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視十年來最大的圈地競賽

  • 文/黃靖萱

 

各縣市政府紛紛投入開發「精密機械園區」,但總共近兩千公頃的園區土地,可以讓台積電蓋超過100座的超大型晶圓廠,機械業者需要這麼多土地嗎?各地競相圈地,究竟是拚政績還是拚經濟,還是提供少數有心人炒地皮的空間呢?

今年三月,國科會新科主委朱敬一掀開一個業界眾人皆知的祕密:每一季都出現巨額虧損的友達,已擱置中科四期的擴廠計畫;五個月之後,他再行宣布,占地六三一公頃、規模比中科一期加二期都還大、位在彰化二林的中科四期,正式轉型為精密機械園區。

一位參與中科四期轉型研究的業界專家表示,當初為友達量身打造二林園區,很明顯是錯誤的政策決定,「現在因為都開發了,才要硬著頭皮繼續做下去。」

即使現在中科四期被高等行政法院撤銷開發許可,但國科會將繼續上訴,而且中間不會停止開發工程;未來仍將投資三六三億元開闢園區、興建基礎設施。由於中部當地以中小企業為主的精密機械業者,對於進駐二林園區多數仍採觀望態度;這不免令人擔憂,如此急就章的轉型,會不會造就另一個高負債的蚊子園區,讓負債已超過一千兩百億元的科學園區作業基金,更加雪上加霜?

中科四期不是第一個找機械業來收拾善後的園區。

其實中科四期並不是第一個因為政客畫大餅,最後才找上「精密機械」業幫忙擦屁股的工業區;最近幾年以來,從台中到高雄,打著「精密機械園區」旗號招商的大小園區,合計超過十個,面積總計超過兩千公頃。還被地方官員戲稱為台灣十年來最大一波圈地運動。

這股精密機械熱,得從二○○七年的台中精密機械園區一期說起。當時只能引進不到一百家的園區,居然湧進了近六百家廠商遞件申請。看到這熱度,讓台灣中南部各縣市政府為之振奮,紛紛端出機械業者急需土地的藉口,將不管是早就報編但仍未開發的土地,或是開始加快速度圈地設立工業區,統統將工業區定名為「精密機械園區」。

例如高雄市,在岡山本洲工業區之後,已十多年沒有再開設新工業區。這次沾上精密機械的光,一下子就規畫三個主要招商對象為精密機械及金屬扣件、總面積近三八○公頃的大型工業區。其中,位於大寮的綠色產業園區,實際就是引進精密機械及機械設備,冠上「綠色」,只因為沒有引進電鍍及酸洗項目,因而被地方抗議掛羊頭賣狗肉。

而一直是農業重鎮,沒有機械產業基礎及群聚效應的嘉義,更是展現擴張精機園區的雄心壯志。現在正緊鑼密鼓地展開嘉義縣建縣以來,最大規模的工業區開發工程。

位於南二高梅山交流道旁的大埔美精密機械園區一期,占地二九七公頃,和讓前後任縣長陳明文和張花冠,陷入收賄弊案的隔壁香草藥草園區,都是在二○○○年時向內政部完成報編程序,當時這兩塊共三八三公頃及香草藥草園區南面的一塊土地,仍名為大埔美智慧型工業區,壓根和機械業無關。

當時嘉義縣政府幾乎同時完成報編程序的,還有位於朴子面積達四三○公頃的馬稠後工業區。但這兩個工業區總共八百多公頃的土地在報編之後,始終是空中樓閣的政績,直到看到台中精機園區一期的熱潮,才興起乾脆轉向機械廠商招手,連原本由農委會補助的香草藥草園區,在只有二、三家相關廠商有進駐意願後,後來都變成了大埔美精密機械園區二期。

各縣市政府為了難以啟齒的政績考量,合力展開了一場台灣近十年來最大的圈地遊戲。(本文節錄自財訊雙週刊第410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