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09月24日 

【綜合報導】台北地檢署檢察官朱應翔昨天上午指揮調查局搜索中央貿易開發公司後,中貿公司董事長丁善理,昨晚六時在北市仁愛路萬國法律事務所辦公室的十五樓頂樓跳樓自殺,當場身亡,由於自殺地點在副總統呂秀蓮官邸附近,國安局派員到現場了解。

丁的妻子丁費宗清說,丁善理(六十五歲)被萬海航運總裁陳清治誣告侵佔,因為被逼走投無路,才會以死表達清白。檢調單位昨天表示,丁善理被中央貿易公司股東檢舉涉嫌利用投資越南機會,侵佔中貿資金美金數千萬元。 

 

妻控萬海總裁逼死

台北地檢署專案檢察官朱應翔在昨晚九時才得知丁跳樓身亡,他聞訊相當驚訝,拒絕談論任何案情。
丁善理的家人說,最近他被指涉入錩新科技公司炒股案,被指抽取數千萬元佣金,昨天下午他前往仁愛路三段萬國法律事務所洽詢時,向友人說要上廁所,但直到晚上六時五十分都沒有現身,友人赫然發現他跳樓身亡。警方並在他身上找到一封遺書,已交由家屬處理。
丁妻召開記者會說:「陳清治背信忘義,以前的承諾都不算話,希望丈夫的死能讓真相大白。」她指出,丈夫是軍人出身對信譽視如生命,他的自殺只是要證明他和公司都是清白的。
她說:「陳清治握有中貿三分之一股權,以前都不介入公司營運,最近卻開始參與經營,並誣告丁善理侵佔,意圖染指中貿在越南胡志明市新順加工出口區的投資案。」
對於丁妻的指控,萬海集團表示,這純粹是丁與陳清治的私人恩怨,與萬海無關。
丁善理八年前結合萬海陳家向中央投資買下中貿,前年丁並與越南政府簽約投資美金六億五千萬元(新台幣二百二十億元),開發新順工業區及西貢新都心計劃,但本月初,中貿股東卻向檢察官朱應翔檢舉丁侵佔中貿資金。
檢調昨天前往丁善理中貿公司的辦公室進行搜索,只有律師抵達現場,丁則下落不明,律師也聯絡不上丁善理,調查員查扣公司帳冊後旋即離開。 

超貸50億爛帳未清

檢調指出,丁善理涉嫌與公司某高層在海外設立多家子公司,然後利用海外子公司的名義向國內包括慶豐銀行等銀行超貸一億餘元美金,折合台幣超過五十億元。檢調另外懷疑超貸的金額已流向海外子公司,緊急追查。另外,此事已引起開爾曼群島的法院展開調查。
檢調指出,丁善理被控涉嫌侵佔的金額超過上千萬美金,且有另一身分敏感的人士也與丁善理共謀此件弊案,也列被告,近日將約談他說明案情。 

丁善理的妻子丁費宗清開記者會,指控萬海總裁逼死丈夫。廖瑞祥攝

李登輝時代 「越南王」風光

【陳敏郎╱台北報導】十年前,當前總統李登輝喊出對中國投資要「戒急用忍」時,當時的經濟部長、現任立法院副院長江丙坤,隨即推動「南向政策」,導引台商棄中國就越南,而丁善理前進越南的腳步還比江丙坤早一步,在政府製造「越南熱」的當時,丁善理早是倍受越南政府禮遇的「越南王」。
丁善理在越南的投資橫跨工業、農業與遊樂事業,工業方面包括與胡志明市政府合作,在胡志明市南方推動一項「南西貢造鎮計畫」,總面積廣達三千三百多公頃,完成後可容納一百萬人口。農業方面則是引進台灣香蕉到越南栽種,同時還投資一億元興建一座「奇幻世界」遊樂場。
丁善理當年前進越南是以中央貿易開發公司的名義,當時投資金額高達二百二十億元。由於他在國民黨內屬於徐立德人馬,當時國民黨還曾入股中貿公司。 

劉泰英抽銀根失勢

但在劉泰英全面接管黨營事業後,丁善理的徐系人馬標籤,在劉泰英大規模清除下,國民黨退出中貿公司,公司變成萬海集團的陳朝傳家族、丁善理與錢鵬倫三大股東所持有。
與越南政府關係深厚,規畫胡志明市史無前例的造鎮計畫,十年前國民黨政府推動赴越南投資時,曾是讓丁善理最引以為傲的「成就」,但「南向政策」根本難敵中國吸金大法,越南熱快速降溫,丁善理最後卻還因為與中貿公司股東之間的金錢糾紛而跳樓自殺。 

