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8-28

〔記者楊政郡/台中報導〕「紅景天飲料事業集團」吸金案,嫌犯翁煇傑、李易翰等人,涉嫌非法販售未上市股票獲利3億8千多萬元,侵占民眾投資的加盟金2億1千多萬元,受害民眾數千人,台中地方法院依違反有價證券、業務侵占等罪判處主嫌李易翰20年、翁煇傑18年徒刑,其餘判6月至1年5月徒刑。

兩成員被通緝

本案原本起訴翁煇傑等16人,昨僅判決其中8人,另有重要成員謝忠奇、李嘉玲2人遭通緝,其餘被告另案審結。

判決書指出,翁煇傑、謝忠奇、李易翰、李嘉玲等人,99年元月間成立「紅景天養生御品公司」,以養生飲品連鎖飲料店為號召,拉攏投資人開連鎖店及加盟。

翁嫌等人設定每股5萬元,保證年息10%,集60股(300萬元)即可開店,120股(600萬元)即開旗艦店,短短2年開了超過130家,但2年後幾乎倒光,另有39家已給錢,店沒開就倒了,民眾投資血本無歸,此部分業務侵占2億1千多萬元。

99年10月,該集團已有知名度,順勢推出未上市股票,每股15至45元,吸金3億8618萬餘元。此外,該集團又設立多家多頭公司,都未實際繳納股金,涉嫌違反公司法,非法發行未上市股票則是違反證券交易法及業務侵占罪,3罪分論併科,法院依一罪一罰,做出以上判決。

 
2014年08月27日12:43 
 

曾在全台擁有130多家分店的紅景天養生御品股份有限公司,前年爆發公司以發行未上市股票吸金3.6億元,公司董事長翁煇傑、董事李易翰侵占公司資金近6億元,導致紅景天經營不善倒閉,4千名投資人血本無歸,台中地院依違反《證券交易法》等罪判處李易翰刑期20年、翁煇傑刑期18年,另5名被告判處5月至10月不等刑期。

判決指出,翁煇傑(43歲)經李嘉玲介紹,擔任謝忠奇的司機,3人策劃成立紅景天公司,邀李易翰(46歲)擔任董事,謝、李則分任總顧問及顧問(未到案),2010年紅景天成立後,對外招攬投資實體飲料店,另成立雲端管理公司發行未上市股票,以「入股合營」方式,招攬投資「紅景天飲料店」、「大紅花素食百匯」等集團分店。

翁等人見民眾投資踴躍,收取資金龐大,於2010年至2012年間,透過不知情會計人員逐次將公司資金約6億元匯入私人帳戶等,導致公司財務困難無法經營,4千名投資人因此受害。 (許淑惠/台中報導)

 

紅景天惡性倒閉詐5.7億 董座被訴

2013年06月26日12:22  

 【鄧玉瑩/台中報導】台中紅景天養生御品涉虛構公司事業版圖擴大並做假帳、不實增資,再對外販賣未上市股票,卻在去年惡性倒閉,致4000名投資人受害,台中地檢署認定董事長翁煇傑(42歲)等16人共詐騙5.7億元,今依詐欺及違反《證券交易法》等罪名一併起訴。

紅景天原以「入股合營」方式經營加盟事業,後由不知情業務人員,在外成立「大紅花素食百匯」「粉紅巴黎麵包坊」、「彩虹有機農場」、「喜羊羊」、「噹噹貝兒」等6大體系,宣稱已入主友旺科技公司1席董事、監察人,將循「85度C」咖啡連鎖擴大事業版圖,藉此向投資人吸金詐騙。

紅景天吸金5億 翁煇傑被捕

〔自由時報記者楊政郡/台中報導〕台中檢調等單位昨搜索「紅景天養生御品公司」負責人翁煇傑、雲端顧問公司李易翰及主要幹部成員住家等18處,約談17人到案,懷疑翁等以入股高獲利吸金、販售公司未上市股票,詐財、洗錢逾5億元,受害者近5千人。

