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3/28 苦勞報導

控亞化公司打壓 幹部自殺 
工會找立委廖正井討公道

責任主編:陳韋綸

炎洲集團所屬的亞洲化學公司,發生疑似資打壓工會,造成工會幹部承受不住壓力而自殺的事件。昨天(3/27),亞化工會與桃園縣產業總工會等團體,前往立法院要求曾經擔任亞化董事長、現任亞化董事的桃園縣國民黨籍立委廖正井出面約束公司的行為,不過廖正井以外出開會為由,沒有出面與勞工協商。工會則提出公司給予自殺的工會監事楊志明從優撫,以及停止打壓工會幹部的訴求。

亞化工會與桃產總及聲援的工會,前往立法院,前往要求董事廖正井出面。(攝影:孫窮理)亞化工會副理事長李建民拿著被資方威脅提告的「炎洲買亞化=老闆吃勞工」文宣。(攝影:孫窮理)

亞化工會理事長劉鴻儀表示,從去年(2012)7月起,亞化開始調整「節金」的額度、降低下腳料對職福金的提撥等與勞動條件有關的調整;去年12月再提出精簡方案,認為公司將會在今年發生虧損的狀況,所以計畫以「績效」為手段,進行裁員的動作。亞化第5屆工會在12月底產生之後,幹部們就決定要爭取權益。

1月份,工會發動陳情(相關資訊),文宣稿以「炎洲買亞化=老闆吃勞工」為標題,批評公司片面降低勞動條件;3月6號,資方發佈「優退優離」、「離職回聘」兩個辦法,一面勸退員工、一面再以聘回後七成薪的方式達到實質減薪的目標。此外,公司在當天也將工會正、副理事長三人停職,7號開始禁止他們回廠上班,要進入廠區,就得比照「來賓訪客」的程序辦理。

3月12號,公司向8名工會幹部發出存證信,要求道歉,否則將提出「加重誹謗罪」的告訴。降低勞動條件、逼退、打壓工會…,一連串的動作來得又急又猛;一週之後的3月20號,楊志明燒炭自殺。

「在之前,實在看不出什麼徵相」,亞化工會副理事長李建民說,「3月13號,是我們和楊志明最後一次開會,討論到資方對付工會的動作。當天楊志明表示,公司曾經要求他在工會裡做公司的『內應』,但是遭到他的拒絕」。作為工會的監事,碰上資方打壓的動作,雖然不像三位正、副理事長遭到停職,但是面臨法律訴訟的壓力,加上資方一下子要他做內賊,一下子又進行勸退的動作,心理準備不若工會的領導幹部那樣健全,承受不住壓力,竟選擇走上絕路,楊志明過世後,留下一個外籍配偶的妻子,以及一個小學、一個幼稚園的孩子。

亞化在2010年,由炎洲集團整併進去,集團總裁、現任董事長為李志賢,廖正井曾經短暫地擔任過董事長,不過李建民說,目前廖正井雖然只是亞化的董事,沒有實際介入公司的經營,不過由於他的政經實力,對於亞化仍有很大的影響力,因此希望他出面表態。

目前亞化停職案,工會已經提出「不當勞動行為」仲裁;10年前,2002年,北銀曾以工會文宣中「大人,甭擱騙啦!」字樣,構成對資方重大污辱為由,開除當時反對北銀富邦合併案的工會理事長黃玉炎,2005年,經過3年的纏訟之後,黃玉炎勝訴復職(相關訊息)不過,工會的力量也因為解雇案而遭到削弱,2005年,北銀富邦正式完成合併。

 

 

生耀光電 200生產線員工全優離

 

南科園區生產太陽能模組的生耀光電,200名生產線員工本月將全部「優離」,是近年南科首見「收攤」廠商。

南科管理局局長陳俊偉表示,生耀是英業達(2356)集團益通光能 (3452)的子公司,有信心轉型。

益通負責投資人關係業務的李姓協理昨天說,生耀生產線在春節前就關閉,第一線員工直到離職都沒再工作,但公司到春節年假過完才結算,等於除了法令規定的預告工資,還多了年假半個月薪水,加上年終獎金一個月,外加三個月全薪,並未虧待員工。

