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競冠軍駭「虛寶」詐百萬

7人鑽程式漏洞《新仙境》求償900萬

2013年03月09日  
曾獲《新仙境傳說ONLINE》電競賽事RWC台灣區冠軍的男子劉禹辰,竟成盜賣寶物的罪犯。翻攝畫面

【黃楷棟、邱中岳、呂品逸╱新北報導】曾獲線上遊戲《新仙境傳說ONLINE》電競賽事RWC台灣區總冠軍的男子,反成為複製寶物變賣牟利的罪犯,他和同伴利用遊戲主程式漏洞,非法複製能增加生命值的「塔奧群卡」、變動施法時間的「貝雷傑卡」等稀有虛擬寶物盜賣,昨遭警方逮捕,發現他1年獲利上百萬元,因損業者商譽,業者將對嫌犯求償900萬元。

翻攝畫面

警方調查,嫌犯劉禹辰(25歲)、廖振甫(30歲)等7人,利用程式Bug使《新仙境傳說ONLINE》的伺服器運算錯誤,而複製高價虛擬寶物牟利,其中劉嫌為2011年RWC(Ragnarok World Campaign)台灣區的冠軍得主,未料他卻財迷心竅與同伴盜賣虛擬寶物牟利,訊後依妨害電腦使用罪送辦。 
新北市警方日前接獲知名遊戲公司「遊戲新幹線」報案,指虛擬寶物交易平台有多筆高價位、內容不詳之可疑交易商品,均為網路遊戲《新仙境傳說》之夢幻道具。 

《新仙境傳說》寶物市價排行榜

稀有秘寶賣2萬

警方發現劉嫌等7人利用遊戲主程式漏洞,非法複製「塔奧群卡」、「貝雷傑卡」等稀有虛擬寶物,在遊戲裡或「8591」虛擬寶物交易平台販售,其中「貝雷傑卡」可賣2萬元,最便宜僅售50元的「幻想的秘藥」能提升經驗值賣最好,去年2月迄今已不法獲利上百萬元。 

擁有百萬名玩家

對此遊戲新幹線公關黃小姐表示,該線上遊戲已在台灣盛行10年,2006年改版至今已有百萬名玩家,每年舉辦台灣區RWC電競賽事,冠軍得主能代表台灣與其他國家電玩高手一較高下,此次遊戲寶物遭非法複製、盜賣,損及公司商譽及形象,最高將對這7人求償900萬元。 

來源不明須留意

新北市刑警大隊科偵組組長彭宗平表示,虛擬寶物常有玩家私下交易,部分稀有、夢幻級虛擬寶物價值不菲、成了不法份子覬覦的目標,呼籲民眾勿購買來源不明的虛擬寶物,更勿將個人之遊戲帳號、密碼告知他人,以免成為犯罪幫兇。

 

政策激勵!遊戲全面大漲 華義、昱泉、網龍領軍攻漲停
2012/10/16 10:25 鉅亨網 記者張旭宏 台北 

台灣電玩競賽隊伍台北暗殺星(TPA)在電玩大賽英雄聯盟世界錦標賽奪冠,電玩產業引起重視,教育部將在3個月之內提出優秀電競選手升學及獎學金相關辦法,激勵今(16)日遊戲股全面大漲,擺脫近期低迷的悶氣,由華義 (3086) 領軍攻頂,其中昱泉 (6169) 、網龍 (3083) 隨後亮燈漲停,智冠 (5478) 、宇峻 (3546) 漲幅超過5%,辣椒 (4946) 、樂陞 (3662) 、傳奇 (4994) 、歐買尬 (3687) 、鈊象 (3293) 及橘子 (6180) 也都有3%以上漲幅。

行政院長陳沖昨天表示,軟體產業很適合東方人,可將東方的歷史文化融入軟體設計,可以比照優秀體育選手服替代役方式來研擬。;教育部長蔣偉寧表示,韓國、美國都已將電玩視為重要產業發展,電競優異成績是否可以比照其他競賽有升學輔導,雖然家長不見得喜歡小孩打電動玩具,但從長期發展來看,目前全世界有30個國家將電玩遊戲當成重要產業,台灣也必須深刻思考,教育部會在三個月內提出相關辦法。

台灣電子競技聯盟由華義董事長黃博弘一手催生,至今已經邁入第6年,努力把電子競技發展成真正的職業運動。這次電玩遊戲英雄聯盟世界錦標賽,代表台灣出賽的台北暗殺星(TPA)勇奪冠軍,也終於吸引到政府對電競的一些關愛眼神,像是替代役方案、獎助學金、升學等,至少對於電競或者電玩遊戲,也多了一些正面的聲音。

