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1-12

陳志光︰大咖返台投資 生技業不會泡沫

記者陳永吉/台北報導

近來國內生技業很熱鬧,包括一手創辦的IVAX、身價數百億元的生技天后許照惠,及台灣浩鼎董事長張念慈、美國學名藥大廠華生創辦人趙宇天等人,還有之前的TMF(台灣生技創投)的主導人張有德,都陸續宣布在台灣投資。

曾經在創投投資生技業10餘年,現任安成藥業(4180)總經理陳志光說,台灣這波生技業熱潮,跟2000年那次生技泡沫有很大差別,在這些有成功經驗的人回台貢獻下,生技業不會是泡沫。

上興櫃第一天盤中出現1322元天價的安成藥業,雖然事後承銷商表示那是錯帳,但也為老闆身價高達600億元的這家公司,增添新話題。

生技業像過去晶圓代工

陳志光回憶說,2000年那次,是美國所帶動的生技投資熱,許多資金大量湧入美國投資生技業,台灣也不例外。但是現在,這些曾在美國生技業闖出名號、經營地有聲有色且有實績的大咖陸續回台,就像當初張忠謀等知名人士回台催生半導體產業一樣,這次的生技業榮景跟2000年的並不相同。

陳志光說,以前他在創投界,要見一些國際大藥廠主管都不容易,但是他當安成總經理後,想見Teva(全球第一大學名藥廠)就見Teva。去了美國一趟,才知道這些台裔生技大咖在業界的地位,安成根本就不需要證明什麼,外界只要知道這是誰的公司就好;就像張忠謀本來在美國就很有人脈,回台灣後,他的人脈就變成以後台積電的客戶一樣。

公司名稱彰顯台灣

安成的英文縮寫是—TWi,陳志光說,就像Teva的名字,很像以色列首都—Tel Aviv;而安成會取這個英文名字,TW就是代表台灣,希望以後國際藥廠用到安成的藥時,知道這是台灣公司做的,i則是代表國際(international) 的意思。

他指出,安成鎖定開發高技術門檻的利基型學名藥,並主攻美國學名藥市場,尤其主要聚焦於第四類(Paragraph IV)簡化新藥上市程序的學名藥,是大中華區目前唯一具有Paragraph IV及First-to-File(第一個申請)學名藥資格能力的藥廠,現在已經有6項Paragraph IV及First-to-File學名藥向美國提出申請。

所謂的Paragraph IV,是指學名藥在專利藥未到期前,宣稱專利藥專利無效或未侵犯其專利,由法院判決能否進入市場;通常藥證會在專利到期前取得,具有180天的獨家銷售權,是高風險高利潤的的行業。

盼成國際級製藥企業

陳志光說,這樣的產品研發,成功率約是5成,跟原廠打官司,勝率則將近8成,如果產品能成功上市,由於學名藥的賣價會是新藥的7成,很快就能取代原廠的市場;不過,因門檻高,現在全球僅有11-12家公司專注於Paragraph IV,所以安成希望成為大中華區具代表性的國際級製藥企業,擴大台灣在藥界的能見度。


安成藥業:澄清Money DJ理財網有關報導
2012/11/09 19:50 鉅亨網 新聞中心 

第三十四條 第26款

1.傳播媒體名稱:Money DJ理財網

2.報導日期:101/11/08

3.報導內容:報載標題「共拓海外市場,安成不排除購併同業。」

報載內容「……。陳志光表示,相較於新藥不及1%的成功率,

只要有特殊製程研發及生產能力的廠商,挑戰Paragraph IV藥品成功上市

的機率有五成,且能領先其他學名藥廠擁有180天的獨賣保護。……。

他表示,因採Paragraph IV上市的藥品,擁有180天的獨賣保護期,……。」

4.投資人提供訊息概要:不適用

5.公司對該等報導或提供訊息之說明:報載中載明「擁有180天的獨賣保護」之情形,

依據美國藥政法規規定,係僅限於第一個提出Paragraph IV學名藥藥證申請且為

美國 FDA接受申請之學名藥才得擁有,

並非所有Paragraph IV申請之學名藥皆擁有180天的獨賣保護期。

6.因應措施:本公司依主管機關規定,將財務、業務等相關資訊公告。

7.其他應敘明事項:無。

 

