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東科3月營收月增5成,回復應有水準

回應(0) 人氣(72) 收藏(0)2014/04/08 10:48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637bfd0a-ce91-4b52-9940-97966efc917f&c=MB06#ixzz2yGiiXwPq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F-東科獲陸影音喇叭大單,並放眼車用市場

回應(0) 人氣(411) 收藏(0)2014/03/05 18:52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46828338-d03d-4569-93cc-f2fe8219fa0b&c=MB06#ixzz2v9hfLClM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世足賽與韓客戶訂單加持,F-東科Q1營收回溫

回應(0) 人氣(22) 收藏(0)2014/01/17 13:22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36f48cc6-416c-421e-b22f-ee5903daf532&c=MB06#ixzz2qdISpwGQ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其他電子》汽車喇叭,F-東科新動能
2013/9/2 上午 08:24:06
【時報-台北電】全球最大的影音揚聲器ODM代工廠F-東科(5225)上半年靠著搭配大電視販售的聲霸(Soundbar)熱銷,繳出獲利年增近4成、EPS2.71元的佳績。而該公司積極布局的汽車喇叭產品線,也可望隨著新車種陸續導入,從明年上半年開始見到成效,成為新的營運成長動能。
  F-東科去年表現不俗,連長久以來在全球前幾大影音視聽產品品牌當中,所獨缺的韓系三星(Samsung)訂單也終於到手,達成董事長劉政林在掛牌前法說會所許下的承諾。
  

  若從大電視的市場來看,韓系品牌仍是市場主流,而F-東科的聲霸因搭配銷售,同樣帶來水漲船高的效果,兩大客戶包括LG和Denon。而三星除了戶外的高功率揚聲器訂單之外,也逐步擴散到其他領域,是今年最重要的新增客戶。
  從F-東科歷年的營運軌跡來看,第3季都是最高峰,第4季次之,之後才是第2季和第1季。而F-東科今年第2季的營收和稅後純益,分別比第1季高出27.5%和39.7%,EPS為1.58元,累計上半年EPS則達2.71元。董事長劉政林就認為,靠著韓系LG加大訂單力道及三星持續攀升帶動,第3季仍有機會維持「全年最高峰」的慣例。
  在新產品線方面,F-東科繼這1~2年成功避開手機用耳機殺戮市場、轉攻高毛利的影音耳機市場之後,今年則是鎖定全球最夯的車用市場。F-東科表示,車用產品都需經過車廠認證,導入期相當久,不過該公司早已和客戶取得接觸,最快明年第2季開始出貨。此外,電視薄型喇叭和微型喇叭等,都是積極開發的新產品線。(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王中一/台北報導)

 

東科承銷價60元 中籤率估不到5%

F-東科 (5225)昨(29)日訂定掛牌價,承銷價為60元。

主辦券商元大寶來證券表示,F-東科 營運及獲利表現優異,F-東科2012年前3季合併營收達33.62億元,毛利率達14.29%,合併稅後純益為2.24億元,較去年同期成長63.91% ,合併每股稅後純益為4.15元,經參考其營收成長、獲利能力與市場情況,將以承銷價60元掛牌上市。

F-東科公開申購期間累計收件高達75,323件申購記錄,超額申購高達123.88倍,因參與人數眾多,依規定公開申購張數由608張提高到3,648 張,預估中籤率約為4.84%。

 

 

【2012/10/30 經濟日報

 

東科Q3獲利挑戰新高

 

工商時報【記者王中一╱台北報導】

準上市新兵F-東科(5225)今年受惠於新產品比重拉高,加上原物料價格下滑,帶動上半年毛利率達13.4%、比去年度平均的10%大幅成長,也推升上半年EPS寫下2.08元的佳績。

