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股盤後】下殺取量 失守7300點
2012/10/25 14:11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韓婷婷台北2012年10月25日電)台股今天午盤後出現重大變化,在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釋出對全球經濟前景悲觀看法後,指數跌勢加速,再創8月3月以來新低,成交量則再創本周新高。

加權股價指數終場下跌52.80點,跌幅0.72%,收在7262.08點,成交值新台幣610.56億元,本波資金簇擁的生技股大跌超過2%,高價股宏達電、玉晶光重挫,面板股跌勢也不小,僅食品、水泥、鋼鐵類股勉力收紅。

分析師表示,今天指數再創近期低點,除非明天出現約150點的反彈,否則周線難逃5連黑命運,此外,量能仍處相對低檔,明天成交量若未逾752億元,周量恐再創今年新低。

張忠謀今天出席經濟日報舉辦的「遠離風暴,穩健前行」經濟高峰會時指出,無論是新台幣不斷升值導致企業生產成本增加,或是政府在經濟環境面臨衰退時仍堅持加稅,都讓他除對全球經濟前景悲觀外,對台灣經濟前景更悲觀。

法人表示,量能退潮為台股最大隱憂,如果要逆轉盤跌趨勢,量增為第一要務,在多數廠商財報未出爐前,大盤難脫量縮震盪整理格局。

--

《盤中解析》柯孟聰:以跌止跌,政策利空屏除為良方
2012/10/25 11:41 時報資訊 

【時報記者莊丙農台北報導】相較於港股、陸股熱絡表現,台股如冷凍庫般,交投持續低溫,在本周二跌破所有均線支撐後,今天反彈依舊無力,預期成交金額僅在500億元上下。永豐金證券副總柯孟聰指出,台股低量已經成為常態,目前仍維持量縮震盪區間整理看法,在跌破所有均線後,低檔沒有支撐,只能以跌止跌。而要救台股,藥方要對,把一些影響台股的政策面干擾因素利空拿掉才是對症下藥。

 

日線從今年10月11日跳空下跌缺口後,面臨多個轉折,但是大盤人氣衰弱,該反彈還是不彈,9日KD已經出現鈍化,這種盤已經整個冷掉。政府祭出多項政策,想要冷灶生火,但一路看來政策面方向都是錯誤,當沖已經很少人,卻要增加當沖上限,政策相當無厘頭。市場活絡要提供市場誘因,市場永遠是供需問題,過去是多數錢追逐少數籌碼,現在卻是顛倒,不但弄到大戶、中實戶都退場,一路開放境外公司來台掛牌,平常上市櫃公司已經分不到資金,現在籌碼越來越多,供應的資金卻越來越少,導致整個市場競爭力薄弱,資本市場競爭力薄弱,企業競爭力就薄弱,會成為惡性循環。

最重要還是把利空拿掉,改善結構跟制度性問題,不要過度壓抑投機,證所稅影響就是一個活生生例子,只現今當權者是無知還是裝聾作啞。

周線來看,到了21周也是不轉折,唯一可堪安慰的是架構還沒破壞,一底有比一底高,但再下去投資人都不進場,波浪理論轉折就會一直延後,台股仍就是低量。美國選舉在即,美股相對高檔,但多頭已經不如先前,最近開始回檔,但相反,亞洲的港股、陸股開始轉強,資金似乎轉戰亞洲股市,以前台灣是亞洲首選,現在基本面、政策面都在改變,能吸引到多少資金進來,有待觀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