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家廉價航空在台搶客!業者:把餅做大 各憑本事鞏固客源

鉅亨網記者王以慧 台北  2012-10-13  11:10

廉價航空陸續搶進台灣航空市場,日本第1家廉價航空「樂桃航空」本周也宣布推出台北-大阪航線,成為第11家在台灣布點的廉價航空公司,航空客運競爭激烈,恐衝擊國內航空三雄的市占版圖,對此長榮航空(2618-TW)總經理張國煒認為,若把機上餐點以及附加服務算進去,廉價航空並未比較便宜,僅行銷手法之一,而近來積極布局日本定期航線的復興航空(6702-TW)則回應,開放天空的市場不免有競爭,若能因此開展更多觀光客源,再搭配自有的高階貴賓服務,相信可一起把餅做大,並鞏固既有客源。

據了解,2004年第1家進軍台灣航空市場的廉價航空為新加坡捷星航空,接著全亞洲航空、亞洲航空、宿霧太平洋航空,新加坡虎航、酷航、釜山航空、真航空、德威航空以及易斯達航空,陸續開航台灣,而根據交通部民航局統計,廉價航空在台市占率約3%。

復航指出,只要是開放天空的市場,就不免有競爭,但是從日前開航新加坡的經驗來看,反而是看到兩地觀光人口更加成長,因此,對樂桃開航大阪,也同樣認為會再度帶動兩地觀光更加蓬勃發展。

復航強調,初期對大阪航線的規劃仍以團客為主,而廉價航空基本上是以直客為主,廉價航空可多帶動一些直客市場,市場培養起來後,再透過持續提升的機內服務改變旅客的消費習慣,「以服務帶出差異化」進而讓旅客願意花多一點錢選擇一般航空公司。

復航:3大航空合資成立廉價航空 長榮航、華航:執行困難、無意投入

復航董事長林明昇日前曾表示,政府應積極營造有利低成本航空發展的政策環境,最好可結合3大上市國籍航空公司,合資成立一個全新的低成本廉價航空公司,為國家爭取最大利益並搶占國際市場商機。

不過對此,張國煒認為,執行起來有相當難度,合資後股權怎麼分配都是問題,「光誰當董事長都難決定」,因此,不認為這是一項能夠執行的措施。華航則回應,與廉價航空客群區隔很明顯,無意投入。

事實上,廉價航空的服務是「使用者付費」,機上多數服務、餐飲、甚至蓋毛毯皆須另外付費,尤其多為外籍航空,服務管道不如國內航空便利,僅較能吸引省錢的背包客族群,但對於一般觀光客而言,普通航空公司優良的機上服務品質、甚至是心理上「較安全」的感受,仍使多數旅客願意多花一點錢,讓整個旅遊行程更加完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