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證所稅衝擊 小券商賣樓、領低薪苦撐
受到證所稅確定開徵衝擊,證券業頓時成了「慘業」之一;越小型的券商在經紀業務發展上,顯得越吃力,只能靠自營部門操作,或者是賣掉自有大樓度過寒冬。他們如何在這波不景氣中自力救濟?
【文/許靜文】

 

 
悶了一年的台股,雖然在年底有了起色,從十一月二十三日以來,台股平均每日的成交量都在九百億元以上,讓市占率在二%以下的小型券商稍喘一口氣,但面對二○一二年難看的財報,這個年,還是不好過。

翻開一二年的財報,截至一二年十一月底,上市櫃證券公司所公布的獲利,幾乎是金融海嘯後最低的;對一些市占率不到二%、又沒有金控「富爸爸」在背後撐腰的券商來說,一二年的冬天特別寒冷。在經紀業務、自營幾乎都注定虧錢的前提下,只能靠承銷勉強餬口。

一二年二月政府拋出證所稅議題後,台股就陷入黑暗期,小型券商紛紛陣亡。先是股市聞人賈文中開了第一槍,將自己只有兩個據點的鼎富證券售予元大寶來證券;緊接著在一二年五月,太平洋證券也將在使用中的北市首都銀行大樓及出租的太平洋敦南商業大樓,分別以一.八九億元及十九.三九億元售出,但還是敵不過證所稅衝擊,太平洋證券在十一月賣給永豐金證券。

營業員還得兼賣保險

一二年八月,市占率不到一%的宏遠證券,以七十二億元賣掉了自己在北市信義路四段的宏遠大樓,勉強維持公司營運。這些小型券商選擇賣掉自己手中值錢的不動產,度過這波寒冬。

而市占率僅一.四%的康和證券副董事長鄭大宇提到,「一二年應是這十五年來,券商最辛苦的一年。」鄭大宇是康和集團積極培養的第二代,一九九七年,鄭大宇從美國學成回到台灣,先進入京華證券承銷部工作,三年後才回到康和證券,目前負責海外業務發展。

談到一二年因為證所稅影響,康和證券累計至一二年十一月,還虧損新台幣五千四百多萬元,鄭大宇說:「經營壓力真的很大,尤其看到營業員平均每月薪資只領二萬四千元上下,自己看了也心痛。」

鄭大宇表示,因證所稅襲擊,只得幫員工及公司另找出路。例如一二年八月底,康和證券決定增設保險代理人,並幫營業員做保險課程教育訓練,從毛利高的保險開始銷售,「出國都會買的旅遊平安險,金額低、利潤高,客戶接受度也大。」

一二年初,康和證券還從群益金鼎證券挖來了承銷部資深副總葉秀惠擔任總經理,希望能拓展海內外承銷業務;鄭大宇提到,一二年證所稅效應下的掛牌熱潮過後,承銷部只得另謀出路,想辦法找想進中國的日商來台上市,但生意也不好做。

鄭大宇表示,公司也盡力節流。從去年開始,連他自己在內的高階主管出差,都改坐經濟艙,並減少出差次數。

此外,比康和更小型的券商就更辛苦了,上櫃券商包括大展證券、大慶證券等,一二年帳面勉強維持獲利,更是縮衣節食的結果。負責經紀業務的大展證執行副總林宜養坦言:「台股的交易量要達到一千億元以上,經紀業務才有可能損益兩平。」

林宜養提到,大展證券目前僅有兩個據點,平均營業員年資均十五年以上,多數無底薪;且在早期台股輝煌時期,這些營業員都從股市賺到好幾桶金,這些營業員平常開銷大,如今薪水一下子掉下來,大家都是勒緊褲帶過日子。

 
一位優秀營業員之死
證所稅效應 台股量縮輓歌
  • 撰文 / 
  • 林讓均、林麗娟
  • 出處 / 
  • 今周刊829期
  •  
  • 2012/11/7
 
十月底,中部一位女營業員輕生,這個消息在證券圈傳得沸沸揚揚,不少同業氣憤指出是「證所稅殺人」!這樣一位有十多年經歷、業績不錯的營業員,究竟為何走上絕路?回溯她最後的心路歷程,或許能夠抽絲剝繭……
 