5千人受害 17嫌到案

檢調搜索地點遍及北市、新北市、苗栗、中市及高市,負責人翁煇傑在中市福科路公寓被逮捕,他在2年內以3女友及女兒名義,購入華美西街、瀋陽路及福科路3棟公寓,另買給女友賓士及福斯名車各一部,檢方認為應屬犯罪所得依法查扣。

專案小組指出,「紅景天養生御品公司」在99年元月間成立,資本額僅100萬元,翁嫌等人對外鼓吹,誆稱紅景天已在「友旺科技」安排一董事一監事,日後入主「友旺科技」,再來借殼上市,紅景天將如日中天,投資人信以為真,搶購紅景天股票,短短2年資本額增資到3億元。

但這些股金一存入公司帳戶,驗資不實,平均不到3天就提領一空,以人頭戶轉往中國或旗下的雲端顧問公司等等,不斷的洗錢,詐騙金額近3億元。

紅景天是以養生飲品連鎖飲料店為號召,除了虛偽增資騙錢,又積極打廣告拉攏投資人開連鎖店及加盟,設定以每股5萬元,保證年息10%獲利,集60股(300萬元)即可開店,120股(600萬元)即開旗艦店,短短2年開了超過130家,而去年倒閉前,有39家已集資完成,店還沒開就倒閉了,投資人的錢全部被掏空挪用,粗估2億5000餘萬元。

 

紅景天吸17億倒店 再編赴中投資挖錢

受害人數逼近5千

〔自由時報記者劉榮、張協昇、楊政郡、葛祐豪/綜合報導〕知名連鎖飲料店「紅景天養生御品公司」傳出財務危機後,大批投資人發現每月應收到的「回饋營利」卻未入帳,要求公司還本也無下文,日前組成自救會指控遭「紅景天集團」以吸金手法誆騙入股,總吸金達17億元,全國受害人多達4、5000,正由檢方偵辦。

來自全台各地的自救會成員,上月25日分別向台北地檢署、台中地檢署控告「紅景天」董事長翁輝傑、總管紅景天投資金流的「雲端管理顧問公司」董事長李易翰、承銷紅景天店股及股票的「冠賀企業社」董事長楊子文詐欺、背信;昨該集團相關當事人的手機不是變成空號,就是無人接聽,只有楊子文出面喊冤:「我只是紅景天的經銷商,我也希望他們出面解決呀,自救會要告應該是去告紅景天,我也是受害人啊!」

年報酬10%誘入股

紅景天集團自99年起,大舉透過網路招募業務員,以直銷手法募股吸金,以每股5萬5000元為單位,募得一定資金就開分店,全盛時有132家分店,業務幹部打著「保本」號召,以每月回饋營利至少1.2%的利潤誘人入股,扣除加盟金成本,年報酬率約10%,遠高於銀行定存,迅速吸引大筆資金進場,估計有4、5000人入股。

2年約滿 本金要不回

大批投資人發現,今年7月起,帳戶原應收到的回饋營利都未入帳,要求公司返還2年約滿的投資本金,也沒下文,才驚覺受騙。

26營運單位人去樓空

數十名投資人組成自救會,透過台北市議員陳孋輝向檢警報案,才發現台北市的管理處、台中市統籌股權的雲端管理公司,及全台26個營運單位,早已人去樓空。

另設公司要錢進中國

受害人童琬雁說,紅景天明明已發生問題,經營階層仍以「搶救紅景天」維護股東權益為由,另設一家資本額6000萬元的「大紅花公司」,宣稱2年內要在中國各一級城市開發加盟2000家分店,再比照85度C咖啡的模式回台上市,藉以遊說受害的店股東放棄原有紅景天店面股權同意書,換成大紅花股票以便「錢進中國」。

董事長稱只是周轉不靈

董事長翁輝傑上月在台中廠商說明會時,還強調只是周轉不靈,不會消滅,且會還清欠款欠薪。

股東被迫換股 再拗下去

「太可惡了,這根本是吃乾抹淨,還不吐骨頭!」童琬雁大罵,紅景天經營高層不但死不認罪,還掩蓋事實,並要投資人簽字放棄股權,面對積蓄泡湯,有些店股東只能繼續「拗下去」,光是北區蘭陽系統就有357人已簽了同意書,「相關單位應該出面制止他們繼續騙下去!」