目前國內電競隊伍拿下全球冠軍,再度成為焦點,但電競選手曾政承於2001年拿下世界大賽冠軍以來,國內遲遲無法將電競比賽納入體育正式項目,遊戲產業急盼政府盡速實行,呼籲政府再不重視,將成為下一個被邊緣化的產業。

華義旗下「SF online」近年來由於是電競主力遊戲,帶動「SF online」原本只有數千人的遊戲,成為華義旗下最穩定的遊戲,目前同時上線人數維持21000人;另一款電競遊戲則是遊戲橘子的「跑跑卡丁車」,經由電競,每月數百萬元營收,成長到每月4000萬元左右營收,昱泉及網龍分別有新遊戲「界天」及「亞特蘭提斯」即將上市。

《英雄聯盟》不收錢反創近百億獲利 3年登上世界第一

記者鍾禎祥/特稿

完全免費的《英雄聯盟》,如何替製作公司「RIOT GAMES」每年帶來近百億台幣獲利?在6年的時間裡,從一家工作室,化為全球遊戲產業龍頭?RIOT成功的方程式並不複雜,就是「專注+真誠」,以消費者為本位思考。他們成功的故事,值得台灣產業借鏡,在雲端時代,小公司如何以小博大,立足世界。

據《Business Insider》報導,《英雄聯盟》上市第一年,就為遊戲開發商RIOT創造約15億台幣的營收。兩年過後,《英雄聯盟》的線上玩家人數足足成長了近10倍,達到3250萬人,一躍成為全球最熱門的線上遊戲,也成為了雲端世代,小資企業成功的最佳範例。

RIOT成立於2006年,由一群遊戲死忠玩家所組成,是一家非常年輕的公司。人家說10年磨一劍,而RIOT則是3年搞一個遊戲,「專注」就是RIOT成功的第一道密碼。

很多遊戲廠商一年總要發行個10幾、20款遊戲,靠著「遊戲海戰術」搶市,但往往難以兼顧品質、市場定位不清,造成自家遊戲打自家遊戲的窘境。爛遊戲越出越多,玩家一次兩次還會上當,3次、4次後就不再買單,除了營收下滑外,品牌形象的損失更是難以彌補。

但RIOT選擇一條不同的道路,他們從創業至今,就只有做過一個遊戲,也只有發行過一個遊戲,就是《英雄聯盟》。被玩家暱稱為「羊刀」的遊戲設計者Steve Feak,從公司草創初期至今,就一直堅守著「打造人人都能輕鬆上手」的遊戲環境。

對比當時同類型遊戲的主要競爭對手《鬥塔》(DOTA),其為了配合專業玩家,過於強調技術細節,讓很多新手望之卻步,《英雄聯盟》則是走大眾化、親民風格,凡是違背此原則的遊戲設定都被排除。

也因為設定過於簡單,在遊戲發行初期,很多《鬥塔》的專業玩家嘲笑《英雄聯盟》是一個給白癡玩的遊戲,瞧不起RIOT。但即便如此,RIOT仍聚焦自己的策略不為所動,持續耕耘市場,最終獲得肯定,逆轉勝超過所有同類型遊戲,成為業界龍頭。

在所有同類型遊戲中,RIOT可以說是最重視玩家意見的一家公司,上至總經理,下到郵件收發員,所有的員工都會在官方討論區和玩家互動,一起討論怎麼讓遊戲變得更好玩、更公平。

《英雄聯盟》的成功,就像日本偶像團體「AKB48」一樣,粉絲們從沒沒無名開始支持,跟偶像近距離的互動產生共鳴感,看到對方成功,想到自己參與過程而與有榮焉,因此產生了強大的黏著力和忠誠度。

我們所在的這個時代,是由臉書、噗浪、推特、微博等網站共織成的「社群時代」,每家廠商都汲汲營營的在經營自己的社群,但RIOT之所以能勝出同業,關鍵就在於他們是「真誠」的和玩家互動,而非每天貼篇文章應付了事。

如果把2012年的《英雄聯盟》和2009年剛發售時做對比,你會發現兩者有很大的差距,這些改變,都是來自玩家的意見和反饋。RIOT從一個小小的地方工作室開始做起,到全球產業龍頭,這路上的每一步,都可以看見玩家齊心協力的討論成果。

「真誠」對待消費者,提供最好的服務,認真吸取回饋意見改進,而不是只把對方當搖錢樹,只要會掏腰包就好的笨蛋,這就是RIOT成功的第2個關鍵。

《英雄聯盟》是一款完全免費的遊戲,其收入主要是來自於不同的遊戲角色外型,所謂的角色外型,就好像手機的來電答鈴一樣,你可以不花錢用原先預設的鈴聲,也可以花錢購買流行歌曲,但都不會影響你使用手機的各項功能。