生耀南科廠房並未退租,還有十餘名行政法律、業務客服等間接人員留任善後;生耀優離員工僅2人轉到益通工作。

生耀離職員工表示,過年2周沒上班,公司給一個月年終獎金,不過有少數人想休息,希望「資遣」可向政府請領補助。



全文網址: 生耀光電 200生產線員工全優離 | 科技產業 | 財經產業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3/7723109.shtml#ixzz2M4E1U5jY 
Power By udn.com

亞化福利 炎洲總裁:業界最好
2013/01/19 21:10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趙曉慧台北19日電)過年前夕傳出炎洲 (4306) 集團旗下亞化公司 (1715) 裁員並縮減福利,集團總裁李志賢對此表示,絕對沒有裁員之事,且亞化的福利是業界最好。

亞化在民國99年底由炎洲集團整合併入,但炎洲入主之後,近期傳出勞資衝突,進行裁員並縮減福利。

亞化工會利用今天炎洲集團的尾牙,向亞化總經理高鼐遞交陳情書,呼籲炎洲集團儘速與工會協商,回復勞工應有的勞動條件。

李志賢今天打破沉默回應,表示絕對沒有裁員之事。

炎洲集團包含炎洲、亞化、新洲,李志賢表示,亞化併入炎洲集團之後,基於公平起見,福利制度必須與集團一致,所以才做了一些調整。

他說,亞化的楊梅廠正在擴產,所需人力大約50名,目前正在招募,這足以證明亞化沒有裁員,但有少數不適任的員工給予優化。

至於下腳提撥由40%降低為20%,李志賢說,炎洲集團的規定統一都是20%,這樣就不會變相鼓勵員工賣料。

李志賢表示,據他了解,亞化的福利是業界最好,他看過薪資結構,發現員工的本薪有新台幣4萬元起跳,若有加班還可以領到7、8萬元。

 

 

 

亞化工會抗爭 資深員工免遭資遣

 

2013年01月20日  
為避免資深員工被資遣,亞洲化學工會號召近20名員工在公司尾牙時刻,拉上「公司有賺錢、員工沒福利」的白布條,在圓山飯店門口抗議。范厚民攝

【黃馨儀╱台北報導】為避免資深員工被資遣,亞洲化學(1715)工會昨天號召近20名員工,拉上「公司有賺錢、員工沒福利」的白布條,在圓山飯店門口抗議。最後由亞化執行長高鼐出面接受陳情書並與代表協商,工會副理事長李建民說:「結果雖不滿意但還可接受」,至少資深員工保證不會被資遣,後續會再視公司誠意,不排除在農曆年後有第2波抗爭行動。

不排除第2波抗爭

亞化自2010年底由炎洲集團整併後,成為炎洲集團子公司,炎洲集團昨天於圓山飯店舉行尾牙,亞化員工特別到圓山飯店陳情抗議。
李建民指出,年年獲利的亞化不斷降低員工福利,去年9月中秋年節獎金由2000元砍半;公司也片面違反職工福利委員會章程,將下腳提撥由40%降為20%,甚至以102年度虧損為由,將在除夕前一天,資遣年資逾25年的資深員工。
李建民表示,工會已與高層溝通多次,但公司絲毫不讓步,也未派出高層回應,甚至約談個別工會幹部,表示不排除提告,工會才不得不在尾牙當天進行抗議。亞化執行長兼總經理高鼐、行政處長吳昆泰昨出面接見工會代表並展開溝通。
亞化財務長方淑芬指出,每年固定汰換新血本是常態;現在仍在打去年考績,頂多約談數位員工了解退休規劃,尚未有任何資遣行動。儘管提撥率從40%降到20%,秋節獎金砍半等規定,其實都是公司或福委會即可決定,無須勞資協商,更無損害員工權益。即使最後決定被資遣的員工,退休金與年終獎金也會在農曆年前發放;方淑芬強調,仍會再與員工持續協調。
炎洲集團尾牙席開60多桌,包括董事長李志賢、高鼐等人皆出席與員工同歡,摸彩、抽獎總金額約10~20萬元。

統振旗下統達 爆無預警裁員

 

2013年01月19日  
統達為統振轉投資的公司,近期傳出裁員消息。圖為統振企業大樓。

【張家豪╱台北報導】統振(6170)旗下統達能源近期驚傳裁員,遭裁員工A小姐昨向《蘋果》投訴表示,昨天上午才接獲通知,下午就要立即打包走人,由於再3周就要過年了,這時候裁員,實在無法接受。統達主管回應,每年都會人力盤點,被裁員工已給予2年時間調整,今年仍無法達期待所以予以資遣。

