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轉自ptt

: 今天本人到台北國際會議廳聽演講 

: 主角是2012年經濟學獎得主席姆斯 
: 其中一場是席姆斯與張忠謀對談 
: 席間張忠謀批評政府相較於韓國拼命壓低匯率 
: 台灣政府並沒有好好壓低新台幣匯率來維持出口業者的產品競爭力 
: 才講完馬上有人嗆聲 結果還獲得不少聽眾鼓掌支持 
: 以下是大概的發言狀況 
: 聽眾:我們應該從台灣整體的人民福祉來思考這個問題, 
:       而不是利用政府的措施來造福特定產業,同時卻犧牲了其他人民的福利。 
: 張忠謀:台積電的股東是台灣人 台積電的員工也是台灣人 
:         照顧台灣的出口產業 也是在照顧台灣人 

(幫補齊) 

聽眾:Intel繳的稅率是台積電的3倍以上 

張忠謀:這不是事實!台積電的稅率13%,據我所知Intel約30%,沒有三倍 

聽眾:那是不是也2倍多!? 

張忠謀:... 

: 聽眾:台積電繳給政府的稅率是Intel繳給美國政府稅率的一半不到 
:       台積電已經享受了政府提供稅率上的優待 
:       在稅收上給予全民的貢獻也跟國際大廠不成比例 
:       為什麼還要求政府用壓低匯率的方式來給出口廠商方便? 
:       台灣人民卻因此被犧牲了對進口品的購買能力。 
: 講完之後 又有一些聽眾鼓掌支持

--

駁張忠謀 央行:台幣相對穩定

2012/10/25 21:01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高照芬台北25日電)中央銀行今天回應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台韓匯差過大的言論。央行指出,金融海嘯發生後,2008年韓元因外資匯出,國際收支逆差大幅貶值,台幣較韓元相對穩定,有助拓展對外貿易。

中央銀行晚間發布新聞稿,反駁張忠謀「自2007年12月底新台幣升值9.9%,韓元則貶值17.9%,一升一貶使兩國的製造成本差距3成」的言論。

央行指出,出口商希望新台幣貶值,進口商則希望升值,但匯率只有一個價位,不能同時升值又貶值,新台幣匯率宜由匯市供需決定。

央行強調,觀察2007年底至2012年10月25日匯率平均波動幅度,新台幣為3.95%,韓元則高達13.07%,韓元波動幅度為新台幣的3.3倍,新台幣匯率相對穩定,可減少匯率風險,有助拓展對外貿易。

另外,有關張忠謀指稱,2008年韓元大幅貶值,幅度超過新台幣。央行指出,2007年底,美國次貸危機引發金融海嘯的衝擊,韓元因外資大量流出,2008年下半年起大幅貶值。

央行指出,當時不僅南韓國際收支逆差高達564億美元,加重償還外債的負擔,市場上甚至擔憂南韓可能引爆金融危機。

央行說,張忠謀今天出席2012大師論壇系列「遠離風暴.穩健前行」經濟高峰會,與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席姆斯(Christopher A. Sims)對談,席姆斯表示,貨幣政策應以物價為優先,非單純考慮個別產業。

央行引用席姆斯的話:「南韓通膨比台灣高出約1個百分點,降低兩國匯率競爭力的差距。且貨幣政策決定國與國的相對匯率,正確做法應是穩定物價,不能只單純考慮個別產業。」

央行表示,物價上漲會抵銷貨幣貶值的效果。多年來,南韓物價高於台灣。

根據國際清算銀行(BIS)編製的實質有效匯率指數,韓元經過大幅升值又大幅貶值,今年9月新台幣與韓元的實質有效匯率指數已相當接近,顯示兩國的出口價格競爭力差異甚小。1011025。

工商時報:怨台幣升太多 張忠謀槓上央行

http://www.cdnews.com.tw 2012-10-26 07:51:02
工商時報廿六日頭條新聞如下: 

 針對匯價走勢,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昨(25)日再度槓上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抱怨新台幣「升太多、貶不夠」;央行晚間也發出4頁新聞稿回擊,強調貨幣政策應是穩定物價,不能單純只考慮個別產業。 

 張忠謀昨天以實際數據炮轟央行匯率政策,指出新台幣自2007年底的32.48元一路升值到目前29.26元,但台灣主要出口競爭對手韓國,同時期匯率卻是由935韓元貶至1,103韓元,走向完全不同。 

 張忠謀更形容,台灣、韓國對美元匯率曲線就好像兩家公司的製造成本,一家過去5年不斷升高,一家則持續的下降,期間新台幣升值9.9%,韓元卻貶值17.9%,一來一往的差距近3成,「如果對手一直壓低成本,那企業還要怎麼經營下去」。 

 對此,央行總裁彭淮南則以新聞稿回擊指出,南韓通膨較台灣高出約1個百分點,這會降低兩國匯率競爭力的差距,且韓元2008年因國際收支逆差才使匯價大幅貶值,最後更差點導致南韓金融危機,顯示匯率大幅波動,具有危險性。 

 央行同時出示數據,強調據國際清算銀行(BIS)編製的實質有效匯率指數(REER),韓元是大幅貶值又大幅升值,但今年9月新台幣與韓元的REER已相當接近,顯示兩國出口價格競爭力差異甚小,並非如張忠謀所說「無法和韓國競爭」。 

 彭淮南指出,新台幣匯率遠較韓元穩定,若同樣從2007年底到昨天來看,韓元波動幅度達13.07%,是新台幣同期波動度3.95%的3.3倍,匯率穩定除可減少風險,更有助拓展廠商對外貿易。 

 昨天人民幣即期匯價再創匯改後新高,韓元也升破1,100元關卡,新台幣盤中一度勁揚1.22角,終場央行調節,新台幣僅升值6.2分,收29.28元。銀行主管指出,這可看出不管外界怎麼說,央行仍堅匯價動態穩定的基調。 

 近年張忠謀對匯率政策可說「每年一批」,昨天他提及,台灣經濟仰賴出口,政府應正視台韓匯率差距對出口企業的衝擊,台積電不僅是企業,也代表數十萬股東利益,背後還有許多員工和員工眷屬,企業不賺錢造成的影響層面很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