那為什麼RIOT可以靠這些不具任何實用價值的角色外型獲得巨大利潤?這就是利害的地方所在。

因為專注一貫的原則,讓RIOT得到了消費者的尊敬;因為真誠與粉絲互動,讓RIOT得到了消費者的喜愛。在我認識的很多玩家裡面,之所以願意掏腰包購買這家公司的產品,完全是因為太喜歡這家公司了。就好像給小費一樣,覺得他們那麼認真的提供優質服務,若經濟許可,不鼓勵一下會良心不安。

對比台灣遊戲公司惡名昭彰,無處不在思考如何扒消費者的皮,搞得天怒人怨,讓玩家用黑橘、滑液、網蟲等不雅名稱稱呼他們。今年中,某家台灣遊戲公司傳來被韓國遊戲廠商惡意併購的消息,一向反韓的台灣網友居然齊聲叫好,說這家公司「惡有惡報」。

《英雄聯盟》的成功,對台灣遊戲廠商來說,不啻是一個警訊。過去幾年,宅經濟發燒,台灣遊戲廠商的股價也一飛沖天,但細看他們的獲利模式,其實暗藏了很大的隱憂。

台廠獲利公式ABC就是代理國外成功遊戲,然後速成式的在台上市獲利,此種不重長遠利益的營運模式,使玩家受大量重複遊戲轟炸,易產生疲倦感,造成產品周期越來越短,廠商資金周轉也越來越困難。

生於憂患,死於安樂,長期靠別人的產品賺代理的「輕鬆錢」,已經讓我國電玩產業在技術上失去了自主研發遊戲的領導地位,繼韓國後,現在連中國大陸、部份東南亞國家都超越我國,「逆輸出」遊戲搶占我國市場。

現在台灣遊戲市場,完全是靠外來和尚念經撐起一片天,一旦哪天韓國、中國廠商翻臉不認人,台灣遊戲產業恐將步上DRAM、面板、智慧型手機的後塵,受對方上游關鍵技術制肘,任人宰割。

所謂危機就是轉機,《英雄聯盟》的成功,自然也有我國借鏡學習之處。台灣不管發展任何產業,所面臨最大的問題就是「內需市場過小」,但在雲端時代,線上遊戲是一個不受地理環境限制的產業,世界有多大,市場就有多大。

就像今年8月上市的熱門遊戲《激戰2》(Guild War2)一樣,這款遊戲完全沒有在台發行,但仍有上萬名台灣玩家,透過線上下載與付費的方式,取得遊戲使用權,暢遊在網路中與來自世界各地的玩家互動。

《英雄聯盟》在上市之初,也是採用相同模式,提供全球玩家線上下載遊戲,免費暢玩,再搭配強大的品牌形象與行銷手法,乖乖讓全球上千萬名玩家掏錢支持。若我們也能創造一款被世界玩家認可的遊戲,其商機和周邊利潤可說是無可限量。

很多人以為《英雄聯盟》的開發商RIOT是美國公司,其實不然,RIOT是一家「中國公司」,2011年,中國的騰訊花了約65億台幣,買下超過RIOT近9成的股份。講到政治,我知道很多人會感到厭惡,但你不能不佩服中國企業在投資上的眼光和精準度,讓他們現在能抱著這隻每年賺進數10億現金的金雞母,作夢都會笑。

社群的力量,搭配上WEB2.0和免費經濟學,一款不收錢的遊戲,讓RIOT乘雲端飛上九宵化為龍。對比台廠做一片面板賠一塊錢、做一片太陽能板也賠一塊錢,在微利的紅海市場爭奪那如牛毛的利潤,《英雄聯盟》的故事,值得每一個台灣人好好深思。

 

英雄聯盟TPA不同電玩小子曾政承 5%的天才與凡人之差

記者鍾禎祥/特稿

代表我國出征《英雄聯盟》世界大賽的台北暗殺星(TPA)擊敗南韓AZF,拿下冠軍抱走3千萬獎金,消息傳回國內,大家都感到非常振奮。但仍有部份媒體以2001年也曾風光一時的「電玩小子」曾政承做對比,意圖突顯「打電動不能當飯吃」,卻不知這10年來電子競技已產生質變,曾政承不能和TPA做對比。

