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央行 大舉加碼股市

 

南韓央行
(彭博資訊)
全球央行向來被視為保守的資產管理者,但隨著低風險的頂級政府公債報酬日漸縮水,甚至出現負殖利率,央行也開始改弦易轍,大舉加碼股市。

資料顯示,以色列央行今年提撥2%的外匯準備投資美股,且打算繼續把比率提高至10%,相當於近80億美元。南韓央行去年將5.4%的外匯準備配置在股票,高於2009年的3.1%。過去3年來,捷克央行也把股票外匯準備的比率逐步提高到10%。

法國巴黎銀行投資官方機構部主管史密斯說:「(央行的)目標改變了。」理由是美國和德國等備受追捧的公債報酬率極低,甚至出現負值。

他說:「如果零風險資產開始浮現風險,那我們普遍視為風險資產的標的,像是股票,就會相對顯得風險較低。促使央行遠離債市的因素是負殖利率。」

相較於於公債,標準普爾500指數(S&P500)平均股利收益率為2.2%,比美國10年期公債收益率高0.5個百分點以上。美國2年期公債實質利率約為負0.5%。

摩根大通資產管理公司全球公債部門主管湯森指出,多數央行都不透露外匯準備的配置,傳統上央行也鮮少藉投資股票管理外匯,但亞洲央行在這方面的政策顯得積極許多。

 

 

【2012/10/11 經濟日報】



全文網址: 全球央行 大舉加碼股市 | 國際財經 | 全球觀察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WORLD/WOR2/7422154.shtml#ixzz28xATwSgB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