「聽說,中部有一位證券營業員,因沒量而自殺……」全台營業員近日流傳著一則傳言,正當證所稅上路前夕,引得人心惶惶。真的有這件不幸的意外發生嗎?為何這位營業員要走上絕路?《今周刊》南下採訪,對這起事件進行了解,並與營業員的同事、家人取得聯繫,試圖還原真相。

責任感強 因虧損自責

時間倒回十月三十日早上,這天九點準備開盤前,中部一家證券公司約二十位營業員盯著螢幕、繃緊神經,盤算著今天是否能終結台股六連黑跌勢、守住七千點防線。

開戰前的肅殺氣氛中,營業部主管突然發現空了一個座位,一問之下發現,一向準時上班的立雲(為尊重家屬,採化名)沒到。這時,坐在附近、與她相熟的同事倒抽了一口涼氣,腦袋中立刻浮現立雲脖子上那抹勒痕。

幾天前,立雲到員工餐廳用餐,打菜時一位廚師叫住她,問她「怎麼脖子紅紅的?」沒想到,立雲情緒略微激動地回答:「我自殺沒成功,等到死成了,你明天就會在報紙上看到新聞!」當下把廚師嚇呆了。

了解到立雲有輕生紀錄,主管立刻通知家屬找人。立雲住在附近的妹妹趕緊拿著備用鑰匙、衝到姊姊的租屋處,屋內遍尋不著之後,一拉開通往後陽台的門,映入眼簾的景象讓妹妹當場癱坐下來……
 
到過現場的人士表示,立雲吊掛的位置並不高,「只要一個轉念,膝蓋一打直,就能救自己一命!」而室內散布的十多封遺書之中,她則明白寫著「這已是第三次上吊」,顯見四十二歲的她死意甚堅。據了解,身為這家證券公司創辦班底、具十多年資歷的立雲,因個性很拚、做業務很積極,業績一直保持在不錯的水準,就算沒有名列前茅也多處於「前段班」。是什麼原因,讓這位長相秀麗、績效不錯的女營業員非走上絕路不可?

「啊,我會害死客戶啦!」時間拉回二十九日、立雲輕生的前一天下午,剛接了一通咆哮電話,痛苦表示客戶打電話來罵她,當時同事勸她許多人都因景氣不好而套牢,「誰手中沒有套牢的客戶」,要她無須太自責。

但顯然,親友眼中責任感強的立雲,並沒有放過自己。

政策絕無再議空間?

她在遺書中一筆一筆寫下:「我不是神、不是稱職的營業員!」「對不起兩位女友人,因為聽了我的建議去買基金,害她們被套牢!」對於這番說法,據說公司內部已展開調查,想知道是否確有此事。儘管真相還在調查中,但不少證券同業很能明白立雲承受的壓力。

「台股量縮,交易量甚至萎縮到五百億元左右,沒有人要進場買股票、營業員賺不到手續費,許多人只能拿一萬八千多元的基本工資,眼看著就要被裁員了!」一位有十多年經驗的資深營業員就表示,許多營業員只好推銷其他金融商品,例如自家的壽險、基金、外幣保單等,想要藉此補足業績。
 
只是在這種市場氣氛下,誰願意掏錢出來?「這時候做業績,很多都是靠人情!好不容易親友願意買你這人情,但你卻讓他賠錢,這種心理壓力就會更重啊!」該位營業員嘆了口氣。

「立雲的業績一向維持得不錯,但前陣子連她也抱怨『業績從來沒有這麼低過!』所以,儘管收盤之後就能下班,但她仍經常晚上還在拜訪客戶,一聽說對方有時間,就馬上約見面!」一位與立雲相熟的友人說。

「賺錢了,客戶不見得感謝你;賠錢了,卻經常抱怨是營業員的錯!」這位友人無奈表示,或許這就是立雲感嘆「我不是神!」的原因。可以想見,立雲臨死前幾天,都活在這種「害客戶套牢」的罪惡感之中,心裡煎熬實非外人能理解。