自2004年《魔獸世界》推出後,電玩遊戲逐漸走向大眾化市場,取代傳統的電視,成為家庭娛樂的主流,加上電子產品與寬頻設備的提升,宅經濟每年都呈現爆發性成長。

資策會預估,2015年全球遊戲市場將突破3兆台幣關卡,且電玩遊戲是內容產業,有著低成本、高收益、長尾效應等特色,一款遊戲做得好,熱賣10年也不是問題,讓各家廠商趨之若鶩,爭奪這塊前景無限的大餅。

隨著電玩遊戲經濟利益水漲船高,周邊的產業也自然跟著蓬勃發展,電子競技正是其中之一。TPA的成功固然自身的努力不可磨滅,但其背後是一個龐大商業利益的縮影,是一個改變的前兆,是這股力量,將這群新時代的英雄推上了世界的舞台。

而在這股力量中,南韓是最早投入相關產業發展的國家,據《數位時代》報導,2010年南韓電子競技產值超過6億美元,歐美等國雖然發展較晚,但因人口眾多,也已突破百億美元大關。就連起步最晚的台灣,由緯來電視台轉播的「台灣電競聯盟」,平均收視率0.4至0.6%也超過中華職棒,成為電視台金雞母。

有錢賺,廠商自然願意掏腰包贊助比賽,對比曾政承投入電子競技的年代,當年全球最大的比賽就是韓國的「世界電玩大賽」(WCG),總冠軍獎金也不過1百萬元台幣,如今單一廠商舉辦的比賽獎金就是當年的30倍,差距不可不謂大。

除了比賽獎金提高外,比賽項目越來越多也是一個特色,就像有了奧運,還會有世運、世大運,大家都想爭取賽事主導權,吸引玩家、消費者目光。以《英雄聯盟》賽事來說,世界級的比賽包括英特爾極限大賽、DREAMHACK、G1、WCG和官方自己舉辦的例行賽與季後賽,這還不包括地區性的賽事。

有了更多的獎金,選手就可以專心投入訓練,提升比賽品質,再吸引更多玩家觀看,遊戲也可以賣得更好,成為良好的正向循環。

此外,隨著寬頻網路的問世,讓電競產業打破了地理限制,成為真正「全球化」運動,其規模遠超過目前世界上任何一個單一的運動聯盟。

過去選手要參賽,經常要往返各個國家,旅行費、住宿費都是一筆很大的開銷,就像台灣高球選手曾雅妮或網路選手盧彥勳等人一樣,若比賽沒得獎,就是虧錢自己買單。

但近年來,所謂的「線上賽」越來越普遍,職業選手不需出門,只要坐在家裡就可以和來自全世界的頂尖玩家或隊伍對抗,只在少數特殊的大型賽事時才需到現場。

拿美國《英雄聯盟》職業隊伍CLG(Counter-Logic Game)舉例,其成員分布在全美各地,甚至還有住在加拿大的隊員,但一般比賽只要用「線上賽」模式,就可以完成,不需特地齊聚一堂。

當然,線上賽的比賽獎金,往往較低,通常都在3萬美金以下,但對於很多剛起步、沒有廠商支援的選手來說,線上賽是一個良好的發展機會,如美國職棒大聯盟中的農場、小聯盟,選手在此磨練,一步一步邁向更大的舞台。

寬頻時代不只讓選手比賽更便利,還為他們帶來額外收入。除了賽事獎金之外,選手另外一個重要的收入來源就是「網路直播」,讓粉絲有機會透過Twitch、Own3D等網站,觀看選手玩遊戲,和粉絲互動。

據美國職業選手George Georgallidis(遊戲ID:HOTSHOTGG)受訪時表示,每月光是網路直播收入,就可讓他進帳10多萬台幣,不愁吃穿。有些玩家本身遊戲技術不好,但靠著好口才,或個人特色,也成為了另類的網路明星,如台灣之前爆紅的「大中天」就是其一,美國還有AV女優也靠直播玩《英雄聯盟》賺錢。

近10來電子競技產業在質與量上的改變,讓曾政承無法和TPA相提並論,這不是誰或誰的錯,而是時勢造英雄。

當然,不是每一個電競選手都有著光鮮亮麗的生活,同樣是《英雄聯盟》知名的電競選手DoubleLift,就曾被老媽趕出家門流落街頭,最後還要跟粉絲借錢。電競不會因為是玩遊戲,就比較簡單,如同所有的專業,除了努力和運氣外,還需要100%的天份,就像全美每年2萬名籃球隊大學生,只有40幾人能進NBA,其中有3/4會在3年內消失。

同樣地,電競也是一場毫無矯飾的才華之戰,這種比賽比的不是遊戲,而是手、腦、眼3個部位的反應和協調性,選手還必須具備圍棋中的「大局觀」,是一種綜合思考與速度的競賽。據韓國媒體統計,僅有5%的電競選手能出人頭地,坐擁高薪。