安成藥業:澄清工商時報101年11月9日B5版有關報導
2012/11/09 19:50 鉅亨網 新聞中心 

第三十四條 第26款

1.傳播媒體名稱:工商時報B5版

2.報導日期:101/11/09

3.報導內容:報導標題「安成新藥明年有望登陸美國」。報載內容「安成藥業(4180)

總經理陳志光表示,……。安成日前已再度與Teva簽訂第四項學名藥的獨家銷售權。」

4.投資人提供訊息概要:不適用

5.公司對該等報導或提供訊息之說明:

(1)報導標題「安成新藥明年有望登陸美國」中所指之新藥,應屬本公司之美國第四類

(Paragraph IV)簡化新藥上市程式(ANDA)學名藥之誤植。

(2)另報載「安成日前已再度與Teva簽訂第四項學名藥的獨家銷售權。」並非事實,

截至目前為止本公司與Teva簽約之品項為三項。有關本公司簽訂之合作契約以

本公司輸入公開資訊觀測站之公告為準。

6.因應措施:本公司依主管機關規定,將財務、業務等相關資訊公告。

7.其他應敘明事項:無。

安成登錄興櫃 早盤成交竟飆出「千元天價」

鉅亨網記者張旭宏 台北  2012-11-05  10:30


興櫃新藥廠再添生力軍!安成國際藥業(4180-TW)今(5)日以每股108元登錄興櫃交易,在新藥題材加持下,一開盤以116元開出後一路飆高,早盤最高竟來到1132元「天價」,並成交5張,隨即拉回至120元,目前則來到153元,漲幅達41.67%。

安成國際由天王級華人製藥專家陳志明領軍,陳志明是與全美前十大學名藥廠的華生(Watson)創辦人趙宇天、Ivax創辦人許照惠以及Impax創辦人許中強齊名,他在1993年創立的Andrx製藥公司,曾經是美國第四大學名藥廠,以研發生產高技術門檻的控制釋放劑型學名藥為主,而Andrx於2006年以約新台幣600億元的價格,被學名藥大廠華生(Watson)製藥公司收購。

陳志明2002年又在美國創立美國安成藥業(Anchen),美國安成(Anchen)2011年底以4.1億美元被學名藥廠Par所收購,而後他就回台成立安成國際和安成生技,並鎖定開發高技術門檻的利基型學名藥和新藥開發領域,主攻超過350億美元的美國學名藥市場。

安成藥業專注開發高技術門檻的利基型學名藥,並專攻美國學名藥市場,尤其主要聚焦於第四類(Paragraph IV)簡化新藥上市程序學名藥,為台灣專注於美國Paragraph IV學名藥全方位醫藥研發及製造領導廠商。此外,旗下100%持有子公司安成生物科技也跨入新藥開發領域,期除開發學名藥所挹注相對穩定的收益外,並藉由開發新藥提昇未來成長的爆發力。由於公司仍處新藥研發階段,因此目前還在虧損階段。

安成藥業將以美國高技術門檻學名藥為產品主力,累積研發實力與資本,同時擴大擴大技術平台,自口服控制釋放劑型擴大到控制釋放注射針劑型及經皮輸藥劑型,並利用擁有數個亞洲優先申請上市及銷售權,爭取相關利基型學名藥產品在台灣及其他亞洲地區上市機會,以建立「TWi」品牌在亞洲的知名度。

 

現有產能供不應求,安成藥業出手併廠

回應(0) 人氣(8) 收藏(0)2012/11/07 10:39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1defa98b-f344-4801-99ff-8e4477571a0b#ixzz2BVDBQuBO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