由於第3季一向是傳統旺季,法人評估單季獲利將可改寫新高、全年EPS挑戰5元水準。東科預計11月5日掛牌,承銷價雖尚未公布,但法人評估有55~60元的機會。

東科為影音揚聲器系統專業代工,之前曾在新加坡掛牌,並以TDR「東亞科」在台亮相,後因新加坡股市交投冷清而決定下市,並切割集團當中的「賠錢貨」光碟機代工廠,而以獲利穩定的影音揚聲器和耳機部門,重新在台申請第一上市。

據了解,全球前幾大揚聲器品牌LG、Panasonic、Philips和Sony都已是東科的客戶,而以往韓國LG與Samsung兩大品牌需要「二選一」的不成文規定,也因為Samsung躍居產業巨人後,而有鬆動跡象。因此,東科目前業務端的第一要務,就是要爭取Samsung的訂單,董事長劉政林信心十足地表示,目標在「2年內爭取成功」。

劉政林說,薄型電視發展至今,畫質的改進空間已經有限,但薄型電視也因為體積的受限,不可能發出好聲音,所以未來的決戰點將會在聲音端,東科站在最好的位置。

總經理白錦蒼表示,東科下階段的新產品開發重點,將放在無線與雲端應用喇叭、新款耳機與高功率揚聲器。其中,可以連結智慧型手機的藍牙揚聲器已經出貨,藍牙的Sound Bar(搭配薄型電視組成家庭劇院)和藍牙太陽能揚聲器,則會在明年出貨。

此外,自從iPod問世後,以及智慧型手機的普及,耳機的市場呈現「幾何級數成長」,東科對此一產品的潛力相當看好。執行董事張東益指出,該公司現有耳機成品生產線11條、月產能150套,至於耳機單體的生產線為6條、月產能300萬顆,由於耳機部門佔營收比重僅1成,未來仍有極大的發展空間。

東科的製造據點位於廣東惠州,相對於深圳和東莞等地區工資急速攀升,該公司所受壓力相對較輕。而東科具備高度垂直整合,從導線、音圈、塑料射出成形、木工等,到搭配的保利龍、紙盒都是自產,因此成立至今從沒有一年賠過錢,長期穩定經營。

 

2012/09/12 10:35:07

電聲產業的王者之聲 掌握產業脈動與客戶心態,東科再創高峰(萬寶週刊984期)

◎莊正賢

提到東科控股(5255)這家公司在台股的歷史可算是創了多項先例,它的前身東亞科在當時TDR家數還門可羅雀的時候,成為返台掛牌的先鋒。而後竟然連母公司都自行下市,接續再進行企業分割,並於去年成立東科控股,控有在香港的東亞科技與在惠州的三個製造部門,並計畫於今年底重新掛牌,這好比連續劇的劇情,一般投資人可能像霧裡看花摸不著頭緒,因此我特別深入惠州的工廠,了解這個全球電聲產業的王者,到底葫蘆裡賣什麼藥。

專注代工 讓客戶成為最佳推銷員
一般人聽到音響這個產業,第一個反應是有什麼難度嗎?緊接著就是質疑還有成長性嗎?的確光就揚聲器這個產品,成長的力度似乎已經趨緩,但如何在這個產業賺錢,規模經濟就成為不二法門。從前身東亞科開始,董事長劉政林從木材轉而進入音箱外殼,然後再轉為全方位揚聲器,一直到橫跨整個電聲產業,絕非易事。總經理白錦蒼更是從1985 年就進入集團,胼手胝足讓公司成為產業的龍頭,並大幅甩開與第二名的差距。
為什麼有這樣傲人的市占率,最重要的就是如鴻海郭董一樣,專心在代工的領域,白總表示從未有跨入品牌的打算,他說別人都認為代工是幫品牌廠打工,毛利低又辛苦,但他反而逆向思考,是品牌在幫他們銷售產品,品牌要花大錢買廣告、搞物流,如果產品失敗還有大批的庫存要處理。但他專心做代工,而且幾乎囊跨所有大廠牌的訂單,所以也不用擔心品牌此消彼長的問題,在大家推陳出新希望贏得市占率的同時,反而成為公司產品的最佳推銷員。
而看現在市占率最高的五大品牌,除了三星因為過去與LG有勢不兩立的歷史淵源,目前還沒取得訂單外,包括日本的Sony、Pansonic都是公司的客戶,特別是歐系的Pioneer更是有8 成的產品都跟東科訂購,後起之秀LG也有近5 成的單下在東科,使得公司占全球OEM的市占率高達2成以上,穩居龍頭寶座。公司未來將積極爭取三星的訂單,並希望在未來的一兩年開花結果。