很多人以為,電競選手只是隨著某一款遊戲熱賣而跟著走紅,遊戲沒落就跟著消失,其實這是非常錯誤的觀念。就像現在「台灣電競聯盟」中許多代表選手,如Howareyou、Hui、Fly、Sen,他們其實早在多年前就已在其他遊戲中成名,換個遊戲一樣是高手,無人可以撼動他們地位。

講來或許有點殘酷,但曾政承之所以無法在這個領域發光發熱,有很大一部份也跟他自身能力有關,為何在2001年下《世紀帝國2》冠軍後,再也沒有任何亮眼表現?其實在這個圈子裡的人都知道,問題出在他自己身上。

人生的道路本來就有很多條,選擇哪一條都無所謂,重點是你有沒有足夠的能力站在頂點,和有沒有貫徹到底的決心。當媒體、民眾、政府一頭熱,又把「電玩小子」4個字抬出門面時,所有想要投入電競產業的年輕人,都應該好好思考這個問題,你真的能成為下一個TPA?或者只是另一個電玩小子?

聯盟仍虧損中 國際化不能再等

 

中國時報【陳大任╱台北報導】

國內電子競技發展已有多年,目前規模最大的是台灣電子競技聯盟,為數家電玩廠商贊助的組織,有五個職業隊,每周進行例行賽事;而「台北暗殺星」則是屬於《英雄聯盟》單一遊戲的比賽,但參與競賽的國家包括台灣、越南、新加坡、馬來西亞、泰國及菲律賓,是國內常態性跨國比賽的職業隊。

台灣電子競技聯盟董事長黃博弘說,台灣選手在世界上非常有名,以WCG世界電玩賽來看,台灣選手的奪牌數是世界排名第五名,不過台灣人口內需市場很小,如果不引進國外選手,快速讓電競市場國際化,選手只好往外發展,到外國比賽,台灣很快就會被邊緣化。他坦言,電競聯盟六年來仍處於虧損狀態,大概賠了一億。

黃博弘說,國內電子競技發展一路坎坷,最早要成立電子競技運動協會時,為了被歸在經濟部工業局或是體委會就發生互踢皮球現象。經濟部認為競賽要歸體育,但體委會又認為「電子」和運動無關,應該是工業局的業務,為了能順利爭取電子競技成為運動項目,把「電子」兩字拿掉,才成立台灣電競聯盟。

不過政府又提出要符合全國體委協會所認同的國際運動組織才能加入,台灣電競聯盟與韓、越、德、法等國的聯盟組成IESF國際組織,成為創始會員國,目前已有三十多國加入,但是政府還是沒有點頭,最近傳出體委會認為輔導的運動種類必須是國際單項運動總會聯合會,在國內連電競都不被承認是單項運動,這種要求是本末倒置。

台灣電競聯盟已發展至電競六年,目前職業隊有「台北鷹」、「Yoe鋼鐵人」、「橘子熊」、「華義Spider」及「曜越太陽神」,比賽的項目有《跑跑卡丁車》、《SF Online》及《星海爭霸2》,遊戲類型橫跨競速、射擊與即時戰略等不同玩法,玩家年齡也不相同。



2012-10-15

台北暗殺星 拚出血路//證明電競職業選手是一條可以走的路

 

台北暗殺星LOGO
電玩英雄聯盟第2季世界錦標賽,代表台灣的台北暗殺星擊敗南韓對手奪冠,不少來自台灣的觀眾舉著國旗在比賽現場為台北暗殺星加油。(中央社)
電玩英雄聯盟第2季世界錦標賽決賽在洛杉磯舉行,代表台灣的台北暗殺星在贏得冠軍的一剎那,全體隊員振臂歡呼。(中央社)

隊長臉書留言︰以身為臺灣人為榮

〔記者陳炳宏/台北—美國洛杉磯越洋採訪〕要打敗世界好手,成為台灣之光,內心想的是甚麼?TPA台北暗殺星隊長MiSTakE陳彙中比賽前在臉書上留下一段話,「全力以赴,盡力而為,然後不會後悔。我以身為臺灣人為榮。」

從韓國手上拿走冠軍 證明台灣實力

隊長MiSTakE接受記者訪問時表示,奪得冠軍最大的意義不在於愛國情操,而是能從韓國政府投下大量資源培植電競運動的電競大國隊伍手上拿到冠軍,證明台灣選手自己的實力。

MiSTakE說,從十八歲那年,便立下決心,要走與一般小孩、社會期待不一樣的電競之路,很感謝父母一路的支持,這次比賽結果,不但證明自己是走對路,也向社會大眾證明,電競職業選手是一條可以走的路。

