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由豪逃稅4.5億涉脫產 北檢今起訴

2012年11月14日17:02

前東帝士集團總裁陳由豪(72歲),被國稅局查出在2002、2003、2004年共欠4.5億元的綜合所得稅,送交行政執行署強制執行,陳卻涉嫌找人頭脫產,損害債權,台北地檢署今天偵結,依法將陳與協助他的好友一併起訴。
 
起訴指出,行政執行署在執行期間,由於陳由豪仍有東帝士旗下公司的股票,為避免被查出,陳由豪找了台灣交往40年的老友吳日興,前往福建廈門見面研商,由陳找了泰國籍的人頭出面,聲稱陳由豪欠他2.7萬元,這筆錢由陳由豪名下的股票質押,然後再由吳日興的公司出面,將這些質押給泰國人的股票買入。
 
陳由豪還備妥債權讓與契約書,吳將股票移轉到他公司名下後,吳再將這些股票交給陳由豪,涉嫌損害債權。
 
【相關新聞】直擊 要犯陳由豪 廈門現身 歡宴同窗

陳由豪日前被拍到在廈門闊氣埋單。資料照片

直擊 要犯陳由豪 廈門現身 歡宴同窗

債留台灣315億

2012年11月02日
奢華宴飲 
《蘋果》直擊,陳由豪(左)本周一在廈門自家的翔鷺酒店,宴請50多名台大老同學。莊宗達攝

【姚惠珍、莊宗達、陳慜蔚╱廈門─台北連線報導】重大通緝犯、債留台灣315億元的前東帝士集團總裁陳由豪,在神隱6年後,本周一首度曝光!《蘋果》獨家直擊,當晚他於五星級的廈門翔鷺國際大酒店水晶廳舉辦同學會,設宴7桌招待遠從台灣到中國旅遊的台大經濟系老同學,賓主盡歡3小時。晚宴結束後,記者趨前欲專訪他,略帶酒意的陳由豪笑笑:「我是個通緝犯,有什麼好採訪的?」


闊氣埋單 
晚宴結束後,陳由豪闊氣簽單結帳。

陳由豪涉掏空集團旗下東華開發8.8億元遭通緝,2003年曾被列為十大通緝犯,迄今滯留美國、中國。期間僅在2004年、2006年兩度召開記者會,隔海大爆陳水扁收受政治獻金內幕,之後隱身海外。《蘋果》最近得知陳由豪將在廈門接待台大老同學,記者前往埋伏,終於使他曝光。 



名車代步
陳由豪以無牌香檳金LEXUS轎車代步。

無牌豪華轎車代步

《蘋果》獨家直擊,本周一晚上6時2分,一輛未掛車牌的香檳金LEXUS豪華轎車停在飯店門口,陳由豪著黑色便裝輕快下車,沒帶保鑣、隨從,飯店服務人員看到他便趨前問候,領他到電梯口,記者欲搭同電梯遭飯店人員阻擋。
陳由豪到地下1樓水晶廳後,數名穿紅色短旗袍及黑色長裙的女服務員笑容可掬對他說:「晚上好!」他的50多名台灣老同學早已入座。套著喜氣紅色桌椅墊 、鋪著米色地毯的水晶廳,在金黃色水晶吊燈襯托下更顯氣派,牆面襯著「國立臺灣大學經濟系六二屆50周年同學會歡送晚宴」字樣,點出這群白髮蒼蒼老同學聚會主題,待陳一進水晶廳,隨即關門防止外人窺視。
水晶廳最低消費為3.5萬元人民幣(約16.3萬元台幣),估算飯店2天食宿約10?15萬元人民幣(48?70萬元台幣),若全由陳由豪埋單,折合台幣不到70萬元。 



對記者詢問希望回台等問題,陳由豪僅說:「都忘記了,真的!」隨即搭車離去。

自稱通緝犯拒採訪

陳由豪當晚播放翔鷺集團介紹影片,讓老同學了解他在中國的發展,隨後致詞。酒過三巡,宴會廳內杯觥交錯聲音愈來愈大,相當熱絡。9時5分宴飲結束,陳由豪先步出水晶廳,記者趨前表示專訪之意,他略帶酒意笑笑說:「我一個通緝犯,有什麼好採訪的?」隨即進洗手間,其他同學則相伴走到電梯,不少人紅通著臉說:「今天喝了不少。」 



儘管債留台灣315億元,但陳由豪仍辦晚宴請老同學,顯然滯留海外的日子相當愜意。

「打工仔」闊氣結帳

陳由豪從洗手間出來後,頻以「今天有同學來,改天,我都在這裡」、「今天我同學會,我要招呼同學,拜託,不要啦」婉拒受訪,且不願讓記者搭同台電梯。記者轉與他同學搭同台電梯,一名氣質高雅女同學笑說:「今天大家都喝得很高興,我們那桌敬酒還講出Merry Chrismas(聖誕快樂)。」另名女同學則搭腔:「那妳沒回Happy Birthday(生日快樂)?」大家你一言我一語,笑得開懷。
到了1樓門口,女服務生拿出帳單請陳由豪簽單,記者把握機會問:「翔鷺這幾年在中國布局很多,營運規模很不錯。」他雙手揮一揮:「沒有,都不是我的,我也是打工的!」記者問:「2004年、2006年你曾兩度大爆陳水扁內幕,事後證明當初講的都是事實,現在怎麼看這件事?」他邊走邊搖手說:「都忘記了。」 


