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15-12-25 12:48:43 記者 張以忠 報導

精英(2331)今(2015)年第3季在教育標案訂單穩定出貨下,營收、獲利達今年以來高點,法人表示,由於教育標案出貨高峰已過,第4季營收將較前季明顯下滑,明年第1季步入傳統出貨淡季,營運表現看平淡,明年精英將持續布局教育平板、NB市場,並以中南美、非洲及亞洲市場為主,不過目前還較難掌握整體訂單量,主機板代工明年看持穩,新事業智慧閘道器已小量出貨,目前有與學校、商業大樓洽談,不過短期內營收貢獻還有限,整體來看,明年整體營運表現先保守看待。

精英以主機板製造起家,其後加入桌上型電腦、筆電製造等業務,並於近年跨入教育筆電、平板市場。精英目前營收結構為主機板、系統(含桌上型電腦整機、微型電腦)、筆電(含平板)約各佔3分之1,另有小部分營收來自轉投資的中國消費性電子通路事業。

受惠教育標案訂單以及mini PC穩定出貨帶動下,精英今年第3季營收達136.50億元,季增4.70%、年增0.30%,由於毛利較佳的教育平板、NB以及mini PC出貨比重提升,使毛利率達12.01%,季增1.87個百分點、年增2.76個百分點,並創下單季歷史新高,營益率達4.01%,季增1.14個百分點、年增1.71個百分點,EPS達0.85元,優於前季及去年同期,並為單季歷史次高。

精英今年前3季累計營收達385.44億元、年減7.75%,主要為主機板以及NB出貨下滑所致,受惠產品組合優化、生產效率改善,毛利率達11.37%、年增1.37個百分點,營益率達3.53%、年增0.51個百分點,EPS達2.08元,優於去年同期的1.67元。

精英10月營收達38.38億元,月減32.13%,11月營收達28.59億元、月減25.51%,已連續2個月營收逐月下滑。法人表示,12月營收表現估計仍平淡,由於教育標案出貨高峰已過,第4季營收將較前季明顯下滑。

法人表示,明年第1季步入傳統出貨淡季,且有農曆年節工作天數較少因素,整體營運表現看平淡。

法人表示,明年精英將持續布局教育平板、NB市場,並以中南美、非洲及亞洲為主,不過目前還較難掌握整體訂單情況,主機板代工明年看持穩,新事業智慧閘道器已小量出貨,目前有與學校、商業大樓洽談,不過短期內營收貢獻還有限,整體來看,明年營運表現先保守看待。

精英目前主機板業務分為代工及自有品牌,代工客戶主要為華碩(2357)、宏碁(2353)以及聯想,代工約佔主機板事業營收近9成,自有品牌約佔1成多,今年主機板總出貨量約達1300萬片,較去年減少,目前自有品牌維持損平或小賺,先前市場傳出精英將退出DIY市場,惟據了解,精英自有品牌主機板出貨量雖持續受到大廠擠壓,不過仍在部分市場有一定市場佔有率,因此公司並未計畫退出市場。

在mini PC方面,今年精英mini PC於日本市場銷售情況佳,出貨量持續成長,明年將加強歐美以及中國市場通路布局。

新事業智慧閘道器部分,已接獲美國空調業者訂單,並已小量出貨,而與大同合作的板橋建案也已出貨,目前正與大學院校談合作案,不過短期內對營收貢獻還有限。

在中國消費性電子通路事業部分,法人表示,去年通路事業呈虧損,今年收掉不賺錢的產品線,估計今年虧損將收斂,未來也將逐步結束通路事業。

精英中國資訊通路布局深 冠軍重回獲利軌道
由於人民幣持續升值,中國股市也走出陰霾,台股連動最大的中國通路股也有所表現,本刊鎖定的潤泰雙雄其實表現都很不錯......
【撰文/張文赫】

人民幣升值的兩大低價潛力股

由於人民幣持續升值,中國股市也走出陰霾,台股連動最大的中國通路股也有所表現,本刊鎖定的潤泰雙雄其實表現都很不錯,但這些過去大家耳熟能詳的中國通路股,本益比也實在不低,在盤勢不明下很難引起大家追價,倒是可以注意一檔過去大家忽略的中國電子通路股,就是精英(2331)。

精英跨入電子通路大贏家

過去大家都只知道精英是做主機板以及組裝廠,其實過去透過與寶成(9904)合作,成功買下北京訊宜創新電子一半的股權,並由過去主機板事業部的總經理轉戰北京訊宜的總經理。到底北京訊宜有多大呢?大家熟知的藍天(2362)百腦匯或是廣宇(2328)轉投資的賽博數碼,也不過十幾個據點。但是北京訊宜呢?光核心的示範店就將近500家,直營的放心經銷店更達到1500間以上。如果加上代理經銷商也有千間以上的規模,合計起來就是3000間以上了。這個數字身在台灣的我們恐怕難以想像,而精英持有超過5成的股權,甚至不排除未來回台掛牌,潛在利益十分驚人。

另外本業的代工,由於選對了聯想這個合作對象,在HPQ發布獲利預警後,誰拿下NB的市占率寶座?就是中國的聯想。而聯想的代工廠除了仁寶外,就非精英莫屬。聯想市占率不斷提高下,公司也雨露均霑。第1季雖然只小賺0.01元,第2季就跳升到0.2元,第3季在聯想持續下單下,獲利更有機會持續攀升,明年搭上WIN8帶動的換機潮,成長動力無虞。即使今年大方放送2元現金股利,淨值還高達16.27,現在的股價連票面值都不到,實在明顯低估,在人民幣不斷創下匯改新高後,我認為精英股價後市還有空間。

冠軍受惠保障房 股價淨值比超低

除了中國市場股外,中國政策概念股也可以注意,特別在第4季最緊鑼密鼓的推出保障房,因為前三季壓抑房市導致保障房進度大不如前,第4季開始紛紛趕工,大家看到中國水泥的報價在9月起已經整整漲了15%,國內台泥(1101)的股價更挑戰波段新高,那還有什麼值得注意的呢?我認為建材相關包括冠軍(1806)和成(1810)股價都遠低於淨值,第4季中國獲利開始三級跳,都可以留意。特別是冠軍,過去每年獲利都很穩健,前年跟去年因為認列中國廠的搬遷利益,獲利更高達3.38跟2.17元。今年第1季雖然因為中國壓抑房市造成少有的虧損,但好公司遇到倒楣事,正是大好的投資機會。第2季開始就已經轉虧為盈,下半年開始快速成長,股價嚴重落後目前淨值17.36,目前股價淨值比更只有0.6,具落後補漲的力道。

 

 

 

 

 

【完整內容請見《萬寶週刊》990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