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窒息 證交所恐倒閉?張盛和:已下令公股行庫日日買超

鉅亨網記者陳慧琳 台北  2012-10-25  11:30 

台股成交量天天只有約500億元低量,立委盧秀燕今(25)日表示,量能窒息,不只券商有倒閉疑慮,連證交所都有倒閉危機;對此財政部長張盛和表示,已下令公股行庫進場護盤,且要回報天天買超。

台股冷颼颼,盧秀燕表示,券商倒閉、裁員潮壓力大,就連證交所的運作都需要台股均量有800億元,現在量能窒息,再這樣下去,證交所都快有倒閉危機。

張盛和表示,為增加台股動能,財政部已下令八大公股行進場護盤,而且必須天天回報買股情況,財政部並未禁止公股行庫賣股票,也沒有規定一定要買多少,但希望這段期間儘量買超,不要賣超。

根據銀行法規定,銀行可以在一定限額下從事股票買賣等財務性投資,目前八大公股銀行可投入空間還有數百億元。

 


--

經濟頭條~護盤轉守為攻 財部下令 公股天天進場
2012/10/25 08:13 中央社 

面對台股成交量低迷之勢,財政部下令八大公股行進場護盤,而且必須天天回報買股情況,改變「只護不攻」的策略,以增加攻盤火力。公股行庫昨(24)日買超數十億元權值績優股,未來可直接投入買股的銀彈還有數百億元。

台股再創波段新低,政府基金與公股銀行團持續進場護盤,雖自10月 4日起迄今已連14個交易日買超,合計買超金額近 110億元,但因各自為政,額度不大,雖能穩盤,卻無帶動成交量的攻擊力。因此,10月以來台股成交量只有兩天高於券商損益門檻的 800億元,甚至有多日低於 600億元。政府基金如郵儲金、勞退基金、勞保基金,以及台銀、合庫、兆豐銀、台企銀、土銀、一銀、彰銀及華銀等八大行庫的護盤動向,受到市場關注。~經濟日報2012年10月25日頭版頭條

--

財部下令 公股天天進場

面對台股成交量低迷之勢,財政部下令八大公股行進場護盤,而且必須天天回報買股情況,改變「只護不攻」的策略,以增加攻盤火力。公股行庫昨(24)日買超數十億元權值績優股,未來可直接投入買股的銀彈還有數百億元。

台股再創波段新低,政府基金與公股銀行團持續進場護盤,雖自10月4日起迄今已連14個交易日買超,合計買超金額近110億元,但因各自為政,額度不大,雖能穩盤,卻無帶動成交量的攻擊力。因此,10月以來台股成交量只有兩天高於券商損益門檻的800億元,甚至有多日低於600億元。政府基金如郵儲金、勞退基金、勞保基金,以及台銀、合庫、兆豐銀、台企銀、土銀、一銀、彰銀及華銀等八大行庫的護盤動向,受到市場關注。

財政部長張盛和昨天在立法院表示,公股行庫已經進場護盤。記者進一步追查大型行庫動向,相關主管昨晚透露,「已接到財政部的指令,逢低進場,財政部並要求各行庫,必須天天回報買股情況」。

行庫主管說,財政部並未禁止公股行庫賣股票,也沒有規定一定要買多少,但希望這段期間儘量買超,不要賣超。根據銀行法規定,銀行可以在一定限額下從事股票買賣等財務性投資,目前八大公股銀行可投入空間還有數百億元。

立法院財委會昨天邀請財政部、主計總處等單位專案報告財政收支問題,但眾立委最關心的議題還是台股近期表現。

分析師「憲哥」賴憲政說,如果真要護盤,買時應該大張旗鼓,出脫持股時才要低調;而不是像現在這樣,買只買一點點,不敢以實際大買動作幫助投資人拾回信心。他認為,政府若有心護盤,每天買個50億元、連買5天以上,這才叫護盤。永豐金證副總柯孟聰指出,政府近日護盤態勢逐漸明顯,預期買盤會著重在傳統、權值股。

 

 

【2012/10/25 經濟日報】



國安基金 搶救台股

台股成交量持續萎縮,美股上周五又大跌,財金部會緊盯今(22)日台股動向,國安基金已進入高度戒備狀態,金管會除協調大型券商調降融資利率0.1到0.2個百分點外,也將適時採必要措施,全力穩定股市。

上一波國安基金進場護盤的持股部位只剩4.5億元,因此,一旦再度啟動護盤機制,將有高達近5,000億元的子彈,足以因應護盤需求。行政院副院長、國安基金管委會主委江宜樺昨晚表示,國安基金今天會密切注意台股,一旦符合進場要件,就會啟動機制進場護盤。

台股上周周量創今年來次低,指數也回到美國第3輪量化寬鬆政策(QE3)前的位置,加上美股重挫,台股本周面臨7,400點保衛戰。為避免台股持續量縮致「窒息」,金管會出面信心喊話,強調9月上市櫃公司營收均有成長,台股基本面良好。

行政院高層則強調,9月對外貿易出超40.8億美元,增幅125.4%,出口已轉趨強勁,儘管外資近來出現賣超,但並未匯出資金,10月1日至17日外資淨匯入約10億美元,代表外資並未看壞台股。

江宜樺指出,今日包括財政部、金管會等相關部會都會密切注意國內外金融情勢、證券市場交易動向,適時將採取必要措施;財政部高層也表示,「樂見」各公股銀行自行進場,逢低買進股票。

依往例,國安基金幕僚評估各項觀察指標後,可能進一步徵詢國安基金委員意見,接著再召開委員會議討論,是否啟動護盤機制。

國安基金條例規定,可動用資金總額為5,000億元,來源包括:向金融機構借款額度2,000億元,以及向四大基金借用可投入股市的資金,最多3,000億元。原則上會先動用向銀行借款的2,000億元。

金管會方面,第一波是先公布營收、信心喊話,並協調券商降低融資利率。為配合政策,大型券商願意調降0.1到0.2個百分點。此外,也會鼓勵上市櫃公司買回庫藏股、舉辦業績發表會。

至於過去金融海嘯期間金管會曾採取的措施,包括調降證券交易手續費上限、暫時調降借券及融券賣出限額、縮小股市跌幅限制、禁止放空等。面對這波台股量縮危機,外界也提供各種刺激成交量建議,包括擴大開放當沖、調降券商權證避險交易證交稅、機動調降證交稅等。

 

 

【2012/10/22 經濟日報】



全文網址: 國安基金 搶救台股 | 股市要聞 | 股市投資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STOCK/STO2/7445284.shtml#ixzz2AGwe2CH9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