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二代健保與你切身相關 不可不知

2012/11/01 20:38

【啟富達國際研究團隊】

 

一、二代健保未上路,已引發社會爭議

 

2012年的台灣似乎是一個多事之秋,先是4、5月油電雙漲問題,引發社會的反彈,接著,勞委會在7月份透露出,勞保基金可能面臨破產的命運,引起社會的恐慌。今日,二代健保即將在明年1月上路,又因為一般民眾除了要支付一般保費外,還須額外被政府課徵「補充保費」,再度引發社會強烈的抨擊,舉凡股利、利息、執行業務收入、租金、兼職所得、獎金等6類收入,政府還將額外收取2%的費用,作為填補健保財務黑洞的財源。

 

然而,「補充保費」這個新制度,本意是希望有能力者能多負擔一些,讓保費更趨於公平,同時也能彌補健保的財務黑洞。但事與願違,「補充保費」已被民眾指責為不公不義、劫貧濟富的制度,更引爆「銀行定存拆單潮」的現象,雖然衛生署已於9月29日將補充保費的扣繳下限調高為5000元,但仍不能撫平民眾的怒吼。啟富達國際將先帶領讀者了解二代健保的制度,接著深入討論為何二代健保與你我都息息相關,這也將成為你我不可不知的課題。

 

二、何謂二代健保

 

◎二代健保沿革

 

我國自民國1995年開辦全民健保,藉由全體國民互助的方式來分攤風險,大幅降低民眾就醫的障礙,建構了穩固社會的安全網,尤其是過去會因為一位家人重大疾病而拖垮整個家庭經濟的現象也大幅降低,全民健保讓台灣醫療品質享譽國際,各國也相繼來訪學習。

 

然而隨著近年來人口老化、重大傷病患者增加等影響,加上健保制度漏洞,使得健保亂象層出不窮,包括詐領健保費、藥價黑洞、重複開藥、移民人口也能隨時回國就醫,致使全民健保的財務失衡問題日趨嚴重。衛生署也於1997年起,開始提出改革法案,歷經多年的協商與討論,<二代健康保險法案>終於在2011年1月4日正式三讀通過。新的改革法案希望達成「有能力的人多負擔一些保費,沒能力的少負擔一些」的精神。

 

◎二代健保希望達成公平正義精神

 

「二代健保」最大的變革是改以「一般保費」和「補充保費」雙軌制度方式進行,其中「一般保險費」即與現制規定之保險費相同,以經常性薪資所得為主,費率可望從現行的5.17%調降至4.91%;而「補充保險費」,則涵蓋6大類非薪資收入,包括將股利、利息、執行業務收入、租金、兼職所得、獎金等6類收入增列為計費基礎(見表一),以避免現行制度過度倚賴薪資所得的不公平現象,達成公平正義的精神。

 

 

 

為了讓一般民眾清楚了解補充保費對你有何影響,我們用2個範例作計算。範例1:小賴是證券公司營業員,月投保金額2萬2800元,年終獎金6個月,目前每月保費為354元 (22800x5.17%x30%),二代健保施行後,費率降為4.91%,他的一般保費會減少,變成月繳336元(22800x4.91%x30%);但年終獎金超出月投保薪資4個月的部分,需加計補充保險費,每年則須多繳912元(22800x2x2%)。整體而言,二代健保實施後,小賴每月平均將繳412元,將比原先每月354元的保費多出58元。

 

範例2:小張是科技公司的經理,月投保金額5萬600元,今年配得公司30萬現金股利。現行月繳保費是785元 (50600x5.17%x30%),未來月繳一般保費為745 (50600x4.91%x30%)元;另外,因股利所得超過5000元,須額外收補充保險費6000元(30萬x2%)。平均而言,二代健保實施後,小張每月將繳1245元,遠高於原本每月只要繳納785元的健保費。

 

三、二代健保已衍生不少亂象與問題

 

二代健保的本意是良好的,且經過無數次的研商,但總是有難以預料到的漏洞與爭議,尤其現在已衍生出一些讓人覺得非常不公平的現象,甚至引爆銀行的拆單潮。

 

◎健保亂象層出不窮

 

1.多次、單次所得,保費差很大

 

以藝人周董與科技大老郭董作比較(見表二),周董今年接了4場尾牙表演,每場價碼500萬;同時接了3支廣告拍攝,每支價碼1000萬,則周董今年須再額外扣100萬元的補充保費;另一方面,郭董今年領取公司5000萬元的現金股利,但扣繳上限為1000萬,則郭董今年須扣繳的補充保費只繳20萬。

 

而這一現象似乎讓人覺得不公平,因為收入總額都是5000萬,但藝人越努力表演,所要繳的保費越多,有在處罰認真工作者之嫌。

 

 

 

2.職業別不同,保費差很大

 

