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降息潮 吞噬利差交易報酬

 

在各國央行降息對抗經濟不景氣之際,過去風行市場的利差交易熱潮日漸冷卻,因這種交易的報酬率已不如過往那麼亮眼。
(彭博資訊)

在各國央行陸續降息以對抗經濟不景氣之際,過去風行市場的利差交易(carry trade)熱潮也日漸冷卻,因這種交易的報酬率已不如過往那麼亮眼。

 

 

圖/經濟日報提供
利差交易策略是指投資人出售美元或日圓等低收益率的貨幣,再買進澳元或新興市場貨幣等高收益率貨幣,從中賺取利差。

但各國央行陸續降息以對抗經濟疲軟,使利差交易的報酬率逐漸下滑。ING投資管理公司資深投資經理人羅歐說,純利差交易的報酬率自1998年來始終為75%,但2010年後,這種交易的報酬率就低迷不振。

滙豐控股(HSBC)外匯策略部門主管布魯姆也說,由於全球各國利率持續朝零邁進,匯市的利差交易部位已不斷減少,迫使匯市回應全球央行量化寬鬆措施帶來的衝擊。

歐洲央行的基準利率為0.75%,但其隔夜存款利率7月已降至零,就連新興國家也在寬鬆貨幣,例如巴西本周降息1碼至7.25%。

紐約美隆銀行(BNY Mellon)旗下透視投資公司貨幣部門主管蘭伯特說,運用利差交易賺取利差的工作因而日益困難。

也有人認為,只要業者持續利差交易,仍能賺到錢,只是沒以前那麼多。AllianceBernstein公司匯市策略首席投資長狄帕馬指出,若投資人能在貨幣走勢轉向有利於己方時,偶爾進行交易,收益率被壓低不必然會重創利差交易。

其他投資人也認為,運用利差交易來分散風險是關鍵,例如羅歐和狄帕馬都會把利差交易當成一籃子交易的一部分,除投資10種交易最活絡的已開發市場貨幣,也會投資拉丁美洲貨幣,用拉美貨幣的誘人殖利率,來抵銷央行干預限制本國貨幣漲幅的風險。

狄帕馬也說,過去常在利差交易中遭出售的亞洲貨幣(例如星元、韓元及泰銖),如今兌美元匯價也能提供合理而穩定的報酬。

 

 

【2012/10/13 經濟日報】



全文網址: 全球降息潮 吞噬利差交易報酬 | 國際財經 | 全球觀察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WORLD/WOR2/7427079.shtml#ixzz298gR39dD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