立雲走後,家屬在殯儀館搭起了簡單靈堂,現場誦經聲不絕於耳,但因為她生前為基督徒,家屬仍貼心地在靈前擺上聖經。這幾天,許多證券業友人來靈前致意,難免談到營業員的辛酸,尤其提起證所稅都沒好氣。

「姊姊曾抱怨今年景氣很差,還說不想做了……」立雲的妹妹說道,姊姊有多年憂鬱症病史,但一直都服藥控制,多麼希望姊姊這次也能轉個念,閃過悲劇。卻沒想到身經百戰的她,引發身心崩潰的最後一根稻草竟是業務壓力。
 
「如果可以,我們真的不要她走這一行……」妹妹忍不住哽咽迸出這句話,恐怕也是台灣兩萬多名證券期貨經紀營業員的家屬,最沉痛的心聲。

沒有人知道立雲的死,究竟是不是因為證所稅,但可確定的是,台股量縮讓第一線的營業員首當其衝,他們的日子更苦了!當財政官員信誓旦旦說「台股還不是最糟」、「停徵證所稅萬萬不可」之時,也請想想一位營業員之死帶來的沉痛啟示!
 
--

馬英九「搞死」九百萬股民 為「公平正義」 不緩徵證所稅

為了馬英九的「公平正義」,台股幾乎已經進入了「加護病房」,沒量、沒人氣,資金退潮的嚴重性,只有股民有感,政府卻無感,要馬英九「緩徵證所稅」真有這麼難嗎?

日前,一名富邦證券台中分公司的女性營業員,因受不了股市成交量委靡、業績差,又推薦基金給客戶導致對方虧損,內心自責不已,最後選擇上吊自殺。證所稅的開徵,導致股市不振,終於逼死了一名營業員,成為這波股市低迷以來,最慘烈的案例。

打從今年四月討論證所稅議題至今,已經有八百名營業員被裁員,現在每天股市日均量僅有五百多億元,讓必須要日均量八百億元才有賺錢機會的證券業苦不堪言。還堅守營業台的營業員,幾乎晚上都還要去兼差,否則養不活家人,生計陷入困境。承銷市場最近也有高達三十檔的新股要趕在年底前上市,以避開大股東明年起需繳交的一五%利得稅,這代表著,在失業率高漲的當下,明年起,承銷市場即將急凍,承銷人員可能將會出現一波失業潮。

連勝文悶 擋證所稅,被畫上反馬

若明年股市的日均量凍到只剩下三百億元,證券業的倒閉潮已近在眼前。最可憐的是,現在一堆股民打電話到營業台抱怨馬政府,這群營業員們還要化身「心理輔導專家」安慰客戶,但他們已經淪為六大慘業之一的苦,政府可曾理會?

行政院長陳?於十月十六日責成副院長江宜樺護盤以來,大盤可說是愈護愈跌,最多跌掉四百多點,至今勉強守住七千點關卡,但不管政府四大基金如何用力的買、金管會祭出放寬當沖額度與調降融資利率想吸引買盤,台股依舊沒有量能,對照鄰近的香港股市被熱錢席捲、活絡無比的氣氛,台股儼然是一灘死水!

馬政府的「無感」救市,讓身為國民黨中常委的連勝文都看不下去,在國民黨四中全會,他身先士卒的提案連署「緩徵證所稅」,還由連勝文的特助徐弘庭帶頭嗆馬:「只有你的敵人希望實施證所稅,可以罵到二○一六年。」但卻被財政部長張盛和以「飛機已在跑道快速滑行,機頭一拉就要起飛」、「箭在弦上」、「萬萬不可」等理由來擋住反對聲浪。連勝文也因此被冠上「連家班」集結反馬的「罪名」,馬英九的「公平正義」,比拚台灣經濟還重要。

證券業苦 陳情無效,財長「妄想」課百億

即使證券業相關的同業人員在十月底找上副總統吳敦義「陳情」,由前財政部長李述德、證交所董事長薛琦、櫃買中心李啟賢與證券基金會丁克華等人陪同出席,吳敦義表明會讓總統馬英九傾聽證券業者的心聲,但看來沒有功效,依然是石沉大海。