開發新產品 成長新動能
當然除了開發新客戶外,也積極研發新的產品,像是過去占營收比重不高的耳機,在成立新部門勵精圖治下,也開始往高品質的高單價市場邁進。因為看好從M P 3 開始問世後,耳機從過去單純的聆聽音樂,已經轉為潮流的產品,也讓品牌廠覺得有利可圖,不過公司並不以量取勝,反而朝高精密邁進,讓耳機也可以做到立體聲甚至5.1聲道。公司表示要在一個近乎沒有共鳴空間的狹小耳機中,做到高質感的音質,就是件難事。還好東亞科有過去二十幾年的電聲經驗,目前共有17條生產線,包括11條的耳機裝備與6條的耳機單體,目前產能呈現滿載,主要供應給日本的高階市場,未來還有負壓力結構的新產品出來,大大增加了產品的附加價值,也成為公司的成長動能。
至於目前最夯的家庭劇院組,公司也開始在同中求異,執行董事張東益表示,由於電視愈來愈輕薄,幾乎沒有共鳴的空間了,所以家庭劇院或是輔助型的設備因應而生,它舉例一套家庭劇院至少就有5個揚聲器,對公司業績更是大補丸,而面對現在亞洲人家中面積不大的狀況,公司也推出Sound Bar的新產品,現在已經獲多家家電廠,做為選配的使用。當然公司也在技術上挑戰自我,也儘量做出能在目前輕薄電視底下,還能產出最大效果的喇叭單體,這些都是公司可以比整體產業成長力道還大的幕後原因。
另外公司更發現在手持式裝置產生的產業革命,也慢慢延燒到揚聲器來,透過各種不同的行動載具,都可能是大家播放音樂的工具,因此如何搭配這些新的電子載具,公司也研發一系列的產品,包括搭配蘋果全系列如iPhone、iPod等的喇叭,甚至透過無線傳輸的模式,也能讓大家隨時聽到音樂,雖然在這次的革命中,傳統的音響大廠可能受到衝擊,但明顯可以看出公司正以嶄新的研發,迎接這次的挑戰。

一條龍生產 獲利穩健
參觀廠房後更覺得表面上技術層面不高的產業,其實眉角不少,就像質地堅硬的木材與塑膠,怎麼在一體成型的設計下達成有幅度的成品,或是以塑膠的材質做出金屬的質感,這都是累積東科20年以上的生產經驗所得。加上具有生產上游單體的實力,更讓公司達到一條龍的生產模式,更具有成本的競爭力,難怪成為國際品牌的最愛。
翻開公司財報,總經理驕傲的說自從公司成立後,從來沒有虧過錢過,去年雖然受到塑化原料報價上揚,以及勞力成本提升等不利因素,使得毛利率下滑導致只賺了3.04元,是近幾年的新低點,但在今年新品已經陸續出貨,原物料的壓力又趨緩下,有很大的機會可以重回過去的榮景。同時公司由於資金的需求不大,更有可能全數將獲利以現金股利的方式回饋給員工,成為不折不扣的定存概念股。
最後在視聽室聽完公司的產品後,他也補充道,過去幾年大家對於影音的要求,其實都過分集中在影方面,所以提昇畫質或是亮度成為視聽設備的當務之急,但是新世代顯示器已經步入瓶頸後,人們也會把需求轉為對聲音的要求,屆時穩紮穩打在這個領域的東科,就更容易破繭而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