丁善理遭人控告侵佔以死表明清白。資料照片

丁善理小檔案

年齡:享年65歲(1939/01/25出生) 
籍貫:江蘇省 
學歷:美國哥倫比亞大學電機研究所 
經歷:國民黨前中央投資公司董事長、哥倫比亞大學在台校友會會長 
現任:錩新科技公司董事長、中央貿易開發公司董事長 

「越南王」炒股事件簿

2002/10
丁善理主導中央貿易開發公司,投資越南6億5千萬美元(約新台幣220億元),開發工業區與西貢新都心計劃,獲外界封稱「越南王」
2002/12
股市炒手汪進財檢舉,錩新公司董事長丁善理涉及內線交易
2004/06
檢調查錩新科技內線交易案,第一次約談丁善理
2004/09
中央貿易開發公司股東檢舉丁善理假借投資之名,涉嫌侵占數千萬美元
2004/09/23
檢調上午搜索中央貿易開發公司後,丁善理晚間跳樓自殺
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

2004年05月29日

【林益民╱台北報導】檢調偵辦上市的錩新科技公司炒股案有新進展,昨天調查局北機組約談有「越南王」之稱的錩新科技董事長丁善理,調查前年七月丁被指炒股過程,檢調並認為丁善理另涉詐欺,「設局」坑殺股市作手汪進財入場炒作,昨還特別安排汪與丁對質,但丁以人身安全為由拒絕對質。

對丁善理以人身安全為由拒絕對質,汪進財說:「丁善理怕什麼?我才是受害人。」他說,本來,他月初就要到北機組,但前一天忽然被四、五個人挾持,要求解決錩新股票的事,讓他覺得莫名其妙,他跑到大陸躲一陣子,最後是調查員勸他不要怕,他才回來與丁善理對質。 

 

要與丁善理玉石俱焚

汪進財因不滿前年七月間與錩新公司派共同炒作錩新股票時,慘遭外資、投信和公司派聯手「坑殺」,當場賠掉三億元,去年一月主動向北機組爆料,自爆與錩新公司高層聯手炒作股票,並將暗中錄下雙方合作炒股對話的錄音帶提供給調查員,要與錩新董事長丁善理、前總經理王作京、財務經理徐秀美及投信等人「玉石俱焚」。
全案後來由台北地檢署依違反證交法指揮北機組偵辦,檢調去年八月間先約談多家基金、投信公司的經理人,今年四、五月間,陸續約談錩新的徐秀美、王作京等人及信誼投資公司釐清案情,並查知錩新大股東永豐餘集團的代表曾在前年的錩新董事會中表示永豐餘要退股,因而懷疑錩新高層涉詐欺汪進財入場炒作。 

在越南投資六億美元

檢調調查,丁善理也是中央貿易開發的董事長,在越南投資開發新順加工出口區、協孚電力公司及南西貢開發計畫等,總共六億美元,丁因此而獲得「越南王」的稱譽,平常很少在台灣。調查局最近接連發出三次約談通知書,丁才在昨天至北機組報到。
丁善理平時行事低調,昨天上午到北機組時,除了律師之外,還特別安排三名便裝保全人員隨扈安全,面對調查人員偵訊,否認有炒作錩新股票,也未涉及詐欺汪進財,北機組隨後將丁善理飭回。 

 

 

錩新賣地 挹注EPS 1.8元
2012/11/03 08:41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韓婷婷台北2012年11月3日電) 全球最大高級揚聲器導磁零組件專業廠商錩新科技 (2415) ,處分土地資產案已完成點交並結清尾款,將為第4季獲利挹注EPS約1.8元。淨負債下降56%。

錩新總經理李柔表示,公司生產基地已於5年多前移轉至越南與上海,現有中壢廠房僅小部份為自用的辦公處所,大部分廠區對外出租。6月召開董事會決議出售位於中壢的土地與廠房,交易金額為新台幣3.56億元,扣除帳面價值及其他稅費(如增值稅),帳面獲利約1.5億餘元,挹注每股盈餘約1.8元。

李柔表示,這筆交易完成後,錩新淨負債將由5.7億下降至2.5億元,降幅高達56%,若再扣除原料的安全存量約1.3億元,錩新淨負債僅約1.2億元,強化公司財務結構。

錩新前3季本業合併營收高達13.28億元,較去年同期增加近7%,稅後淨利4300萬元,稅後每股盈餘0.51元,較前1年成長3.4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