統達:例行人力盤點

A小姐表示,昨上午才接獲通知,當日下午即約談,並立即打包走人。據悉,去12月底已裁掉3名員工,包括1名經理提前知道被裁所以自動離職,另1名經理和工程師則是被迫離職。昨又第2波裁員,粗略知悉約5~6人。以統達總員工數130人來看,裁員比率約6%。
A小姐提到,公司告知裁員的理由是「溝通不良、專業技術不合,連2年考績不好,不適任該項工作」,這些理由完全無法接受,因為前年年終領得還不錯,考績不算差,去年才被打到80分以下,裁員可能是針對資深員工而來。
統達人資主管表示,每年都會人力盤點,去年底3位員工是自動離職,昨裁員只有2位,主要是長期考核非常低的員工,已經給予2年時間調整,還是無法達到期待,所以予以資遣。對於被裁員工,他說,公司都有按照《勞基法》規定,給予預告工資和資遣費,並發放年終獎金。

華寶爆台南分公司裁撤

傳無預警資遣逾40員工 公司:未定案

2012年12月05日 
華寶為NOKIA手機主要代工夥伴,近日傳出將裁撤台南分公司,資遣40多名員工,但公司表示,目前還在評估中。林林攝

【財經中心╱台北報導】科技業近期再度吹起裁員風潮,包括華寶(8078)、凌巨(8105)、隆達(3698)均傳出將進行裁員,其中華寶傳出將裁撤台南分公司,資遣40多名員工,不過,華寶澄清還在評估人力調度問題,尚未定案;凌巨擬裁員30人。


凌巨隆達擬調整人力

昨日W小姐向《蘋果》爆料,她的先生在華寶台南分公司任職,周一公司臨時通知,將裁撤台南分公司,並資遣40多名員工,公司無預警宣布裁員,讓員工感到相當錯愕。
華寶主管表示,台南分公司以軟體研發為主,擬進行組織優化,目前有多項方案正在評估中,尚未完全定案。有關台南分公司的員工人力調配問題,究竟會全數裁撤或是將部分人力調往台北支援,要討論後才敲定。以華寶目前全體員工約1800名計算,台南分公司的員工約佔2%多。
此外,凌巨因為業務調整,先前已進行一波人力調整,裁員人數約在30人左右,凌巨指出,由於市場不佳,因此有部分業務緊縮,進行人力調整,人數約30人, 已經依法通報勞工局,至於員工也以優於勞基法條件予以資遣。 


華上傳員工縮減工時

另LED(Light Emitting Diode,發光二極體)晶粒廠隆達傳出將裁減基層作業員,幅度甚至高達50%,不過,公司否認,表示為配合與威力盟(3080)合併計劃,對合併雙方部分業務功能重疊的職務,將進行些許人力調整,以提升公司整體的營運效率,至於人力精簡幅度,純屬外界自行臆測,公司不予評論。
而《蘋果》也接獲投訴,LED晶粒廠華上(6289)傳出要求員工簽署縮減工時同意書,公司回應,縮減工時是為了配合業務需求調整,將依主管機關規定辦理。

 

2012-11-23


隆達、建興電 驚傳裁員

〔記者王珮華、張慧雯/台北報導〕景氣低迷,裁員消息頻傳。友達集團旗下LED廠隆達昨驚傳裁員五成,但隆達表示,為因應與集團內公司合併,將優離職務重疊的員工,人數沒有五成那麼多。建興電子也傳出將裁員二成,但建興電表示,由於客戶關廠,相關的小組將解散,估計裁員十多人而已。

隆達將與集團旗下原本生產冷陰極管的威力盟換股合併,合併基準日在明年二月,但近期市場傳出隆達將裁員五十%。隆達表示,可能是員工有所誤解,為因應與威力盟的合併案,提供優離方案供職務重疊的員工選擇,但優離方案與人數都未定,職務重複者也沒有五成那麼多,不知為何傳成這樣。

