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公司治理我退至第6 台積獨強

 

2012年11月02日
國內企業的公司治理進步比人慢,在亞洲11國中排名第6;台積電則逆勢稱霸群雄。資料照片

【王立德╱台北報導】美國商會與里昂證券昨發布亞洲11國資本市場公司治理調查,最新結果出爐,台灣公司治理排名倒退2名至第6名,里昂證券研究部主管蘇廷翰表示,主因進步較其他國家慢所導致,但台積電(TSMC)一枝獨秀,在所有評比亞洲864個國家中排名第1。
公司治理調查每2年公布一次,評比國家包括新加坡、香港、泰國、日本、馬來西亞、台灣、印度、南韓、中國、菲律賓、印尼,台灣前年排名第4,今年排名第6。新加坡續蟬聯亞洲公司治理最佳寶座,香港蟬聯亞軍,泰國進步1名,排名第3。

星國蟬聯第1 香港第2

調查指出,台灣在公司治理領域雖有進步,但速度比人慢,得分也由55%下滑至53%。蘇廷翰說,台灣在落實公司治理方面快速下滑,影響排名。
他也舉之前鬧的滿城風雨的中石化股東會為例,在回收股務自辦的過程中,認定獨立董事不能登記,在外國根本不會有此情事發生,顯示台灣公司治理出現警訊。
蘇廷翰表示,在有爭議的時候,政府第一時間就該出面,但卻看不到政府有任何動作。此外,台灣企業多半為家族企業,對外國人來說,也有疑慮存在。
但蘇廷翰也認為,台灣對於外國投資者來說,有幾點相當有利,首先是不同於中國、日本的公司喜歡將獲利當保留盈餘留在公司內,台灣上市櫃公司因稅制關係,喜歡發放現金股利,現金殖利率普遍不低,且台灣稅制也對營利事業體較為友善。



2012-10-28

股務收回自辦 公司治理倒退

〔記者陳永吉/台北報導〕中石化股東會爭議,後續影響力陸續浮現,因為今年八月開始,包括太設、久大、三陽、中工等公司也陸續將股務收回公司自辦,是否因為股權之爭而產生的動作不得而知,但證券周邊單位主管憂心,如果股務收回自辦成風潮,台灣上市櫃公司以後每家都是萬年董事會,即使持股不到十%,也不怕經營權變天,中石化此例一開,後患無窮。

然而同一時間,今年亞洲公司治理協會與里昂證券共同發布的亞洲十一個國家資本市場的公司治理調查結果,台灣名次從上次的第四名,倒退嚕二名下滑到第六名,還輸給前次排在後面的泰國與馬來西亞,且每面向不是持平就是倒退,尤其中石化股東會事件,認為獨立董事不能登記,在國外根本不會發生,表示嚴重關切,在在顯示台灣公司治理出現警訊。

事實上,根據投信統計,目前上市櫃公司,一共有三十六家公司股務收回自辦,比重不到三%,但不包括八月開始申請的這四家公司。而在這三十六家公司中,卻包括多家大企業,如台塑集團旗下五家公司、裕隆集團三家公司、潤泰集團二家公司以及台聚集團旗下三家公司,顛覆過去大家對股務收回自辦都是經營權不穩公司的印象。

收回自辦 可掌控股票流向

為何公司要把股務收回自辦?周邊單位主管表示,除了知道透過股務,可以掌控公司股票流向,進一步控制經營權外,過去一些老公司,因為股東人數眾多,因此股務單位也養了一些員工,股務外包還不如直接給公司員工做,省下費用也鞏固經營權,一魚兩吃。

不過,也不是股務說收回自辦就能自辦,根據「公開發行公司股務處理準則」第四條規定,「公司自辦股務者,其主管至少一人須有五年以上的股務作業實務經驗,辦理股務的業務人員至少應有五人符合股務作業實務經驗三年以上,或為證券商高級業務員或業務員,或股務作業測驗合格,且至少三人應為專任,其餘得為兼任。」

另外,除了人員的配置外,股務收回自辦須獲得集保結算所審查通過,集保根據「股務單位內部控制制度標準規範」進行審查,除了書面之外,還會進行實地抽查,針對場地、設備、人員等,避免有些公司打帶跑。

中石化股東會 問題多多

今年中石化股東會產生的爭議,對整體公司治理產生極大的衝擊,主管機關主管就不諱言的表示,中石化事件發生後,的確找到很多問題,尤其是股務及股東會報到方式,就有許多可以調整的空間。

這次亞洲公司治理協會評鑑出爐後,台灣的中華公司治理協會理事長呂東英還特別撰文表示,「公司治理失準、警鐘響起」,除了提及這次亞洲公司治理協會評鑑,台灣名次倒退二名的問題外,文中也點出亞洲公司治理協會認為,在股東會部分,直接點名今年中石化為負面案例,值得檢討與警惕。

 

2012-10-28

主管機關無作為 只會辦論壇交差

記者陳永吉/特稿

雖然中石化股權之爭,在公司派與市場派和解下落幕,不過對台灣資本市場而言,卻不是船過水無痕。姑且不論亞洲公司治理協會未來會不會因此把台灣公司治理水準排名,持續向下調整,但擺在眼前的是,現在許多有經營權之爭的公司有樣學樣,已是不爭的事實。

為什麼以前這些公司不敢這樣做,原因是高估了這些主管機關的監理能力,中石化事件發生後,才發現原來主管機關是如此不堪一擊,就算周邊單位的員工,聽到「中石化」這三個字,都恨得牙癢癢的,尊嚴幾乎已經被放到地上踩,但中石化事件已經過四個月了,卻沒看到主管機關做了什麼事、修了什麼法,繼續讓後面的公司予取予求。

台灣這次的亞洲公司治理協會評鑑掉到第六名,平了有史以來最爛的紀錄,而且還被泰國、馬來西亞追過,其中泰國名次會大躍進,就是因為政府努力的要去做好公司治理。但反觀這次亞洲公司治理協會的評鑑,對於台灣的主管機關,特別點出在執行面,認為還有很多改善的空間。

台灣的主管機關,對於公司治理的認知,似乎還只停留在辦論壇,上週就找來幾個國際專家,辦個公司治理論壇大拜拜,請上市櫃公司董監事來上課,這樣就想交差了事,根本缺乏積極的作為。而且主管機關高層還在致詞時說,台灣很積極推動公司治理,有獨立董事、薪酬委員會的設置,去年還修法開始電子投票等等。講得頭頭是道,還說公司治理好,會有認證制度,可以提高公眾認知形象,也有利於籌資及透明度。

我們其實要說,這些對於公司治理上下其手的人,哪一家董監事沒有去過公司治理論壇,沒有拿到上過課的認證,一樣還不是有人視公司治理為無物。中石化股東會衍生的問題,如果拿不出魄力去改革,辦再多論壇也只是浪費納稅人的錢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