他說,大多數親友還是希望自己好好完成學業,考個公務員,安穩過生活;自己打算繼續從事職業電競,將來退居幕後,公司已對選手的生涯做妥善規劃,將輔佐相關技能訓練。

台灣電競環境還未成熟 盼政府協助

MiSTakE也表示,自己從來沒懷疑自己選的路是否正確,或後悔走上電競路,只懷疑自己是否盡了全力,對於想踏入電競道路的玩家,MiSTakE說,台灣的電競環境還未成熟,自己需先做好生涯規劃,兼顧自己生活,再盡可能去闖、去追夢。

他呼籲,電競選手也是運動員,透過不斷的訓練、比賽證明自己的能力,希望政府可以幫助電競產業的發展。

外傳三千萬獎金 須與贊助公司對分

TPA台北暗殺星隊員平均年齡二十一歲,目前大多數是大學在學學生, Lilballz宋寬柏是美國回來的,TOYZ劉偉健則是香港人,除MiSTakE念的是數媒,各人所念領域未必與電玩相關,甚至有人是暫時休學、專心參賽。

選手Stanley王榮燦則表示,感謝家人的支持,自己原本愛打電動也愛讀書,但因出車禍,在床上躺了半年,才進一步接觸電競;打算用獎金買一部重機車,完成自己的機車夢;而比賽前一晚,熱情的粉絲趙怡萍在Stanley臉書留言,希望能跟Stanley結婚,Stanley笑笑回應說,感謝粉絲支持。

Bebe張博為在遊戲中殺氣十足,但被外國媒體問到要如何使用獎金時,Bebe卻害羞地說不出話,最後還是MiSTakE把他「想買電視」的心願說出來;身型魁梧的Lilballz說, 回到台灣第一件事就是要好好享受台灣美食。

對於三千萬的高額獎金,外傳贊助培訓隊伍的台灣競舞公司將分一半獎金,隊員及公司昨均不置評,強調一切依合約執行,但隊員們都很興奮可實現夢想。

 

 

力爭上游 台灣電競盼列運動項目

 

打電玩也能出台灣之光!(記者謝文華攝)

〔記者陳炳宏、許明禮、陳怡靜/台北報導〕過去台灣電競選手在世界電玩賽WCG的表現,似乎還沒引起政府與社會的關注,昨天台北暗殺星奪得英雄聯盟世界錦標賽冠軍,代理英雄聯盟遊戲、並擁有TPA電競職業隊的台灣競舞娛樂公司(Garena)總經理劉佳衢呼籲,政府應協助將電競納入正式之運動項目,提高電競在國人心目中的地位。

劉佳衢指出,眼前最重要的,就是TPA展現出成功隊伍的價值,能讓更多企業對電競更有興趣,有了企業投入的資源,才能像TPA一樣擁有完整的支持。

體委會︰協助進軍運動會

二○一三年首屆亞洲室內暨武藝運動會將於明年六月底在南韓仁川舉行,電子競技也是九種競賽種類之一,體委會表示,將全力協助國內好手報名、組隊參賽。體委會科長房瑞文表示,該項比賽的電子競技共設六個比賽項目,目前歸競技處輔導,原則上體委會會協助電競的選訓及組隊事宜。

至於台灣電子競技聯盟希望獲得體委會補助,體委會副主委陳雲蓮表示,體委會輔導的運動種類必須是國際單項運動總會聯合會(SportAccord)會員,目前電競尚未加入該總會。

目前台灣的職業電競隊,除了台灣競舞娛樂的「台北暗殺星」外,另外還有觀眾約四百萬人的台灣電子競技聯盟,目前有「台北鷹」、「Yoe鋼鐵人」、「橘子熊」、「華義Spider」、「曜越太陽神」五支隊伍;而比賽遊戲則有「KR跑跑卡丁車」、「SF特種部隊」及「SC星海爭霸2」,英雄聯盟也傳說將成立第二支職業隊。

據指出,目前職業隊選手一般每月底薪約四萬元,大多須靠賽事獎金賺錢,但比賽獎金分配方式不一,有的是公司與選手均分、或全歸選手。而過去表現較傑出的選手,由於未必都能一直處於顛峰而有獎金收入,不少選手會轉任教練或電玩產業內勤主管。

網路名人朱學恒認為,台灣高科技企業對於電競運動的投入太少,不利電競運動持續性發展。他說,國外許多電競隊伍都有產業贊助,台灣則多由遊戲業贊助,但隨著業者推出不同遊戲,電競隊就得改名或換遊戲,自由度與持續性都會受影響。高科技產業領有租稅減免,理當要回饋社會、贊助運動,把電競視為「運動」培養選手。


