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1-10

三陽市場派提開股東臨時會 經濟部否決

〔記者楊雅民/台北報導〕三陽昨日公告,已收到經濟部公函,否決市場派高力川、吳清源等六人申請召開三陽股東臨時會申請;經濟部認為,三陽並無申請人所指經營績效不彰、營運大幅滑落,也沒有證券主管機關審認財務報表編制不合規定等情事,決定不予許可股東臨時會召開之申請。

三陽市場派目前估計掌握三陽逾三十五%股權,在股權上占有優勢,因此由三陽兩席董事高力川與吳清源聯手三陽創始股東豐群集團張國安家族二代張宏碩、張宏豪、張宏杰以及張昭淳,共同署名向經濟部商業司申請召開股東臨時會。

不過,經濟部未批准市場派召開股東臨時會,意味市場派與公司派的對決,得拖到十二月二十四日召開的第二次股東常會,由於公司派已經找來台鹽董事白旭屏、前立法委員邱毅等原中石化公司派人馬進入董事會,準備複製「中石化模式」,誰能勝出,恐要等到十二月二十四日才能明朗。


--

各出奇招 三陽經營權之戰開打

〔記者楊雅民/台北報導〕三陽(2206)經營權之戰開打,掌握多數股權的市場派已向經濟部商業司提出召開股東臨時會,準備提前改選董監事;公司派則引進台鹽董事白旭屏、前立法委員邱毅等原中石化公司派人馬進入董事會,準備複製「中石化模式」,捍衛經營權。

三陽今年6月股東會,市場派率先發動攻勢,動用表決權阻撓所有議案,最後股東會以流會收場,其中市場派提議將去年每股盈餘分配從0.45元提高至0.8元,投票數一度達49.36%,讓公司派險些翻船。

三陽黃世惠家族由於股票質押比過高,7、8月還被債權銀行賣了6000~7000張,持股比率一路下降,不到2成,市場派在今年股東會前後則一路買進三陽股票,在10月26日停止過戶日前,激勵股價攻上22.1元的一年內最高價,據悉市場派掌握三陽的股權已逾35%,在股權上佔有相對優勢。

市場派挾著掌握多數股權的優勢,由代表市場派的三陽兩席董事高力川與吳清源,聯手三陽創始股東豐群集團張國安家族二代張宏碩、張宏豪、張宏杰以及張昭淳共同署名,向經濟部商業司申請召開股東臨時會,準備上演「王子復仇記」。

公司派眼見大勢不妙,10月1日率先公告股務收回自辦,並決定12月24日召開第二次股東常會,10月15日並陸續公告慶豐環宇、大豐投資、旭茂投資公司改派法人代表,改派台鹽實業董事白旭屏、宏易精密財務長陳榮達及前立委、現在文化大學專任教授邱毅為法人代表,進駐董事會。

市場派人士表示,三陽將股務收回自辦,讓市場派拿不到股東名冊,根本沒辦法通知零股小股東開會,市場派縱使掌握7成股權,公司派只掌握3、5%,一樣可以贏,因為程序被公司派掌握住,如今公司派又引進中石化經營權之爭公司派人馬進駐,複製中石化公司派「以少勝多」的模式明顯。

對此,三陽表示,公司目前仍以把公司經營好為重心,對於經營權之爭不便多表示意見;市場派人士則認為,三陽公司派透過股務收回自辦程序干預,對市場的傷害很大,以後大家都用這招,將造成上市櫃公司治理的不正常。



三陽經營權保衛戰再擂戰鼓!市場派提召集股東臨時會 改選董監
2012/11/01 14:06 鉅亨網 記者胡薏文 台北 

三陽工業 (2206) 雖公佈12月24日召開101年第2次股東會,不過掌握逾35%股權的市場派,也向經濟部提出召集股東臨時會,並提案全面改選董監事,目前正待經濟部裁決。面對市場強力挑戰,年底前,三陽將再度上演經營權保衛戰。

三陽今年6月召開的股東常會上,由於董事質押股票超過當選權數過半的部分,無法參與股東會表決,使得股東會上各項議案都無法獲得過半股東支持均無法通過,公司派險些落敗。此次市場派提出召集股東臨時會,提出全面改選董監事,更使得三陽開始部署年底股東會的表決大戰。

三陽股東權益促進會指出,黃世惠家族所擁有的慶豐集團因於90年亞洲金融風暴期間,發生債務危機,導致家族及慶豐集團因而需由銀行紓困,使家族需高度質設所持有三陽的股票。按目前我國各金融機構所公佈的欠債大戶資訊顯示,黃世惠家族及其慶豐集團旗下公司遭銀行打銷的呆帳仍有高達近百億元,使各債權銀行持續不斷拍賣家族質設給銀行的擔保品,導致家族近年來持股比率大幅下滑之主因。

根據今年正式上路的公司法規定,董、監事股權設質超過當選時數過半部分,不得行使表決權,使得6月間三陽召開股東會時,黃世惠家族及其慶豐集團在各議案表決均敗陣,但由於今年股東會並無董監改選議案,才讓家族相關成員得以繼續掌握三陽公司的經營權。

據三陽股東權益促進會表示,此次外部股東群起反對三陽家族經營,遠因在於部分股東早對於家族長期將三陽公司視為家族企業,將三陽所經營之機車產業鏈中最有利潤的售服零件業務讓家族的私人公司所壟斷,損害公司利益及股東權益。由於黃世惠家族持股多數已被銀行打入不良債權,且不斷申報轉讓持股,公司經營越好價值越高,則銀行就將加速處分家族的股票,使得家族利益與股東利益已相違背。

近因則是在於三陽黃世惠家族交棒,經營經效大幅衰退,根據三陽最新公佈第3季季報顯示,獲利大減達64%,三陽股東權益促進會也期盼家族退出經營,將公司交由專業經理人打理。

市場派目前已向經濟部提出申請召開臨時股東會,全面改選董監事,尚待經濟部之核准,市場派擔憂黃世惠家族之債信問題持續擴大,恐對三陽公司有不利行為,因此向經濟部申請召開股東臨時會全面改選董監,讓三陽能盡速脫離家族化之經營,建立良好公司治理,以維護股東權益。

而三陽公司面對市場派申請改選動作,近日也動作頻頻,先是在10月1日公告,將股務收回自辦,據了解,公司雖尚未經集保中心核准自辦股務,確仍已發函現任三陽股務-日盛股務終止雙方委任關係,顯見公司收回股務自辦之決心。接著旗下投資公司一連改派了2位法人董事代表、1位監察人代表,包括台鹽董事白旭屏、前立法委員邱毅,以及宏易精密財務長陳榮達。公司派似有複製中石化藉主場優勢的意味,盼能重演「以少勝多」模式。

面對市場派的挑戰,三陽黃世惠家族方面近日也陸續公告旗下公司將質押股票解質,希望能在表決時增加籌碼,雙方動作頻頻,使得此次三陽公司經營權之爭,後續戰局變化將更為詭譎難料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