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晶呆帳提存 拉高至50%

  • 2012-10-23 00:59
  •  
  • 工商時報
  •  
  • 記者朱漢崙/台北報導

 力晶淨值轉負數,金管會下令銀行先作準備。據國銀主管透露,金管會要求在今年底前,銀行必須將力晶授信的備抵呆帳提存率拉高至50%,力晶目前在全體國銀的總債權部位大約405億元,平均提存率約25%,業者預估今年底前,全體國銀恐怕還需增提逾百億元金額。

 銀行主管指出,金管會日前對多家國銀進行金檢時,已特別檢視力晶提存部位,並當場要求希望將提存比率拉高到至少50%,最主要原因在於力晶淨值在9月轉為負數,接下來很有可能在本季下市,使金管會評估國銀曝險部位的逾放風險提高。

 其中,力晶主要債權銀行包括華南銀、兆豐銀兩家銀行,從上季開始就已陸續增加相關提存部位,目前提存率都已介於46%至50%,此外,中信銀在上月份也以當月盈餘近1/3的比重,增加對力晶債權部位提存。

 不過,仍有多家國銀目前對力晶的提存比率尚低於20%,主要在於力晶雖然淨值負數,但先前繳息正常,也按照和銀行團約定的進度償還本金,因此相關國銀基於獲利考量,並未同步提高提存部位,但在金管會明確表態希望提存率提高至50%後,國銀將在年底前大幅提高對力晶的提存率。

 各主要債權銀行除將在年底前拉高提存率外,已如火如荼進行力晶P3廠的處份進度,相關人士指出,儘管力晶先前已向債權銀行團表達,希望爭取P3廠「緩售」,以賣到更好價錢,不過由於力晶淨值轉負數,因此主要債權銀行團成員並未同意緩售,近來反而更加密集會商關於P3廠的處份事宜。

 根據債權銀行團內部估算,P3廠加計力晶手中的瑞晶股票,處份價值大約逾100億元,因此大約可讓銀行團回收約1/4的債權,至於以P3廠作為擔保品,由華銀、兆豐主辦的一筆260多億元聯貸債權,回收率大約有5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