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2-11-6

奢侈稅問題 龍巖放緩處分資產

〔記者陳永吉/台北報導〕龍巖(5530)處分資產的動作,可能放緩!龍巖昨天指出,由於公司前身大漢建設與龍巖人本,是在去年合併,因擔心現在處分原本屬於龍巖人本的資產,會有奢侈稅的問題,故已去函主管機關希望進一步說明,因此相關處分資產動作可能會等解釋令下來,才會有動作。

龍巖今年8月公告將標售位於台北市東區的太平洋商業大樓部份樓層及淡水的學生宿舍;另外公司也表示,由於經營策略轉向,未來將專注於陰宅本業,所以持有的台北南港三鐵共構車站對面的1727坪土地,後續也會處分,但卻遲遲沒有進展,主要就是奢侈稅的疑慮未解。

昨天在業績發表會上,龍巖總經理劉偉龍仍對公司未來相當有信心,以短期而言,戶外墓園「霞山雅緻」因天候問題工程進度受影響,但由於往年第四季是產業的傳統旺季,塔位鑲架的數量就會比較高;再加上今年第三季部份遞延完工入帳將反映在第四季,因此本季的表現一定會比第三季好,也會比去年第四季好,「有一定幅度的成長」;長期而言,對於公司每年兩位數成長,他是審慎樂觀的。

由於龍巖將專注於陰宅本業,去年透過持股56.25%子公司宇錡建設,買下福田妙國、楊梅富岡富貴山莊墓園、台中寶山紀念墓園、嘉雲寶塔以及花蓮蓮園生命紀念館等,擴增在中南部的市場。劉偉龍表示,龍巖當初透過宇錡投資約9億元拿下這些墓園,以今年5-10月來計算,子公司已貢獻獲利8000多萬元,獲利率達超過10%,是非常值得的投資。

劉偉龍表示,在合併綜效、海外布局、品牌效應及真龍殿完工的塔位等4大成長動能下,將驅使龍巖明年持續成長。



2012-10-12

龍巖將處分南港土地 獲利估近一個股本

〔記者陳永吉/台北報導〕龍巖(5530)經營策略出現大轉彎!過去龍巖曾大手筆投資商用不動產,獲取穩定的投資收益,未來將不復見。龍巖繼8月份將位於台北市東區太平洋商業大樓3層樓及淡水學生宿舍,委託信義房屋標售後,龍巖表示,原本將開發為銀髮住宅的南港車站對面土地,若價錢合適,也會進行處分。

龍巖在2003年以21.6億元取得的這塊1727坪土地,每坪單價僅125萬元。根據當地房仲估算,目前每坪售價已來到350~400萬元,土地價值已達50~70億元;若順利處分,以目前龍巖近40億元股本計算,獲利可能將近一個股本。

龍巖表示,這塊土地位於三鐵共構的南港車站正對面,公司原本規劃為銀髮住宅,但考量還要投入大量資本,因此決定先養地再處分;由於評估目前價格還不是最高,且公司尚無資金需求,因此短時間還不會處分。

龍巖8月公告要處分的兩筆資產—太平洋商業大樓3層樓及淡水學生宿舍。其中,淡水宿舍因為要投入相當多人力管理,雖然目前租金報酬率超過4%,帳面價值13.8億元,公司仍計畫處分;至於太平洋商業大樓建物面積近1700坪,帳面價值8.75億元。市場估計,龍巖處分這兩個資產,每股貢獻達1.5元。

龍巖表示,公司將鎖定陰宅本業,積極推動,而當初計畫開發為陽宅的土地則會陸續處分,未來也不會再買商業大樓,至於會不會處分,後續再評估。而目前商業大樓資產,以敦北西華大樓帳面價值近20億元最高,之前有新加坡業者出價45億元要買,不過當時公司沒有處分的規劃。

法人表示,龍巖今年本業陰宅部分每股獲利約在5~5.5元,若加計處分業外收益,每股獲利有機會挑戰7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