落實遊戲分級 有助電競深入社區

〔記者王珮華/台北報導〕我電玩好手再次揚名國際,線上遊戲競技再次成為焦點,遊戲產業振興會會長,同時也是雷爵網絡科技董事長張厥猷表示,希望政府重視電競活動,讓電競深入社區,擴展至區域比賽;未來選手出國比賽,能由體委會乃至總統授旗,強化電競形象。

經濟部工業局長沈榮津表示,感謝選手為國爭光,並將邀選手與遊戲產業界共商如何提振商機。沈榮津說,待選手返國,將由工業局出面,安排產業界與選手和政府座談、交流,藉由選手深入國際電玩市場的實戰經驗,提供電玩產業拓展商機的最新資訊。

線上遊戲在台灣發展已經超過十年,但電子競技卻因社會對線上遊戲仍存在負面形象,玩家甚至遭到「不務正業」、「沈溺電玩」、「宅男」等污名化看待,張厥猷認為,TPA奪冠光榮回國,有助電競遊戲形象,而政府更該趁此加把勁,讓電競深入社區。

張厥猷說,透過嚴謹客觀的分級制,讓遊戲比賽深入社區,像是在各地運動中心,利用閒置電腦就可舉辦小型遊戲對戰,吸引對線上遊戲有興趣的玩家一同參與,擴大接觸面,如此對提昇我國電競人才能力將有很大幫助;其次是讓電競活動地區化,就像美國職棒各地都有代表隊,希望台灣能至少分為台北、台中、台南、高雄,輪流舉辦賽事,鼓動遊戲風氣,最後選出電競國手,出國比賽。

張厥猷說,現行國際電競比賽,都是拿海外知名的遊戲來做為較勁平台,若能夠落實遊戲分級,家長就不會反對讓電競深入社區,特別是遊戲分級應該做正面表列,好的遊戲明文列出,不要等到「發生事情」,立委看到哪款遊戲充斥暴力才來禁止,這都是造成線上遊戲形象不好的原因。



台灣電競奪冠/電玩冠軍 英雄如何餬口

十月十四日這天,是台灣電競史上最閃耀的一刻,也是台灣之光再度榮耀世界舞台的紀念日。這天近百萬的台灣民眾,不分職業性別都守候在螢幕前,直到台北暗殺星(Taipei Assassins,簡稱TPA)擊敗韓國強隊AZF,拿下「英雄聯盟(LoL)」世界冠軍的那一剎那,全台灣玩家的歡呼彷彿撼動了大地!

筆者雖然身為醫師,但同時也是擁有英雄聯盟迄今全部一○五位英雄角色的愛好玩家,有幸見證歷史這刻,心中可說是萬馬奔騰、激動不已。

英雄聯盟是當今最知名的線上電玩遊戲,有著百千萬的忠實粉絲,現今的影響力甚鉅。TPA在此次世界競賽中,自進八強一路過關斬將,不斷讓世界玩家驚豔連連,甚至到最後,就連國外的粉絲也大舉TPA的旗幟支持大喊:「TPA!TPA!」令人動容。

以台灣現況來說,對於電競產業的支持與鼓勵可說是相當拮据,TPA能在有限的資源以及受到旁人奇異眼光的狀況下,勇於追逐夢想,可說是相當不容易,這難度幾乎可媲美湯姆克魯斯所拍攝的電影「不可能的任務」!

TPA團隊這次比賽不僅是贏得一百萬美金,也不僅是奪下冠軍獎盃,那一刻,我看到了青天白日滿地紅的國旗在世界舞台上揮舞,讓全世界見證台灣的驕傲!在為TPA瘋狂歡呼的同時,也希望台灣政府能更重視多元職業培訓,以及栽培特殊人才。在筆者的眼中,這群勇於築夢的年輕人都應該當選「傑出青年」!

但在興高采烈迎接冠軍、奪取獎金一百萬美金的同時,不禁讓人想問,台灣的政府這時候究竟在哪裡?世界各國的代表隊伍,不是有國家扶植,就是有企業贊助,反觀台灣的代表隊—台北暗殺星,可說是「經濟拮据」,甚至還要自己從台灣帶衛生紙到美國比賽。再以台北暗殺星的隊長陳彙中(MiSTakE)為例,其為了完成夢想而從大學休學。而相比之下,美國的職業電競選手,月收入可高達數十萬。至於韓國,其法律對於有特殊才能、能為國爭光的的國民有許多福利與保障,男生甚至可以因此免服兵役。相較之下,這些特殊人才,在台灣甚至連餬口都可能是個問題。

不僅在電玩競賽,台灣在許多文創產業以及非主流職業的鼓勵與推動上,都有相當大的進步空間,因此台灣的電玩粉絲,除了幫台北暗殺星祝賀外,也不妨想想未來能為這些有特殊才能的台灣之光爭取些什麼?