以剛出生的小嬰兒和股市大戶作比較(見表三),小嬰兒依附在父親的眷屬之中,假設父親投保金額為72800元,則父親每月要為小嬰兒繳納1072元的保費。另一方面,對股市大戶而言,由於無特定雇主,因此可以投保在區公所,每月只須繳付749元的保費。這會讓民眾覺得,為何沒有工作能力的小嬰兒其保費竟然比股市大戶還多。

 

 

 

3.非勞動所得,保費差很大

 

以定存族和退休族作比較(見表四),定存族辛苦存了50萬,定存利率1.36%,每年會收到6800元的利息,但每年須額外繳納136元的補充保費。另一方面,退休族領取的月退休俸,卻是無須再繳納任何的補充保費,同樣是非勞動所得,卻存在很大的差異。

 

4.雙軌費率,保費差很大

 

以小職員和大主管作比較(見表五),小職員每月收入2.5萬,但下班之後又去加油站打工,兼職收入有2.5萬,則小職員的健保費為868元。另一方面,大主管的月薪5萬元,其每月繳納的健保費為736元。此一現象亦讓人覺得在懲罰認真工作的人,且會從事兼職者,通常是收入不高的人,更突顯出制度的不公。

 

 

 

◎民眾的因應之道

 

所謂「上有政策,下有對策」,全民上演存款拆單潮似乎是目前最普遍的現象,同時又想辦法將存款轉移到補充保費課徵不到的項目去,其中「境外基金」、「儲蓄保單」是目前最受民眾青睞的規避方式。

 

1.全民上演拆單潮

 

為了避免被課徵到2%的補充保費,全民似乎正在進行拆單的動作,因為舉凡銀行利息所得超過5000元,都會被課徵到40元的補充保費,而最接直接的方式就是讓單筆存款小於36萬7647元,以一年定存1.36%利率計算,則利息所得約等於5000元,若金額小於36萬7647元,利息所得將小於5000元。另外,將銀行帳戶改成「按月付息」,也是一種規避方式,但存款金額很大時,還是必須進行拆單的動作。

 

2.「儲蓄保單」受到重視

 

另一個不會被課徵到補充保費的標的是「儲蓄型保單」,尤其是躉繳型保單,近期不少銀行理專也在大力推銷此產品,但事實上,躉繳保單的報酬可能還比銀行定存還差。以「富邦人壽多沛利利率變動型養老保險」為例(見表六),保單宣稱6年後可領回100萬,現在需要躉繳97萬3000元,因此,若現在躉繳100萬,6年後能領回102萬7750元。但另一方面,若將100萬持續放在銀行定存,6年後可領到106萬8400元,其實遠高於躉繳保單6年後可拿回的102萬7750元。因此,民眾不宜隨意相信躉繳保單的效益而盲目購買。

 

 

 

3.「境外基金」成為新寵兒

 

二代健保的補充保費中,舉凡股利所得(股票股利或現金股利)超過5000元,將會被課徵2%的補充保費,但這是只針對股利來自於中華民國境內的情況。反之,若股利所得來自於海外,則不會被課徵補充保費。因此,民眾如果投資於「境外基金」,基金配息來源屬於中華民國以外所得,不須支應補充健保費,造成「境外基金」成為民眾的新寵兒。

 

四、了解制度後,有效規劃資金才是因應之道

 

「全民健保」讓台灣人民的健康獲得最大的保障,更被世界各國讚許為「全世界最好的制度」,紛紛前來取經。但制度的缺失,致使健保財務黑洞逐漸擴大,「二代健保」因此孕育而生,並透過「補充保費」制度補足財務黑洞,同時期許達成公平公正的使命。但似乎事與願違,二代健保已造成社會不少的反彈,同時又促使民眾一窩蜂去銀行解定存單,或轉而購買儲蓄保單與境外基金。

 

然而,儲蓄保單雖然免被課徵補充保費,但其獲利可能比銀行定存差,投資人不宜因小而失大。境外基金同樣也是免課徵補充保費,但投資人也需要謹慎選擇,尤其是IMF於10月8日發佈最新的<全球經濟展望報告>中,已下調全球今、明2年的經濟成長預測,未來市場充滿著諸多的不確定性。啟富達國際總經理趙靜芬在此提醒投資人,目前可以將單筆資金配置在美國政府公債相關的基金,這樣除了可以避免被課徵補充保費外,又可以規避市場風險,讓資金獲得更好的運用,進而獲得更好的投資報酬。因此,深入了解二代健保之後,將資金作有效的配置才是最好的因應之道。

 

 



全文網址:udn個人理財 - 理財高手 - 啟富達國際 - 二代健保與你切身相關 不可不知http://money.udn.com/mag/wealth/storypage.jsp?f_MAIN_ID=425&f_SUB_ID=4169&f_ART_ID=276475#ixzz2B7mQNpjg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