,除了省去一道抽取的手續、提高方便性外,還可有效預防抽取時可能面臨的院內感染;更重要的是,產品具有清楚藥物標示,能將給藥錯誤機率壓到最低,並減少不必要的醫療器材浪費。根據使用過的醫護人員經驗談,都表示「用過就回不去了」!不過,雖然預充填針筒在國外行之有年,但國內只有南光有能力生產,目前還是以自費為主,未來如果成為健保核准用藥,屆時營收成長性才會比較大。

而廠房規格更是南光引以為傲的重點,早在1996年就已蓋好的高溫滅菌注射針劑廠,使南光在2001年成為國內首家P P軟袋輸液成功銷往日本的廠商,並於2009年分別通過日本PMDA查廠及台灣PIC/S GMP查廠認證,接著無菌充填針劑產線也在去年通過PI C/S查廠認證。雖然P IC/S是歐盟制訂的機制,但適用於所有製藥產業,其對於產線交叉汙染的要求非常嚴格,不同產品必須要有獨立廠房和空調系統等,已成為目前國際標準最高的製藥規範。而公司專門從事新藥及新劑型的研發大樓,則以抗癌用藥生產為主,預計今年底申請PI C/S查廠,最快明年初可完成查廠程序。由於癌症針劑具有細胞毒性,必須搭配完善的隔離裝置來確保產品品質和避免交叉污染,以王總的高規格當然要做到更好,因此一條隔離設備的成本相當於1.5條生產線的資本支出,製造標準甚至比PIC/S還高。

 

 

 

 

競爭力優勢逐步顯現

當然,注重品質是有代價的。P P軟袋單價平均比P V C包裝高出10倍,而預充填針筒也還沒在國內普及,加上健保不斷調降藥價,讓南光近幾年獲利受到壓抑。積極進行廠房升級,也造成折舊費用從2009年開始大增,全年EPS從先前的將近2元掉到損平邊緣,2010年還一度陷入虧損。但王總對於產品、廠房的堅持始終不變,為長期發展打好基礎,因此2013年國內全面適用PIC/S GMP規範,預估現有163家製劑廠將淘汰一半,南光早已站穩發展腳步,迎接訂單到來。

從今年開始,南光布局高單價、高附加價值產品的策略終於成效顯現。先前分析國內原料藥龍頭神隆(1789)曾提過,全球癌症針劑產能在法規要求嚴格下捉襟見肘,大部分廠商積極尋求委外代工,而神隆也將投入3760萬美元建置廠房。但神隆廠房估計要3年後才能蓋好,而南光早已準備好產線,估計年產能可達600萬劑,現在正積極接單生產,不但單價、毛利都大幅提高,而且市場規模大,將是公司主力發展產品。另外,2011年底健保調升藥價,南光產品平均調幅在30~40%,由於公司在國內大型輸液產品市占率達20~25%,受惠程度相當大。

外銷市場是營運爆發點

雖然公司內銷比重仍高達82%,但外銷市場反而是未來發展的重心。合作關係最密切的日本客戶占外銷比重達9成,主要出貨2011年拿到藥證的玻尿酸針劑,搭上日本每年需求達1 千噸的商機,並由原本OEM模式轉向ODM,南光進一步負責研發,未來代工需求會逐步提升。而中國則是由當地通路商代理器官移植預防休克用的急救藥,以及降腦壓藥等,皆已在今年拿到藥證,預估分別在今年下半年和明年陸續出貨,王總也相當看好降腦壓藥明年的成長性。

此外,王總將美國市場定位為新藥研發的主軸,目前公司已與美國大藥廠簽訂研發和銷售合約,鎖定長效抗癌、中樞神經、骨科、神經阻斷、血液系統等用藥,其中已有2種中樞神經藥委由南光開發,未來將擴大到5~6種,預期2014年可拿到藥證。另外,預充式針劑因為符合美國505(b)(2)新藥模式,FDA查廠時間可縮短到10個月,以今年6月送件、查廠完到實際上市約需半年來看,產品最快明年底可上市銷售,屆時還可按利潤抽一定比例的權利金,對營收貢獻可期。在美、中、日市場同步拓展下,外銷市場的比重將快速提升,在2014年大部分產品都拿到藥證後,有機會提升至5成以上的水準。

由於產品策略發酵,去年南光營收年成長已有25%,今年繼續走高,Q2 EPS達0.45元,創上市以來單季新高,上半年EPS也交出0.77元的成績,同時毛利率也從去年的31%提升到36%,開始步入收割期。公司看好學名藥商機是未來生技產業的明確方向,I MS統計也顯示,全球學名藥的產值比重已從2005年的20%上升至2011年的27%,預估2015年將再上升至39%。雖然專利藥到期把學名藥市場的餅做大了,但難保未來不會陷入殺價競爭的狀況,廠商必須靠提高產品附加價值維持競爭力。正如王總所說,「我們不但跟著趨勢走,要求比國際法規還嚴格」,南光正以優異的技術和品質,賦予老字號招牌一個全新的面貌。

 

※推薦閱讀:

看好5年新高的美股或4年新低的陸股

 

看更多精彩文章

 

【完整內容請見《萬寶週刊》988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