 

 

【2012/10/15 聯合報】

 

電競得獎可扶文創替代役 經部:可列規範

 

電競團隊「台北暗殺星」拿下電玩「英雄聯盟」冠軍。教育部長蔣偉寧表示,對於升學當然有加分,但是不是就此有特殊管道升學還要研議。而立委更要求,電競選手是否可以改服文創替代役,經濟部回應指出,如果可以替遊戲提出改良意見,應該就可以列進規範。

 

(蕭照平報導)

 

教育部長蔣偉寧接受民進黨立委陳其邁質詢時表示,電競冠軍在升學甄選上當然有加分,但是不是有特殊管道會持續研議。

 

『過去在奧林匹亞學科表現或不同的發明展上,有些特殊方式,我們願意從這方面思考未來這管道也可以通暢,他這有好表現本來就可以加分就可以甄選沒有問題,不過未來是不是有特殊管道也來做,我想我們會進一步研議,會很快有結果出來』

 

陳其邁更借用韓國對文創扶植為例,是否可以鼓勵將我國這些電競選手改服文創替代役。對此,經濟部次長梁國新表示,工業局已經安排要與電競玩家合作,至於替代役部分,梁國新說應該可以列進規範。

 

『如果他們就電子遊戲的beta版試用版來貢獻意見來改良,那應該可以列進電子遊戲的相關範圍』

 

立委更建議應該拉高到行政院層級推動文創產業,不過陳沖認為應該讓主管機關先做,有問題再到行政院處理。

電玩奪冠/打鐵趁熱 國內電競產業盼金援

http://www.cdnews.com.tw 2012-10-15 10:15:42
李漢揚/整理 

 台灣電玩競賽選手在世界發光、發亮,成為全球電玩粉絲追逐的對象,但是回到國內,往往新聞熱潮一過,這些小朋友又要繼續對抗「打電玩的小孩,沒發展」的論調;本土大廠在世界各地都有贊助職業團隊,但國內市場規模不夠大的現實條件下,常見到「台灣品牌不支持台灣選手的」的批評,讓廠商感到委屈,國內電競環境需要更多實質關注。  

 中時報導,多次帶領電競選手出國比賽徐雲瑤說,過去有太多的選手,就算成績再好,在網路上的國際排名再前面,贏了比賽回國,就要回歸原有的生活軌跡,這些選手有學生,有公務人員,還有職業軍人,他們只能等待下一次,看看是否有機會,打進國手選拔,讓他們有錢可出國比賽。  

 台灣電競聯盟董事長黃博弘,電子競技在國外已納入正式的體育競賽項目,但國內還需要許多推廣與溝通。相較電競元年,職業選手的專業性及收入都有大幅提升,平均收入約增加一倍,不過電競市場需要不斷有新血加入,未來還會邀請國外戰隊來台,與台灣選手交流。 

TPA獲得冠軍 政府被批沾光

台灣線上遊戲玩家眾多,但電子競技產業向來不受國家重視,如今隨著台北暗殺星在美國拿下大賽冠軍,包括教育部、經濟部等政府單位才開始想推動電競產業發展,不免令人質疑有沾光嫌疑,雷聲大雨點小。

由於政府長年不重視電競產業,這次因為台北暗殺星奪冠,開始喊話要重視產業,體委會表示將協助電競進軍運動會,對此,批踢踢實業坊網友罵聲連連,留言包括「政府總等選手拼出名聲之後才沾光,連恥字怎麼寫都不知道」、「體委會主委知道怎麼開機嗎?」、「去辦徵文比賽啦,少來亂」、「電競元年,沒有二年」。

《英雄聯盟》台灣代理商Garena公關洪儀蒨表示,政府願意和民間一起推動電競產業發展,當然是最好的,電競產業的地位需要持續提升,如果能把電競列入正式運動項目,進而針對投入電競轉播或贊助隊伍的企業,給予支持或獎勵,確實對產業形成正面循環。

另外,台北暗殺星的成員即將返台,也會面對許多邀請來談電競產業發展的契機,洪儀蒨表示,如果時間允許,會安排選手們出席與官員會面,提供寶貴經驗。

 

 

【2012/10/15 聯合晚報】



全文網址: TPA獲得冠軍 政府被批沾光 | 財經 | 即時新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BREAKINGNEWS/BREAKINGNEWS6/7431064.shtml#ixzz29Q0aZy6K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