證券業苦惱於台股的無量已經到了「悲憤」的程度,但無論怎麼陳情,府院都認為他們是在「幫富人講話」,被課到的人都是一群「既得利益者」,而且只課一萬人,甚至張盛和還說,明年證所稅實施後,「最高可以課到一百一十億元。」而今年證交稅都因證所稅影響而短收五百億元,明年證所稅即使課到一百億元,但證交稅收可能比今年還低,對國庫只有減分,沒有加分,因小失大,為政者思考似乎有欠周延。

正如過去很少公開表態的證交所董事長薛琦也跳出來要求「緩徵」證所稅所言,「時機不對,短徵證交稅的稅收,會遠遠超過證所稅預期的效益。」這是基本的經濟邏輯,不知是稅務技術官僚出身的張盛和想不通,還是馬英九的一意孤行?

有錢人憤 用腳投票,政府只會趕人、趕錢

回顧馬英九的第一任總統任期,把富人當作「寶」,用降「遺贈稅」至一○%,吸引了一大群有錢人將資金拿回台灣買股買房;但第二任卻翻臉變成「仇富」,不僅課奢侈稅,又要課證所稅、二代健保補充費,完全都是衝著富人而來,讓多數富人「神經錯亂」,搞不清楚政府為何砲口對向他們。結果這半年來,有不少股市大戶慢慢將投資重心移到港股與美股,或是不玩了,導致成交量萎縮。

「政府任用公務員費用之多、國營事業浪費之深,政府都不知檢討,只會加稅?」一位股市投資人說,他不甘願繳這種稅給政府,他已移往港股投資,也就是說,有錢人用腳投票去了!

當全世界經濟陷入泥淖,各國政府無不使出渾身解數對全世界搶錢、搶人的時刻,只有我國政府反其道趕人、趕錢,「既然政府說當前經濟環境比金融海嘯更險峻,企業此刻需要更多的資金來度過寒冬,股市的重要性,是幫企業籌資的主要地方,政府應該幫企業找人、找錢,而不是扼殺它,否則明年將會有倒閉潮」,一位資深證券業者表示,「即使飛機要起飛,一旦發現引擎出問題,也需要停下來檢查。」緩徵證所稅是救台灣股市最有感的一帖「藥」,馬政府能聽聽人民心聲嗎?

--

2012-11-1

營業員悲歌/自認不稱職 三度上吊...走了!

 

 

疑工作壓力大 又罹憂鬱症想不開

〔記者陳建志、蔡乙萱/綜合報導〕台中市一位罹患憂鬱症多年,擔任證券公司營業員的吳姓女子,疑因工作壓力太大,三十日上午被家人發現在租屋處上吊身亡,吳女留下十多張遺書,對生命充滿絕望,表示「已經是第三次上吊」,還說:「我不是神,不是稱職營業員,對兩名友人的基金被套牢表示歉意。」

該女任職的證券公司昨證實此事,但不方便透露其輕生原因;公司僅說,吳女的客戶已交由其他營業員接手,客戶權益不會受影響。

據指出,吳女在公司草創初期即進入服務,是最資深員工,對其尋短原因,公司內部眾說紛紜,有一說指今年初以來,因證所稅議題,導致股市交易量萎縮、行情直直落,營業員業績急速衰退,壓力很大,加上原本就有憂鬱症,才會想不開。

警方調查,吳姓女子(四十一歲)前天沒到公司上班,主管打電話通知吳女妹妹,吳女妹妹拿著鑰匙到吳女在大里區租屋處探視,在屋內遍尋不著,最後才發現姊姊在陽台以童軍繩上吊身亡。

警方在屋內發現吳女留下十多張遺書,自責不是稱職的營業員、不是神,並向兩名友人的基金被套牢表示歉意。遺書寫著:「活在人世間感到痛苦,希望下輩子可以變成鳥,像鳥一樣自由自在翱翔。」並對哥哥表示「自己好累、想先走」,也對讓父母白髮人送黑髮人表示歉意。