 
破產是暫時的!富爸爸羅勃特.T.清崎聲請公司破產
2012/10/12 13:35 鉅亨網 編譯許家華 綜合外電 

《紐約時報》排行榜暢銷書《富爸爸,窮爸爸》的作者羅勃特.T.清崎 (Robert T. Kiyosaki)聲請旗下一家公司破產,係因該公司敗訴判賠近2400萬美元。

今年4月,羅勃特.T.清崎的Rich Global LLC公司遭判賠近2400萬美元,給美國知名教育機構Learning Annex 與其創辦人兼董事長Bill Zanker。

清崎先前使用過Learning Annex平台組織數場高調的演講活動。美國地方法院陪審團認定Zanker 和 Annex有權自這些演講活動,獲得一定百分比的利益。

Zanker曾向《紐約郵報》表示,他是讓《富爸爸,窮爸爸》成為全球家喻戶曉暢銷書的幕後推手。

Zanker:「我打著清崎品牌,且讓他更強大,條件就是我可以拿到一定百分比的酬庸,結果他食言了。」

「我們簽過一份意向書,Learning Annex是最棒的推廣商,我們讓他的『富爸爸』品牌更上一層樓,確實幫他的廣大名氣與財富鋪好了路,但結果該他付酬庸的時候到了,他卻說不。」

《富爸爸,窮爸爸》迄今銷售量超過2600萬本,清崎也變成廣為人知的財經評論名人,美國知名演員威爾.史密斯(Will Smith)曾說他拿這本書教育兒子什麼是財務責任,美國脫口秀天后歐普拉 (Oprah Winfrey) 也曾在自己的節目上大力推薦此書。’

Zanker:「歐普拉相信他,威爾.史密斯也相信他,但他卻無法信守與我們的承諾。」

清崎的Rich Dad Co公司執行長Mike Sullivan向媒體表示,清崎不會用個人資產支付此判決。他並聲稱此判決遠超過Rich Global LLC公司的價值。

Sullivan表示:「我們與Learning Annex的交易,是用一家已經多年沒有實際營運的公司。」

「我不意外Learning Annex會懊惱、憤怒,因為那家公司根本沒有錢,我們也不能將集團的錢撥出來。」

「我們這家公司只剩幾百萬美元,但不是1600或2000萬美員那麼多,我不可能應付得了一場2000萬美元的判決,這種完全異常的數字對我們太傷了。」




【國際財經】《富爸爸,窮爸爸》作者公司申請破產保護

2012-10-11 17:47:00
 
 

財華社香港新聞中心

知名暢銷書《富爸爸,窮爸爸》系列作者羅伯特·清崎(Robert Kiyosaki),旗下位於美國Scottsdale的公司Rich Global LLC向懷俄明州破產法庭申請破產保護,外電報導,8月時公司只有180萬美元(下同)資產,負債2590萬元,當中有2370萬元來自7月份紐約法院宣判其向以往合作伙伴支付的賠償金。

 

清崎目前通過其後成立的富爸爸公司(Rich Dad Co.)進行商業活動,公司發言人指,今次只是Rich Global申請破產保護,與富爸爸公司和清崎無關,而且有關公司已經停止運作超過兩年。

 

據指,清崎以往的合作伙伴為Learning Annex以及公司創辦人Bill Zanker,Zanker聲稱他有份將清崎和他的《富爸爸》品牌宣傳至全球聞名,包括在2002年於麥迪遜花園廣場的大型演講活動。他說,與清崎曾簽定合作意向書,但最後對方拒絕與其分成,故最終入稟法院並獲勝,並指判決結果較預期理想。

 

清崎於1997出版代表作《富爸爸,窮爸爸》,以生動故事形式闡釋現金流和負債概念,連續六年打上《紐約時報》暢銷書榜。1970年代時他也試過辦公司清盤,其後憑炒作房地產致富。(H)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