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庫藏護盤績效 近43%不如大盤

台股近日頻頻向下破底,成為亞股弱勢市場,雖然政府希望上市櫃公司積極執行庫藏股,悍衛自家股價,只有9家上市櫃公司跟進買回庫藏股,至於護盤效果如何?檢視目前21檔正在執行庫藏股的個股,57%本周表現優於大盤,42.8%不如大盤,護盤效果強弱不一。

台股近期表現在亞股中最弱,政府頻頻以各種政策希望挽救盤勢,例如17日開始呼籲上市櫃公司積極執行庫藏股買回,但檢視政府喊話後,只增加9家上市櫃公司買回庫藏股,顯然不僅投資人信心不足,上市櫃公司對買回自家股價意願也明顯不高。

觀察21檔正在執行庫藏股公司的本周股價表現,有12檔表現優於大盤,比例約57%,但也有9檔跌幅超過大盤,比例約42.8%,庫藏股買回成效強弱不一,後市值得觀察。

市場分析師表示,上市櫃公司若是自發性的買回自家股票,除了認同自家股票已經超跌,更重要的是,也需要大盤及景氣落底配合,否則買回後,股價仍難敵大環境,公司經營團隊恐怕也需承受來自股東壓力,以目前台股基本面及盤勢來看,尚不樂觀,可能是上市櫃公司不願積極買回的重要原因。

大展證券自營部協理胡志欣也指出,觀察過去經驗,公司執行庫藏股買回,部分個股對股價會有一定的穩定效果,但也可能只是信心喊話,過去不乏出現上市櫃公司虛晃一招,宣布實施庫藏股結果幾乎沒有買回。

胡志欣提醒投資人,在盤勢不佳時,公司買回庫藏股固然有機會成為穩定股價的買盤來源,但還是要檢視過去公司實際買回情況、今年營運成長性、股價相對本益比位置。

【記者蕭志忠/台北報導】證交所積極鼓勵上市公司實施庫藏股,巳篩選、鎖定100多家的「鼓勵對象」。不過,證交所董事長薛琦昨(25)日也表示,庫藏股會有一定的激勵作用,但若非必要,也不能長期使用,否則最後籌碼又回到公司身上,相對會降低流通性。

台股近期成交量值明顯萎縮,昨日雖略有回升,也僅有6104多億元。薛琦也很擔心成交值量若長期不正常萎縮,可能造成的市場流動性風險。證交所也配合主管機關,正積極研擬有效激勵成交值的新措施。

 


圖/經濟日報提供

 

 

 

【2012/10/26 經濟日報】



全文網址: 庫藏護盤績效 近43%不如大盤 | 股市要聞 | 股市投資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STOCK/STO2/7455265.shtml#ixzz2AMhONcBz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