吳女在遺書中還透露,「原本想開車出去自殺,但因車子發不動才會選擇在租屋處自殺」,還說「這次已經是第三次用童軍繩上吊,希望能成功」,顯示求死意願強烈。

吳女家人表示,吳女罹患憂鬱症三到五年,平時有服藥治療,因常常失眠,晚上也有飲酒習慣,加上工作壓力大,懷疑因此走上絕路。

檢察官和法醫前天進行相驗,確認是自殺,沒有他殺嫌疑,家屬對死因沒有意見。


有營業員1天接1筆單 收入…2元

周一台股因上周末美股大跌拖累而人氣渙散,指數終場下跌25點,收在7,185點,成交值更縮小至517億元,為10月23日以來的新低量。當中,以各券商所認定的700億至800億元的經營損益點來看,昨日成交值500億元的水準,已讓全體券商幾是處於開門賠錢的窘境。

業者指出,不僅是券商慘,第一線的營業員更辛苦,因為就主管機關公布的交易手續費上限來計算,昨日全體券商最高獲利約為1.47億元;若扣除約四成的退佣給客戶,及支付給證交所、集保等作業費用,昨日整體營業員能分到的獲利僅有4,100萬元。

券商指出,不論是依據行政院主計處或證交所統計的證券從業人員約5萬285人、3萬9,946人來計算,平均昨日一個營業員的收入僅在820元至1,025元之間,再扣除勞、健保後,可能不到800與1,000元。

有第一線營業員指出,以其入行20年的資歷來說,日前還出現單日僅一筆2.4萬元業績,還是電子下單的客戶來看,該天的收入僅約2元,遠低於勞保最低門檻,不知該如何養家活口。

【2012/11/06 經濟日報】

 

台股量能不振 營業員領底薪苦撐 券商輔導轉型理專
 
2012/11/4  鉅亨網提供

 

台股近期成交量續低迷,遲遲未能回升至券商維持獲利的800億元以上水準。
 
據券商公會統計,已經有將近800名營業員離職,接下來是否恐有大型裁員潮?元大證券金融交易部副總經理黃天仁表示,尚未聽說過大型券商要裁員,現在的問題非裁員潮,而是原本靠交易績效獎金過活的營業員沒了獎金,難以養家因此選擇離職;群益金鼎證券資訊副總裁郭美伶也指出,傳統接單下單的營業員已很難生存,必須轉型為更專業的財務顧問才行。

 

黃天仁表示,尚未聽說業內大型綜合券商有裁員計畫,而元大證券內高層已表示「完全沒討論裁員的程序」,強調要看未來能否做出更好的業績,而非將心力放在成本壓縮。
不過黃天仁也說,基層營業員基本薪資不高,以往皆透過賺取高額獎金拉高薪資水平,但沒了成交量,近期營業員領的幾乎是底薪,也因此陸續有營業員離職。
另一方面,有業內人士透露,目前大型券商的營業員底薪約在22000元上下,小型券商的分公司營業員甚至最慘僅領到基本工資,甚至底薪還會東扣西扣,低薪無法生活,除了已有800名左右的營業員離職,但有更多是在下班後兼差。

 

目前全台營業員約1萬名,業內人士認為,營業員無法賺取正常水準的薪資,兼差也非長遠之計,勢必會有更多人離職;不僅如此,若成交量持續萎靡不振,農曆年後將可能有券商開出裁員第一槍。

 

而郭美伶則表示,近期群益金鼎證推出電視下單服務後,其實營業員不僅只有台股下單的作業,也可轉做期貨、海外基金保險及信託等,現在大型綜合券商反而希望逐漸由客戶自行透過網路或電視下單,營業員的角色轉為提供個股、產業在盤中的即時訊息,或幫客戶分析投資產品的行情趨勢等。

 

郭美伶表示,營業員對投資環境必須更為了解,為客戶提供資金流管理,因此,目前群益金鼎證對全台分公司約1000名營業員皆會提供相關專業訓練。
郭美伶強調,許多券商殺低手續費搶客戶,實在非良好競爭,而傳統只能接單下單的營業員也將更難以生存,因此,營業員未來在金融商品的服務必須是全方位,如轉型為財務顧問,才可在多變的金融市場體系中生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