問回台卻答忘記了

走到車旁,陳由豪停下來說:「真的,都忘記了,拜託。」隨即坐上車,要關上車門時,記者連問他3次「希望回台灣嗎?」他雙手合十:「都忘記了,真的,謝謝!」立刻關上車門搭乘香檳金LEXUS離去。
台大第62屆經濟系同學會今年適逢第50周年,分3梯次擴大舉行,首場是上月20日在台北康華大飯店,東和董事長侯貞雄、經建會前主委胡勝正均出席;第2梯次同學會50多人自費組團到中國旅遊,侯、胡有事並未同行。飛機從台北直飛重慶,從四川九寨溝、雲南麗江一路玩到廈門,入住陳由豪的翔鷺國際大酒店,東道主陳由豪也熱情招待老同學。相隔50年,同窗同學如今白髮蒼蒼,有的退休享清福、有的則連台灣都回不得,一場同學會,百感交集。 


陳由豪小檔案

年齡:72歲(1940年出生)
學歷:台大經濟系
經歷:前東帝士集團總裁
家庭:妻為林富美,育有3女;今年7月媒體報導陳由豪與中國一名周姓女友育有1名9歲男孩,但陳由豪否認
債務:2007年銀行公會資料顯示,陳由豪積欠台灣銀行團呆帳總額達315億元,個人欠稅金額及罰款約1.1億元
身家:在中國的持股無法估算,但其石化事業版圖年營收約5000億元台幣
資料來源:《蘋果》採訪整理 



與陳由豪關係緊密的翔鷺集團,在中國投資石化產業年收5000億元。莊宗達攝

陳由豪債留台灣事件簿

1998年 陳由豪的東帝士集團旗下東雲與東盟開發,傳出財務危機。
1999年 陳在中國投資的翔鷺化纖向上游PTA整合,統一集團旗下統一國際挹注900萬美元解危,翔鷺石化案順利推動。
2000年 東帝士集團8月向銀行團聯貸623億元。
2001年 東帝士集團財務困窘,5月時宣布解散。
2003年
陳5月離開台灣。
銀行團陸續拍賣東帝士集團及陳由豪夫妻名下抵押資產。
陳涉嫌1992年掏空東華8.8億元,11月25日列十大通緝犯。
2004年
陳首度在美國反擊,發表公開信,指1994年、1998年間致陳水扁600萬元政治獻金。
陳再出手,指在民進黨大老沈富雄陪同下,去陳水扁官邸送政治獻金,一度危及扁的選情,扁後來順利連任。
2006年 陳再爆民進黨6度收取政治獻金,抨擊陳水扁夫婦說謊。
2007年 金管會公布陳債留台灣銀行團315億元,兆豐銀行受害最大。
2008年~2011年 陳陸續投資翔鷺石化2期、騰龍芳烴廠,打造閩南古鎮,累計錢進中國逾2千億。
資料來源:《蘋果》採訪整理

--

對岸繳稅大戶 4年後通緝失效

 

2012年11月02日

海外逍遙
陳由豪遭通緝時效至2016年;官方統計,他不僅債留台灣315億元,他個人欠稅連同罰款高達1.1億元,也是欠稅大戶。

傳言已入籍中國

台灣要抓人,卻屢抓不到,加上他現為中國繳稅大戶,對岸遣返意願不高。 
陳由豪2003年5月持美國護照逃亡迄今10年,不管誰執政,始終無法將他緝捕歸案,除傳聞他已入中國籍外,關鍵是他從台灣呆帳大戶搖身為廈門繳稅大戶。 
廈門海滄區去年總稅收約23億元人民幣,光翔鷺石化就貢獻14億元人民幣,福建省漳州市副市長謝毅泰今年5月更盛讚陳由豪,斥資238億元人民幣投資漳州古雷半島石化園區,對當地財政貢獻很大。陳由豪神隱在中國保護傘下,要將他緝捕到案恐遙遙無期。 
法務部國際及兩岸法律司檢察官范振中昨說,兩岸2009年簽訂《海峽兩岸共同打擊犯罪及司法互助協議》後,3次發函公安部請求緝捕、遣返,都沒消息。 

請求遣返屢遭拒

據悉,中國常以「行蹤、地址不明,或人力不足」等消極處理。調查局今年5月要求遣返陳由豪,但中國官員卻說,他的問題「不是公安能處理」、「以後不要再講了!」顯然是指他在中國的經濟貢獻。至於外傳陳由豪已取得中國身分證,法務部表示無法證實。 
財經中心、法庭中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