另外,受日本客戶Sony旗下光碟機部門Sony Optiarc將關門影響,建興電昨也傳出將裁員二十%,爆料者指出,由於裁員名額眾多,怕引起關注,將在兩個月內分批資遣。不過,建興電指出,全公司員工二五○○多人,並未全面大幅裁員,但的確有解散一個小組的計畫,主因客戶已不存在,小組成員將儘量轉調,無法轉調者約十多人。

 

安泰銀無預警裁員 工會怒吼

安泰銀行多位資深員工10月無預警遭資遣,安泰銀工會懷疑資方擬持續擴大對資深員工的裁員行動,決定10日上街頭抗議,全國金融業工會聯合總會也將聲援。

安泰銀昨(8)日表示,工會的質疑「子虛烏有」,安泰銀並未規劃對資深員工裁員。

安泰銀工會昨天與全國金融業工會聯合總會共同發布聲明,指出安泰銀今年獲利顯著,法人預估全年可突破30億元、上看34億元,但資方在10月資遣一批平均月薪僅有3萬多元的資深員工,理由是「有減少勞工之必要」。

但該行總經理丁予康年薪在1,500萬至3,000萬元間,多位副總經理則是年薪1,000萬至1,500萬元,經營階層是壓榨勞工權益以成就自己利益。

安泰銀工會要求,資方必須無條件回復這些資深員工工作權,高層「肥貓」應下台謝罪。

安泰銀行企業工會理事長林旦川表示,安泰銀10月上旬突然針對該行年資14年以上的資深公務車司機「開刀」,約談隔天就資遣,11月生效,資方要求司機參加行內考試轉單位,根本是強人所難,最近工會還發現,資方開始約談個金、法金部門同樣資深的員工,工會強烈質疑資方要裁資深員工,以利大股東對外談判併購籌碼。

安泰銀發言人李治平昨天強調,公務車司機是因這些公務車過去由法金部門使用,但評估使用度偏低。

工會所稱「約談個金、法金資深員工」的事情是「子虛烏有」。

銀行也協助這些司機詢問租車公司的人力需求,或司機可否調部門,但工會阻止司機與公司協商,所以資遣。

【2012/11/09 經濟日報】

 

電子業瘦身風 吹向IC設計

景氣低迷,IC設計業吹起人力精簡風,聯電轉投資的矽統本周起裁撤逾一成人力,凌陽也開始遇缺不補,是繼面板廠友達、DRAM廠南科與瑞晶等之後,電子業又再度傳出人力縮編。

這是2008年金融海嘯之後,IC設計業首度大規模人事精簡與凍結。矽統、凌陽都曾為國內一線IC設計大廠,近年營運陷入低潮,成為第一波傳出人力精簡的IC設計公司,震撼業界。

矽統證實,本周起針對數位電視部門裁員,人數大於50名,多為工程師。矽統原本總員工數超過500人,此次裁員幅度約一成。

矽統指出,2年前公司一度看好數位電視晶片發展,大舉擴招人才,但數位電視晶片事業啟動後,發展不如預期,考量總體經濟前景不明,因此大舉裁撤該部門人員。

矽統成立於1987年,曾是國內電腦晶片大廠,隨著電腦市場競爭加遽,2011年3季退出電腦晶片領域,轉朝數位電視與觸控晶片發展,企圖進軍消費多媒體市場。

不過,矽統因轉型效益不彰,今年前三季營收3.34億元,年減75%,毛利率約33.94%,較去年同期下滑2.74個百分點,稅後淨損7.51億元,比去年同期大增2.62倍,每股淨損1.2元。

近年同樣轉型數位電視晶片領域的老牌IC設計廠凌陽,也傳出人事凍結。

凌陽指出,目前並未放棄電視晶片業務,但近期市況不佳,公司已決定「遇缺不補」,藉此降低費用,樽節成本。

凌陽今年前三季與矽統一樣處於虧損,稅後淨損0.66億元、每股淨損0.24元。

凌陽強調,過去集團旗下恆通曾因結束3個事業部,展開大幅度裁員,但現階段並未放棄數位電視晶片業務,尚無裁員規劃。

業者表示,IC設計業人力成本高居公司費用七至八成,縮減人力可以有效降低成本,提升營運績效。

 


圖/經濟日報提供

 

【2012/11/09 經濟日報】



全文網址: 電子業瘦身風 吹向IC設計 | 科技產業 | 財經產業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3/7487068.shtml#ixzz2BgUokRSs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留言列表 留言列表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